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安自控有什么用(盾安自控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盾安系骨干企业之一盾安智控日前发生股权变更,盾安集团全资子公司退出,新进股东则多由盾安系高管组成。4月16日,记者联系盾安智控及盾安集团希望了解此次股权变更详情,暂未获得回复。

自爆发债务危机后,盾安系持续瘦身,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盾安环境与江南化工2019年业绩好转,其中盾安环境去年年末密集处置资产,资产处置收益录得5.84亿元。

而今年一季度遭受疫情冲击,盾安环境与江南化工均业绩不佳。主营制冷配件与制冷设备的盾安环境受空调行业市场低迷影响,预计一季度业绩由盈转亏。江南化工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下跌超过50%,且其目前因资金需求,拟清仓所持的雪峰科技股份。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盾安集团负债合计469.84亿元。盾安环境截至2019年年末的负债合计64.89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盾安系骨干企业股权变更,高管代替集团持股

浙江盾安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盾安智控科技”)工商信息显示,其于2020年2月18日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浙江盾安通用设备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浙江竹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盾安智控科技为盾安系骨干企业之一。据官网介绍,盾安智控是一家专业从事阀门产品研发与制造的产业集团,是中国阀门行业知名品牌,旗下拥有浙江盾安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红星阀门有限公司、南通市电站阀门有限公司、浙江华益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833125)、浙江盾安自控科技有限公司五家实体企业。

浙江盾安通用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盾安通用”)为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企查查信息显示,其原持有盾安智控科技44.49%股份。据盾安智控科技工商信息,盾安通用为其发起股东之一,后自2018年5月曾一度退出,改由宁波鸿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入股。而在2020年1月19日,宁波鸿煦退出,盾安通用重新入股盾安智控科技,并在一个月后即再次退出。

至于盾安智控新增股东浙江竹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竹盛智能”),工商信息显示其成立于2019年11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股东为王建表、蒋建伟、姚海均、姚海峰、赵智勇和姚统六名自然人。

据企查查,竹盛智能的多名股东在盾安系任职,姚统为安徽红星阀门有限公司(下称“红星阀门”)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亦为南通市电站阀门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蒋建伟为红星阀门的董事兼总经理,王建表为徐州盾安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浙江盾安精工集团有限公司和红星阀门的董事,赵智勇为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盾安实业有限公司等公司董事。

盾安系持续瘦身,旗下上市公司盾安环境、江南化工处置资产

盾安集团为国内大型民企,近年大举借款实施急速扩张,其业务遍及精密制造与先进装备、民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投资管理等众多领域。但在2018年5月,盾安集团的债务问题爆发。

盾安集团其后承认,此次流动性危机起因为公司自2018年起陆续兑付多期债券,消耗了大量公司自有经营性现金流,且2018年4月发行的12亿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成功发行,导致出现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资金危机之后,盾安系持续瘦身,并于去年5月获得中国信达驰援。

作为盾安系旗下上市公司的盾安环境,在2019年的最后两个月接连退出了多家公司。

上海风神环境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风神”)工商信息显示,其于2019年12月18日发生投资人变更,原全资股东盾安环境退出,新增股东上海卫境科技有限公司。

据介绍,上海风神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1亿元,专业从事医疗洁净系统、医疗空气安全系统、绿色医院建筑、工业洁净及民用工程相关各类业务,是集特种空气环境研究、开发、安装与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另据盾安环境2019年年报披露,上海风神交易价格为3950万元。

至于上海风神的新股东上海卫境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9年10月,股东为嘉兴真灼新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境亿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就退出上海风神,盾安环境在1月下旬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首次予以提及,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有效推进各项非核心业务资产的处置工作,包括上海风神100%股权在内的项目处置减少了当期利润。

据盾安环境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出售,上海风神2019年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为-1100.46万元。

上海风神并非盾安环境唯一处置的子公司。在年报中,盾安环境表示,2019年公司结合自身情况,推进各项非核心资产及业务的处置,报告期内公司先后出售了武安顶峰、上海风神、天津节能等资产业务,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盾安环境处置武安顶峰与天津节能的时间分别为2019年10月31日与2019年12月31日,交易价格则分别为2.78亿元和3.775亿元。

盾安环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1.04亿元,同比下滑3.15%;归母净利润为1.31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1.67亿元。其中,资产处置收益为5.84亿元,上年同期该项为-2091.39万元。

至于盾安系另一家上市公司江南化工,则拟清仓参股的雪峰科技。雪峰科技上月公告显示,持股7.29%的江南化工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等方式累计减持其所持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不超过4800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7.29%,减持原因为股东资金需求。

江南化工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其业绩亦实现复苏,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6.35亿元,同比增长25.98%;归母净利润为4.01亿元,同比增长82.72%。江南化工表示,公司业绩增长受益于民爆产品产能、爆破工程收入大幅增加,以及部分地区弃风弃光限电形势进一步改善,部分新建风电场已投入运营,增加了并网发电量,此外公司降本增效亦有贡献。

但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盾安环境与江南化工今年一季度业绩均不乐观。

受新冠疫情影响,家电企业一季度普遍业绩承压。空调龙头企业格力电器公告显示,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至17.1亿元,同比下降70%至77%,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几乎无法开展,公司及上下游企业不能及时复工复产,此外一季度空调终端消费需求萎缩。

主营制冷配件与制冷设备的盾安环境亦受到行业低迷影响。盾安环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预计业绩为亏损,归母净利润为-3500万元–0万元,上年同期则实现盈利5300.93万元。

盾安环境就业绩变动表示,报告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空调行业需求有所下滑,公司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复工延迟,产品生产和交付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

江南化工公告显示,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123.37万元至3114.2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0%至56%。

至于业绩变动原因,江南化工表示,除新冠疫情影响外,报告期末因雪峰科技股价走低,公司持有雪峰科技股份的公允价值下降约2880万元,影响该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48万元,该事项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负债方面,截至2019年年末,盾安环境负债合计64.8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81.57亿元下降逾20%。

盾安集团目前财务数据更新至2019年三季报。据该财报,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盾安集团负债合计469.84亿元,较期初的457.54亿元有所增加。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