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利和什么意思(本利和是什么意思)

初三的合子往家转

撰稿:成宇

“初三的合子往家转。”大年初三要吃合子,合子实际是饺子的演变。其做法是用两个饺子皮中间夹馅,然后捏边儿而成,为了不露馅、美观,人们给合子捏上花边儿。崇尚美食的卫嘴子不仅初三吃合子,初八、初九也吃,天津人说:“合子加八,越过越发;合子加九,越过越有。”

为什么初三要吃合子?

第一,是它的文化寓意。“合子”暗合了中国人天地混元的宇宙观,其形制正如“天为宝盖地为笼”的状态,“合”还有融合、会合之义,具有丰富、多元、包容、接纳的意味。

第二,是因为它的读音。“合”与“和”同音,“合和”象征和谐、和美、和乐,寄寓着阖家团圆、欢乐、幸福、美好等美好祝愿;民间供奉的“合和二仙”就是主管“家庭和睦,婚姻美满”的神仙。其次,是因为它的形状,合子为圆形,“圆”象征着团圆、美好。

第三,是因为它的烹饪方式,合子有煎、烙、煮三种制作方法,大年初三一般采用煮的方式,沸水下入圆形的合子,合子在沸水中升腾旋转,不仅给人美好的视觉享受,其旋转的态势,还象征着一个美好的寓意,“转”谐音为“赚”,取其“赚钱”“发财”之义,这就是俗谚所说的“初三的合字往家转(赚)”。

第四,包合子从和面、做馅、擀皮儿、包制到煮熟,需要全家人的分工合作,一家老小围在案板前包着合子,唠着家常,其乐融融。

此外,“合子”还与商家的俗语“合子利”有关。民间将资本经营或借贷生息的生意也叫权子母,“子”是利息,“母”是本金。旧时,买卖人常将俗语“合子利”挂在嘴边,合子利就是一本一利、本利相等发大财的意思。

煎、烙的合子与煮的合子制作方法大体相同,都是两层面皮中间夹馅制成,不过体量略大。此外,煎、烙的合子还有一种制作方法,就是擀制一个相对较大的面皮儿,摊上馅料,再把面皮儿对折、压边儿、捏花,制成半圆形。至于煎和烙的区别,则在于前者饼铛里加油;后者不加油,谓之“干烙”。

最后,再说合子的馅料,一般有韭菜鸡蛋、韭菜猪肉、韭菜羊肉、西胡羊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