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福到什么(金福在哪里)

美丽乡村新画卷

红网湘潭县分站7月1日讯(记者 彭 洁 刘安荻)近年来,杨嘉桥镇金福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党总支推进,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模式,全面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生动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金福村村支两委班子对村民房前屋后的卫生情况进行综合评比

“很好!很清洁!厕所里都搞得比较干净,很清洁,进来就有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上午八点,金福村村支两委班子就早早地来到了该村的老党员杨军泉家中,对其房前屋后的卫生情况进行综合评比。

与村民交谈

经过一番讨论,检查组达成一致意见,将杨军泉家第二季度的卫生情况评为“最优秀”,并在门口的“党员家庭户”指示牌的“人居环境整治星级评定”一栏,贴上了“五颗星”的标志。

发放村规民约

原来,金福村每季度都会对全村98名党员家中的卫生情况进行评比,并由党员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做到责任到户,从党员自身做起,每个党员都要公开承诺,房前屋后保整洁,垃圾清理重分类,以身作则带邻里。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该村还按照党员分布情况,将党员划分网格责任区,由每位党员带动8-10户村民,号召大家一起,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金福村党员杨军泉说:“基本上3-5天就会到这些村民家去走一下,看他的卫生搞得好不好,如果没搞得好,我们党员就会亲自带头把这一片的卫生搞好,什么叫党员呢,党员就是要起带头作用,党员就是一张名片。”

此外,村党总支还对有1名及以上正式党员的家庭,在家门口醒目位置统一悬挂“党员家庭示范户”标识牌。示范牌明确党员承诺,星级评定,党员“六带、六做”,“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等内容。

逐户走访宣传

当地村民养成了爱卫生的好习惯

金福村党总支书记陈建新表示:“通过党员‘亮牌’、‘亮身份’,唤醒党员的责任意识,引导党员自觉行动,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中来,建设和谐美丽宜居的金福村。”

在“党建+”模式的推动下,金福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该村先后获得了“湖南省卫生村”、“湘潭市两型村庄”、“市级卫生村”等荣誉,2020年又被评为“年度先进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村”。同时该村成功通过了党支部“五化”建设市级示范点验收,成为湘潭市首批“五星”党组织,一幅缀着党旗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金福村徐徐铺开。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