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共长江一色意思是什么意思是什么(秋水共长天一色秋水指的是什么)

一句经典 读懂华夏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出自唐代王勃的《滕王阁序》。意思是:雨过天晴,阳光和煦,落霞与孤鹜一起飞翔,秋水和长天连成一片。

公元675年九月初九,洪州赣江河畔举行的一场午宴,注定青史留名。为庆祝滕王阁新修成,洪州牧阎伯屿大会宾客,让他的女婿吴子章作序以彰其名,不料在假意谦让时,王勃却提笔就作,留下了《滕王阁序》这一千古名篇。

这一年,王勃在看望父亲途中,泛舟鄱阳湖。当王勃站在滕王阁上尽情书写序文时,赣江两岸以及鄱阳湖上的斑斓景像便一起向他聚拢过来。水天相交之处,缈缈茫茫。晚霞、长空亘古常存,而孤鹜似乎只是匆匆过客。

王勃之后,历代文人以“滕王阁”而作的诗文不计其数,贞元六年,王绪、王仲舒分别作《滕王阁赋》《滕王阁记》;元和十五年,韩愈写下《新修滕王阁记》。这些或恢弘、或细腻的文字传诵千秋,重新定义着这座名楼接下来上千年的过往岁月。

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联合出品

制作:馨丹 江冉 林思含

编辑:盛艳姿

责任编辑: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