中科三环为什么要与日立合资

稀土永磁,是新能源汽车以及节能家电等低碳领域应用广泛的功能性新材料。2016年,日本日立金属与中科院下属的中科三环,在启东设立合资公司,生产钕铁硼稀土永磁新材料。目前公司各项事业蒸蒸日上,预计今年的产销量可达到去年的3倍。

稀土永磁,是将稀土中提炼出的合金材料制成高强永久磁铁,其磁性能可达传统材料10倍以上,小到电子手表,大到核磁共振仪,汽车发动机、磁悬浮列车,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以及节能家电领域需求大增,稀土永磁材料炙手可热。日本日立金属和中国中科三环“强强联 合”,决定合力抢占这一市场。经过一番比较考量,合资公司最终选址南通启东。

2016年9月,日立金属出资51%,中科三环出资49%,共同投资10亿元在启东建设日立金属三环磁材南通有限公司。2017年5月开始试生产。到去年,公司已实现销售7400万元。目前企业还在购置生产设备,计划5月份陆续到位,预计今年产销量可达到去年的3倍。

在启东投资以来,当地从供电、用工、财政奖励等方面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有了政府的坚强后盾,企业心无旁骛拓展国内外市场。预计今年10月起为在中国的日资汽车公司供货。企业计划5年内将投资规模扩大到现有的15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