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是什么(信息是什么意思)

信息的本质是什么?是一个让科学家,哲学家至今争论不休的话题。

维纳认为,信息就是信息,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

香农认为,信息就是负熵,是用来消除随机不确定性的东西。

格雷克认为,信息不只是我们不堪重负的图书馆,它是我们这个世界的血液、食物和生命力。人类意识、社会、地球上的生命及整个宇宙,归根结底都是比特。从巴贝奇的机械计算机,电报电话的系统逻辑,香农的通信理论和图灵机,到生命的编码科学,到量子力学信息物理论无不和信息相关。

德谟克利特认为,信息是主观与客观之间的一种媒介物质,是物体表面分泌出的细微的液粒,这些细微的液粒通过空气影响到人的感官,使人得到物体的意象。

茹科夫认为,反映物质信息的是客观物质的,反映抽象语义信息的是观念的,因此信息过程不仅是物质的,也是观念的。

哲学家瓦蒂慕特认为,信息不是以消息为载体,信息是由上帝产生的,只有灵魂才可以成为信息再度继承者。

哲学家贡泰尔认为,在物质和意识之外,应设定第三种独立存在的东西即信息。信息既不能完全还原为客观事物,又不能完全还原为主观事物。

贡泰尔实际上认为宇宙中存在有超越物质和意识之外的第三种根本性的东西,即物质、意识、信息。

按照贡泰尔的理论,宇宙中存在着和物质,意识并存的信息世界即信息场,信息场以电子场和磁场为载体,存在于宇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