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多少斤算机动车(电动车大于多少公斤算机动车)


“警花”来啦
一分钟带你了解
电动自行车

一、什么样的车是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是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和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适时实行登记、上牌管理,应当符合以下要求:1.具有脚踏骑行能力;2.具有电驱动或/和电助动功能;3.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每小时25公里,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4.装配完整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公斤;5.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伏;6.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瓦。

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得有哪些行为?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需要驾驶证,应当严格遵守非机动车相关法律法规,不得有以下行为:1.驾驶非法改装、拼装或者加装车篷、挡风罩等影响通行安全装置的车辆;2.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驶入机动车道、城市快速路,在人行道、斑马线骑行;3.醉酒驾驶;4.牵引动物、手持物品或者浏览电子设备驾驶;5.违反规定载人、载物;6.在统一施划的停车区域之外停放车辆,占用盲道、人行道;7.在建筑物内共用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或者充电;8.其他影响安全驾驶、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

三、什么样的车是摩托车?

由动力装置驱动的具有两个或三个车轮的道路车辆,不包括三轮汽车、专供残疾人驾驶的机动轮椅车、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规定的车辆,分为轻便摩托车和普通摩托车两类,属于机动车。合规的轻便摩托车和普通摩托车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信息查询系统查询到相关信息。

(一)轻便摩托车。最大设计车速大于每小时25公里且不大于每小时50公里,如使用内燃机驱动,其排量不大于50毫升,如使用电驱动,其电机额定功率总和不大于4千瓦。

(二)普通摩托车。最大设计车速大于每小时50公里,如使用内燃机,其排量大于50毫升,如使用电驱动,其电机额定功率总和大于4千瓦。

四、什么是四轮电动车?

由动力驱动、具有四个或四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承载的车辆,包括载客汽车、载货汽车等。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四轮电动车,属于拼装机动车。

五、什么是拼装、非法改装的机动车?

(一)拼装机动车。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机动车,或者使用了报废、走私、事故后整车理赔机动车的发动机(驱动电机)、方向机(转向器)、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车身)等五大总成之一组装的机动车。

(二)非法改装机动车。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改变了已认证或者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机动车;或者使用了查封、抵押、盗抢骗机动车的发动机(驱动电机)、方向机(转向器)、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车身)等五大总成之一组装的机动车。

六、如何查询机动车是否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

电脑登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官网,点击首页右下角“准入信息查询系统”,或手机登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官网,点击最下方“信息检索公共服务”。

七、两轮、三轮电动摩托车、四轮电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具备什么基本条件?

1.车辆经依法登记并悬挂机动车号牌;2.购买机动车交强险;3.驾驶人取得准驾相符的机动车驾驶证。

八、驾驶无牌机动车上路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条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并依法处罚。


最新通知邯郸明日起单双号限行公交免费
邯郸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关于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根据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预测,我市高湿、静稳、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增多,受污染传输和本地辐合影响,将出现2-3次轻度至中度污染过程,短时出现重度污染。为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在市主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执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限行期间公交车免费乘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限行时间


2021年12月9日起(含节假日),每日7时至20时,按车牌尾号双日双号通行,禁行单号车辆;单日单号通行,禁行双号车辆;车牌尾号为字母或汉字的,以车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不含外地车牌)。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二、限行范围


(一)市主城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限行区域。环城路以内(含环城路)限行;东环路(人民路至邯临路,含本路)以东,人民路(东环路至秦皇大街,含本路)以北,邯临路(东环路至京港澳高速桥,不含本路)以南,联纺路(京港澳高速桥至秦皇大街,含本路)以南,秦皇大街(人民路至联纺路,含本路)以西,京港澳高速公路(联纺路至邯临路,不含本路)以西区域范围内限行。

(二)各县(市、区)城区限行区域。由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自行确定。


三、限行措施


限行期间,军队、警务、消防、急救、应急抢险(抢修)、环境执法(监测)、邮政快递、保险勘验、救援、园林、环卫作业车辆,市政设施维护用车,公交车、客运车、出租车(不含租赁车辆)、通勤班车、校车、殡仪馆的殡葬车、行政执法车、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燃料电池汽车)、残疾人专用车(残疾人驾驶)、民生保障(瓜果蔬菜、米面粮油、农副产品、汽油、柴油、天然气运输车辆,生活垃圾、污水厂淤泥外排车辆;其他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物品的运输车辆,经市大气办审批后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备案不予限行)等车辆除外。根据相关规定,需要喷涂车辆标识的,应当在车辆前后明显位置喷涂统一标识,并由相关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持有效证明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备案。市交通运输局和各县(市、区)要认真做好限行期间公交车免费乘坐工作,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邯郸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
2021年12月8日


京津冀12月9日限行信息



石家庄市主城区12月9日(周四)限行尾号3和8。

晋州、藁城、深泽、井陉、元氏、高邑、行唐、栾城、灵寿、赵县、赞皇、平山、新乐同步限行。

关于其它各县(区)限行措施,请关注各县(区)政府发布及市交管局官方“双微”,我们会及时跟进发布最新限行措施,敬请关注!各地限号措施如有变动,请以最新消息为准。

邯郸:单日单号通行,双日双号通行。

唐山、定州、保定、秦皇岛、廊坊、沧州限行尾号3和8。

我省其他地市暂无限行信息。

北京、天津限行尾号3和8。

注:

1、石家庄(含下辖各县市区)、天津、秦皇岛、保定、定州限行时间为7:00-19:00;北京、廊坊、唐山、邯郸限行时间为7:00-20:00;

2、石家庄(含下辖各县市区)、秦皇岛、唐山、邯郸、保定、定州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字母的按最后一位数字管理;北京、天津、廊坊机动车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

部分图文信息来源:石家庄发布

责编丨通通

编审丨阿楠

监制丨钧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