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有农场租赁土地后什么票据可以税前抵扣(从政府取得土地收据增值税怎么抵扣-)

【恒企会计税法正能量】

问:我们企业去年向村里租了一块土地,在支付租金时我们向他们索要发票,他们回应说他们村里出租土地是不需要开具发票的。请问我们取得他们开具的收据能否作为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的凭证呢?

答:根据《企业所得税扣除凭证管理办法》规定,企业在境内发生的支出项目属于增值税应税项目的,对方为已办理税务登记的增值税纳税人,其支出以发票作为税前扣除凭证。综上所述,只要在境内发生的应税项目支出,对方是应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则需要取得发票作为扣除凭证。

那么村委会需要不需要办理税务登记呢?如果不需要办理,发生应税行为则不需要开具发票。否则,应开具发票。再来看 《税务登记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国家机关、个人和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流动性农村小商贩发生纳税义务可不办理税务登记。也可以说,只有以上这三种情况是不需要办理税务登记的,除此之外均需要办理。那么村委会属于这三种情况中的哪一种呢?其实村委会,它既不是国家机关也不是个人,更不是流动性农村小商贩,则是群众性自治组织。

所以,村委会不属于不需要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其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应向支付方开具发票。支付方应以发票作为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凭证。(讲解 恒企教育 供稿 甘建霞 编辑 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