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盈亏平衡点(什么叫盈亏平衡点分析)

动态盈亏平衡分析


动态盈亏平衡分析是指考虑货币时间价值,通过考察项目在整个寿命期内的产量、现金流入、现金流出三者的关系, 测算项目的盈亏平衡点, 来进行项目风险分析的一种方法。


将项目盈亏平衡状态定义为净现值等于零的状态, 便能将资金的时间价值考虑在盈亏平衡分析内, 变静态盈亏平衡分析为动态盈亏平衡分析。



动态盈亏平衡分析的优势


动态盈亏平衡分析通过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及风险因素影响,可以突破传统的盈亏平衡分析的局限性,将动态因素引入到盈亏平衡分析中,使企业管理人员和投资人的决策建立在更接近实际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从而使决策更科学,更准确。


项目的动态盈亏平衡分析还可分为独立项目的动态盈亏平衡分析和互斥项目的动态盈亏平衡分析。


静态盈亏平衡分析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所得税、利率以及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由此计算出的盈亏平衡点销售量仅仅能使项目的当期达到盈亏平衡,却不能保证项目的净现值恰好为零。


在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和所得税等因素的条件下,项目的动态盈亏平衡点就是项目净现值为零的那一点,即动态保本销售量就是使项目净现值为零的销售量。


在需要对若干个方案进行比较的情况下,若是某一个共有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如销量、产量、寿命、产品价格、单位变动成本等)影响这些方案的取舍,则可以利用盈亏平衡分析帮助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