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委托经营(什么是委托经营管理)


目前,学校食堂的经营模式有自主经营、承包经营、委托经营等。自主经营在此处不再赘述,针对承包经营与委托经营中,经营主体、证件要求、后果承担等方面的异同阐述如下。

经营者是以谁的名义进行经营活动。在委托经营中,委托人向受托人支付报酬,受托人代委托人管理和经营食堂,所有对外发生的经营行为都是以委托人的名义进行。而在承包经营中,承包人以自己的名义管理食堂,对外进行经营,不仅不能从学校取得报酬,还要向学校支付承包费用。

经营者是否需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委托经营中,由于经营者是以委托人的名义对外经营,只要学校已经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受托的经营者无需再以自己的名义单独取得许可证即可。而在承包经营中,承包人是以自己的名义从事经营,虽然学校已经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但根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28条第2款规定,承包经营集中用餐单位食堂的,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

经营后果由谁承担。在委托经营中,进货支出、销售收入、经营盈亏等都由学校负责和承担,受托人只对经营好坏负责,不对经营结果负责。而在承包经营中,所有经营活动都由承包人自行负责,盈亏也由承包人自担,学校并不负责。

具体采用何种方式进行经营,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及需求确定,但需指出的是,不同的模式在法律上存在不同的要求,在选择经营模式、签订合同时一定要聘请律师给予审核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