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8的油箱多少升(5008油箱多大)

有人就有财,有人就有希望。父亲故去十年,我无时无刻不在想起父亲在的日子。他的爱好,他的千言万语,他的金融人生,他的磨难,他的奋斗征程。这些父亲在时,是很少谈及的。他不知道的是,我的大儿子,他的大孙子已经读了博士。这该是何等珍贵的财富啊,一个干农行干了一辈子的人,一个天天与钱打交道的人,做到了出淤泥而不染,难能可贵。

也许父亲继承了奶奶的衣钵,擅长教育孩子,是不打孩子的,不戳孩子一指头,是父亲、奶奶的做派,即使淘气的孩子惹是生非,人家大人小孩找到门上兴师问罪。言传身教,奶奶与父亲注重言教。奶奶说:都是这个年代过来的,哪个孩子不是狗也嫌呢?

母亲却不是这样,信奉的是打出来的孩子,揉出来的面,你不给他个厉害的,不长记性。在农村,童年、少年岁月里,母亲坚持拾掇孩子是她的家常便饭。很少看到父亲给我们开会,若开会,那就是惹事厉害了,这一顿言辞激烈,让你火辣辣的尴尬。

为了让孩子听话,母亲的惩罚措施是我们望而生畏的。奶奶总劝我母亲,她这个儿媳妇,有事说过去就行了。何必大动干戈,棍棒相加呢?母亲置若罔闻,这年迈的婆婆,年轻的媳妇,为了我们这几个,就闹心了。奶奶的嘴像刀子,平时是沉默寡言的,这为我们却与我母亲大动干戈。这婆媳一斗嘴,我们就像喝醉了酒第二天被人揭短一样难堪。

父亲是甩手掌柜,家里地里的一摊子事都是母亲在操持。天长日久,母亲颇有微词。常与父亲闹意见,在银行上班,挣个仨瓜俩枣的,还不如回来下农业社,当个整劳力,我也有个帮倍。不知道父亲是怎么安慰母亲的,母亲总是很无奈。母亲用阿Q的自我安慰过着那日子,雷阵是母亲的描述。这日子,老的老,小的小,谁能替得了她这个顶梁柱呢?

对父亲的思念依然无尽,“欲听教训夜三更,想见音容云万里“。干了一辈子农行的父亲,对待金钱的态度上,一如他老人家这清清亮亮的人生。

幽默的父亲总自豪地说:\"我有四个活期存折呢,何苦去另辟蹊径。人何必为外财难过呢?\"

俗话说:人家的庄稼,自己的孩。在祖祖辈辈老人的心目中,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即使老人们对你批评的最厉害的时候,实质上总是苦口婆心,恨铁不成钢的。我的父亲也是如此。

当母亲改变了传统观念,庆幸自己有个女儿的时候。我为母亲重男轻女观念的更新,肃然起敬了片刻。不得不佩服母亲的远见卓识,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而有些事的确是母亲预料之外的,父亲无论在外人面前,还是守着母亲,当孩子们的面极力赞扬我们的孝顺。父亲眉飞色舞说:\"你看,我多富有,我有四个活期存折,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而实质上,父亲自己的钱已经足够了,有个病灾的,不到万不得已,是不麻烦孩子们的。

我们兄弟姐妹四个,从小到大,父母亲可谓煞费苦心。在我们这个半工半农的家庭里,父亲挣的钱是三四十块,几乎是杯水车薪,母亲挣工分,一家七口人,日子不好过。倒扒工分这样的字眼如今刻骨铭心,而城市里长大的人是难以想象的。父母们没有抱怨,含辛茹苦的母亲也曾消沉过,你说除了对父亲说几句牢骚话外,母亲自己消化的方式就是\"打累阵\"。试想,哪个家庭不是苦熬过来的。大病后的母亲,就是用这种难以置信的自我安慰方式来渡过难关。你说,日子再难,对年幼的四个孩子和年迈的婆婆诉苦,能管什么事呢?母亲只有苦干,只有抗争。

在父母亲严格的教导下,我们长大了。养成了正直坦荡的性格,小时候从没有偷过东西。哪怕是果园里的诱人的杏,即使馋死,也没有越雷池过。也难怪,父亲干了一辈子银行,摸了一辈子钱,无愧于清正廉洁的楷模。父亲总自豪地说:\"你说,我有四个活期存折呢,何苦去另辟蹊径。人何必为外财难过呢?\"父亲对金钱乃身外之物的观念,深深影响了我们。

我这个财会人,为怀才不遇发泄,父亲是如何安慰我呢?他不是劝,而是唇枪舌剑,用理来折服我。手携刀尺走诸方,线去针来日日忙;量尽别人长与短,自家长短几时量?宋.石屋清珙这首哲理诗,堪称父亲的座右铭了。

我有时候也是此毛病,如现代社会上有些人,眼睛天天看着张家是非、李家长短,说这个好,骂那个不好的批评别人,但是就不知道对自己怎样衡量,真有嘴说人,没嘴说自己。

「手携刀尺走诸方」,裁缝师手里拿着刀尺,各地奔波丈量,替人穿针引线缝衣裳,真个是「线去针来日日忙」。我们虽不是裁缝师,也难免每天为谁辛苦为谁忙?这种忙都是比较上、分别上、自我上的忙,忙来忙去也忙不出一个所以然来。如果我们能如祖师说的「至道无难,唯嫌拣择,但莫憎爱,洞然明白」,不分别、不计较、不存爱憎,就比较容易看清自己面目。一有爱憎的心,就有「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的心态,甚至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偏见,是很可怕的。

「量尽别人长与短,自家长短几时量」,人都好量别人的长短,量别人的贫富,量别人的贵贱,量别人的美丑,量别人的好坏,量别人的是非,量这量那,嫌贫爱富、攀缘巴结的,就不知道量量自己!两个眼睛只看到别人,看不到自己!

我们如果能以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返照自己在不在,观照自家宝藏有多少价值,就能够避开很多人生的陷阱。

自家长短你几时量?不妨常常问自己!

凡事要多检讨自己,反省自己,多看别人的长处,别看别人的短处。我遇到难事,父亲很少苦口婆心的安慰。不把我的缺陷透彻分析一遍,不罢休。往往是我嘴上不服,心里早折服了。父亲告诫我,要大肚量。

父亲喜欢读书,喜欢古文化,这讲起这人生的道理来是头头是道。也很有意思,一个平时话不多的人,能旁若无人、滔滔不绝,也是人生的别致精彩吧。下面这对联的故事和哲理,是父亲讲给我的。

在中国所有的寺庙里,弥勒佛像总是一幅大腹便便笑容可掬懒散随意的样子。其实最早的弥勒佛像并非如此。弥勒佛像演变成今天我们常见的样子,与中国民间将弥勒信仰与布袋和尚传说糅合在了一起有关。

五代时梁朝有个契此和尚,是浙江奉化的一个禅宗游僧。他心宽体胖,坦胸露腹,日日背著一个布袋,行走街市,乞食为生。其号长汀子,人称“长汀布袋师”、“布袋和尚”。因他天天笑口常开,喜悦自在,所以,又有“笑和尚”之称。大约在贞明年间(公元915──921年间)契此和尚圆寂于岳林寺,临终说《辞世偈》曰:“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于是后世人们纷纷传说他是弥勒佛化身。后来人们塑弥勒佛像就以布袋和尚为原型。

扬州天宁寺弥勒佛佛龛联:“大腹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此联亦见于江苏省淮安县湖心寺和广州六榕寺。与北京潭柘寺弥勒佛殿联大同小异。此联意旨隐隐透露出当年布袋和尚在世时的生活现实。居无定所的流浪僧人在社会动荡的后唐五代时社会地位十分低下,既不为有寺庙可居的上层僧侣们所接纳,亦不为俗世众生所乐见。饥一顿,饱一顿,任人施舍;白一眼,唾一口,亦常难免。时常被人叽嘲羞辱蹂躏糟践,此实为天下难容之事,而布袋和尚却大肚能容。僧俗人等,多为趋炎附势之徒,实乃世间可笑之人,布袋和尚自然付之一笑。这一容一笑,便见布袋和尚超然尘外,我行我素,自由自在的高僧风采。

然而,此联境界却不够高远。四川峨嵋山灵岩寺弥勒佛殿有一联曰:“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与人无所不容。”比较起来,此联境界更为高远。古今多少事,我一笑了之;天地无限大,我无所不容。气量之大,无与伦比;境界之高,难以超越。更显禅宗“视万物一如,与天地为一”的超迈宏阔意旨,丝毫不以一己之荣辱得失为念。

四川峨嵋山灵岩寺弥勒佛殿之联境界高是高了,但是语气严肃却与北京潭柘寺弥勒殿联一般无二。中国民间又称弥勒佛为“欢喜菩萨”、“快活菩萨”。上述二联却不见多少欢喜快活气息。然而,显现欢喜快活气息的弥勒佛联屡见不鲜。如:“肚大能容天下事;笑口常开好运来。”“一笑世间无烦恼,肚大忧愁转眼消。”“大肚能容天下福;笑口常开万家春。”“大肚能容,忘情岁月;开口便笑,得意春风。”“大肚能容,了却人间多少事;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品味上述弥勒佛联,欢喜快活溢于言表,其中亦有做人的道理蕴含其中:所谓“和气生财,量大得福”,是中国老百姓都信的道理。

但是,这道理却过于浅显,且无甚禅宗意味可言。更有一些弥勒佛联蕴含深厚的禅宗义理。如:“眼前都是有缘人,相见相亲,怎不满腔欢喜;世间尽是难耐事,自作自受,何妨大肚包容。”此联对弥勒佛之所以开口便笑和大肚能容,做了禅宗式的义解。相见皆因有缘,便是平时欺你、辱你、唾你、驱赶你的人都是与你有缘之人,所以你与之相逢满腔欢喜。以世人俗眼观之,世间哪件事不是难耐事?以禅宗法眼观之,世事难耐皆因人自寻烦恼,若是放下烦恼,自解自宽,便“日日是好日”,处处是好景了。

另有一首清代王仙溪、齐学裘题扬州兴教寺弥勒佛联正可做此注解:“笑呵呵坐山门外,觑著去的去,来的来,皱眼愁眉,都是他自寻烦恼;坦荡荡携布袋中,休论空不空,有不有,含哺鼓腹,与斯世同庆太平。”上联说的是世人诸般烦恼皆是由人自寻。此言不无道理。世人图的不就是荣华富贵么?世人怕的不就是贫贱困窘么?可说到贫贱困窘,谁又能与布袋和尚相比?布袋和尚为什么了无烦恼且满怀欢喜,只因他能将荣辱贵贱一视同仁,能将利害得失一并放下。禅宗以为,烦恼皆因自寻,去烦弃恼只在自宽自解。实乃高明智慧!下联说的是残羹剩饭也罢,高尚布施也罢,羞辱笑骂也罢,真挚崇信也罢,和尚一概坦坦荡荡收入布袋之中,表现出无所不容,无所不包的高人风采;至于那些“色空有无”之类的思辩则是禅宗所不屑的,禅宗所倡导只是庄子遗风:含哺鼓腹,随遇而安,和光同尘,与世同乐。

还有一首佚名联这样说:“你眉头著什么焦,但能安分守贫,便收得和气一团,常向众人开口笑;我肚皮这般样大,总不愁穿虑吃,只讲个包罗万象,自然百事放宽心。”此联意旨与以上两联大同小异,读者可与上述对联同参。

更有些弥勒佛联既深蕴禅理,又恢谐幽默,如:“肚肠宽肥容世事,大!大!大!心肺清净笑人生,哈!哈!哈!”面对这样的对联这样的笑佛,谁能忍住不笑?有的弥勒佛联令人笑后又有遐思,如:“笑他不干我甚,在此等个人来。”似乎是代弥勒佛言:“我笑我的,不干他人什么事啊;你走你的,我等的是识趣的人呢。”识缘悟道真是如此: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

甚至有借题联对弥勒佛作质疑的。如:“这身边一具空囊,若果包得住往古来今,何不将它打开,也好教大家看看;那手中半根小杵,业已撑不起上天下地,只当索性放倒,莫只顾一味哈哈。”联中所谓“空囊”既是指空布袋子,更是指弥勒佛胖胖的身子;那“小杵”既是指挑布袋的小棍子,更是指禅师的法杖。联中意旨似乎是说,弥勒佛不过是个虚有其名的东西,其实腹中空空不值得众人崇信。此联肯定不洽一般僧人和信徒之意,却自有禅宗意旨蕴涵其间。禅宗自古有呵佛骂祖之风,连佛祖释迦牟尼法眼文益都说要“一棒子打死喂狗”,更何况布袋和尚弥勒佛呢!禅宗素来崇尚的是不拜外佛崇自佛,六祖慧能总是教导门人说:自心是佛,更莫狐疑,确立自我,立地成佛。

父亲坦言:人学以致知的目标就是境界。容人是至高无上的,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本事。这些与人相处的奥妙和技巧,是值得我们毕生去追求的。闭门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也是一个修炼。

人生的感悟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父亲如是说。读书是干啥用的呢?难道仅仅是消遣吗?读书多了,境界高了,心里就敞亮了。

父亲说:\"钱是好东西,来路要正当。来路正的钱,花着方便。而来路不正的钱,那不斩人吗?人何必钻进钱眼里出不来呢?\"正是父亲独特的金钱意识,才奠定了我们正确的金钱观。这是对\"人无外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观念绝大的讽刺,父亲是我们心目中堂堂正正的标尺。

父亲做人也好,做事也好,从不计较什么。想来,在农转非以前,也是抱着为儿子盖房子娶媳妇的思想。吃都吃不上,竟然东借西凑盖了两栋宅子。而借的钱直到进城的几年后才费尽心血还上。

父亲常说:\"有几个孩子,这就是希望。那外财总不是自己下力气挣的,何苦自己束缚自己呢?\"我们四个孩子,有两个在企业,有两个在银行,都兢兢业业工作,接触过不知多少钱,就没有动那个贪污的心思。\"这多亏了父亲日常生活中的敲打。

看别人买上了大房子,开上了豪华型跑车,我们也羡慕。不过,只是一丝闪念。父亲没有坐上孩子们的私家车,没有抱怨。也没有说别的,父亲说:\"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本事,不眼红人家,本身就是一个境界。你说,人生在世,难道就只是为了享受吗?\"

父亲从说一不二的领导位置上退下来,经过了自我心理调节期。把身体健康当作了目标,晚饭后走一段,早上早起的习惯几十年如一日。打太极拳,打得蛮有水平的。父亲常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人活着,应该还有比钱更重要的。我工作了一辈子,给你们留不下几个钱。但人的正直无私是最重要的。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父亲的话,我们铭记在心。

孩子就是老人的希望,一辈辈的人都是这样的。父亲有我们这四个活期存折,对父母亲来说是笔精神财富。无论做人还是做事,父亲的言传身教值得我们深思。

钱,有多,多花,有少,少花,没有就不花。掉了钱眼里,是要不得的。辛苦钱,干净钱,花的心里坦然啊。

我的歪理,在父亲面前是羞于出口的。踏踏实实工作,干干净净挣钱,这人生多安稳啊。

父亲,做人做事,都是我人生的标尺。

姓名:王纪强 ,51岁,男

身份证号码370305197004110412

工作单位:山东齐鲁增塑剂股份有限公司

详细地址: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牛山路恒光花园5-1-402

邮编:255400

电话:13964485008

邮箱:1069168379@qq.com

个人简介:

王纪强,号流苏斋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高级会计师, 2018.12.27获得第二届中华诗词有奖征集入围奖,2019.6《我家的节能经》获得国家节能中心、人民画报社主办的“第二届节能故事”全国征文优秀奖;2020.10《手记档案:扶贫路上的原始风景》获得国家档案局主办的“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全国征文优秀奖。作品散见于《诗刊》、《人民政协报》、《人民邮电报》《中国保险报》《中国安全生产报》《上海文学》、《诗词月刊》《椰城》《齐鲁晚报》、《扬子晚报》、《生活日报》、《鲁中晨报》、《北京青年报》、《辽河文学》、《370女人》等报刊。著有散文集《酒壶棵》、《岁月琴弦》等。中国化工作家协会、山东省作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淄博市散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作者:王纪强,云飞扬,男,50岁 电话:13964485008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牛山路恒光花园5-1-402号

单位:淄博市散文学会

邮编:255400 邮箱:1069168379@qq.com

微信:13964485008

户名:王纪强

卡号6222802169961978217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淄博桓公路支行

身份证号码370305197004110412

壹点号王纪强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