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5053多少钱(大众5054多少钱)

赛前

德系车和日系车的纷争从未中断过。2015年,在纽博格林北环赛道,代号为FK2的第四代思域TYPE R以7分50秒63的成绩打破了之前梅甘娜R.S. 275 Trophy-R创下的7分54秒36的成绩;1年后,高尔夫GTI Clubsport S以微弱优势领先FK2,时间为7分49秒21,但有些人也对高尔夫GTI Clubsport S提出了质疑,半热熔胎和防滚架对思域FK2并不公平,抓地力及车身的姿态势必会影响最终成绩;于是2017年,第五代思域TYPE R(FK8)横空出世,预想好好教训一下高尔夫GTI Clubsport S这个懵懂的傻小子,结果本田很满意,7分43秒80的成绩超过了前者足足5.41秒。

2019年,“纽北最快前驱车”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二者的较量也逐渐平息。可高尔夫和思域私下的竞争却从未消停过,比如我的这位朋友,买车时就劝他做个德粉,最后还是成了本田的死忠,我们之间的梁子就这样结上了。



“今天找我拍什么选题?”

“高尔夫血虐思域,哈哈哈。”

“呵呵,拿什么虐?”

“你发现我的车和以前不一样了吗?”

“发现了,但最后还不是败在了我的思域轮下,纽北,纽北,纽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正赛

“最烦你聊这些历史了。再说了,您又不是TYPE R,现在咱俩的比拼最公平。”

“打住,我可是原厂思域啊!”

“怕了?”



说实话,遇到这样的对手我很犯怵,只可惜几年前,买车的同期还没有7代GTI之类的狠角色,否则别说是思域了,上代的思域Si我也不怕。


犯怵在哪呢?如果纯原厂状态下的高尔夫无论是设计感、运动表现一定不是十代思域的对手。举个生活中的例子,我给女友讲了无数次高尔夫和POLO的区别,但她还是分不清,但见到十代思域后,竟然一遍记住了。



我相信这也是我哥们不买高尔夫的原因吧,那个时候,正逢思域热销,即使加价购车买一台配色不算好看的思域,他也没有埋怨什么。



其实,我对这代思域主打的琥珀橙并不感兴趣,如果是我一定会买拉力红、圣辉银或者炫动蓝的配色,退而求其次也会选白色或者黑色思域,至于琥珀橙,如果后期个性化地改装一套FK8前杠、本田红标中网或是选四只好看的轮圈,搭配起来会增加不少难度。建议考虑思域的朋友可以参考白色、红色、蓝色,市场占有率高,二手车的行情也会比较稳定。


“除了配色一般,你觉得思域哪点最吸引你?”

“我觉得配色还成吧,哈哈。其实十代思域相比九代的设计真的进步了很多,更加凌厉的线条,炫酷的造型,相当吸引我。而且思域很耐看,即便每天都会接触它,也不会厌恶。不过它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车身设计比较低,为此还拖过几回底盘,通过性稍稍差了一些。”



我对车主的观点表示认同,或许思域两厢版引进国内后,也会成为我的首选,原因就在于它真的比那个居家稳重的高尔夫更受欢迎。



从C柱逐渐下滑的车尾,竟有一副轿跑车身的设计语言。而且尾灯的处理也没有像全新大众CC一样“随意点缀”,看得出设计师很用心地设计了一套辨识度极高的“C字尾灯”。


回到思域的内饰部分,和外观设计遥相呼应,看起来有些复杂,加上车主凌乱的点缀,哎,好好的一台车啊!还是先打理一下吧。




不过,思域的空间表现出乎了我的意料,无论是驾驶和副驾驶位置的横向宽度,还是后排乘客的乘坐空间,高尔夫和思域绝对不是一个Level。

“该说说你的高尔夫了,不是要血虐思域吗?从何体现?”

“这你就不知道了吧,首先两厢车短小精悍,比三厢车灵动不少,而且你经常挂嘴边的FK8也是两厢车的造型,这没毛病吧。”

“嗯,你接着说,我看你还有优势不。”



三厢车延伸出的车尾,让设计师可以尽情地展示自己的创造力,这对于高尔夫而言是劣势。而且就乘坐空间来说,思域的优势更为突出,这绝对是高尔夫最大的短板。


基因上的问题无法医治,只能通过后天改良让这台车看起来更舒服。所以我把原厂低调的前杠升级成了R-Line的前杠,如果升级成GTI或者高尔夫R的前杠与自己1.4T的身份不相符,所以二者没在考虑之中;2015款1.4T自动舒适型只配备了卤素大灯,后期我也升级成了副厂双U大灯,这样日行灯点亮时效果会提升不少,另外大众可以通过5053刷一些隐藏功能,比如驻车时会关闭日间行车灯、行驶中会开启等等。



2015款高尔夫原厂16寸的轮圈样式非常普通,而且单只的重量很沉,如果加上轮胎的重量,对车辆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现在用的这套轮圈是18寸的,轮胎尺寸也升级成了225/40 R18,几个月来的油耗并没有增长,只是转向手感(转向力度变沉)发生了变化,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为了增加悬架的支撑力,一套绞牙减振器必不可少,通过手动调节减振器的高低、软硬,让现在的姿态接近完美。至于后期,我也会考虑空气减振器,用遥控器直接控制车身高度,便利性会提升不少。



排气部分原厂的头段并没有更换,原因有很多,比如低扭损失严重、尾气排放不过关等等。常见的改装方案就是替换掉原厂的中尾段排气。而相比原厂的两个消音鼓结构,改装后的排气会使废气流动的更通畅,而且声浪也会释放出来,不过排气阀门开启的时候,可以明显感到低转速的扭矩不足,但高转速区间的扭矩爆发还是很明显的。


另外,这台车还有一些比较满意的小装饰,比如仿碳纤维的后视镜、后三角窗上的定制贴纸、以及后扰流板等等,看起来不浮夸,符合街车的改装风格。

来到车内,近似原厂状态,原本想更换GTI的方向盘,但总担心方向盘的气囊问题,最后只换了奥迪Q3的挡把。安装挡把的过程比较简单,难点在于防尘套需要固定在里边的塑料框架内,由于奥迪防尘套设计的比较小,安装过程是个细心活也同样是个考验耐心的工作。



决赛

“说了那么多,是不是该试试车了,正好我感受一下思域,你体验体验蜕变后的高尔夫。”

“我觉得有点不公平,你的高尔夫进排气都改了,减振器也换了,我还是辆原厂车,怎么比?”

“如果两台车都是原厂车的话,我和你也没有比拼的价值。你想想排量不如你,升功率没你高,而且后悬架采用了非独立的,操控性和舒适性会大打折扣。但简单地对车辆进行硬件升级,结果也许会有逆转。”


没错,改装可以弥补这台高尔夫的不足,让这场比赛看似均衡一些,它也确实进步了不少,尤其是进排气系统的升级,空气流动更顺畅,高转速区间的动力提升尤为明显。



发动机舱有两根红色铝管分别是进气铝管和涡轮真空管,其中进气部分是新换的美国牌子“injen”,相比之前的铝管结构,冬菇头过滤后的空气阻力更小,流动也会更通畅;另外,进气管采用了喷砂工艺,具有耐高温和隔热的作用,这对于降低进气温度可以起到不小的功效。

另一根红色铝管是HKS涡轮泄压阀套装的一部分,除了HKS标志性的泄压声浪,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帮助涡轮增压器泄压。不过,这台车的涡轮压力值并不大,而且没有刷过程序改变涡轮压力值,所以基本不会发生涡轮压力损伤涡轮增压器的情况。


至于这台高尔夫的轮上马力会增加多少,具体的也没测量过,但驾驶起来的不同就在于高转速区间的扭矩明显变大。



我们也不能小瞧这台原厂思域,代号L15B8的地球梦发动机,屈屈1.5L的排量,就能爆发出177马力的最大功率,具备相当不错的升功率数值,使我愈发畏惧这台都市里的“橘色怪物”。


“两台车同时起步!”

“前段思域略微领先了,高尔夫与思域的差距并不明显,中后段它还有机会吗?”


最后的赢家不是我的高尔夫,毕竟二者现在的差别还是很明显的,另外论两台车的操控性,即便高尔夫的支撑性更强,但转向精准度还是没有思域直接。更令我意外地是这台思域还配备了同级别少见的可变转向比,日常行驶时的驾驶感受也要好于高尔夫。不过,高尔夫也有一些拿得出手的东西,比如原厂状态下的两台车,高尔夫的减振器调校没有思域硬,除了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带来的弊端外,整体的舒适感还是要强于思域的;另外思域的NVH表现不如高尔夫,无论是胎噪还是整车隔音,思域都没有高尔夫做得好。

点评


一场思域&高尔夫私底下的竞争就这样画上了句号,结果在我的意料之中,虽然这场比赛失败了,但也让我将ECU程序升级排上了日程。不过我还是相当佩服这台思域的潜质,尤其是直线加速领域,十代思域的成绩相当可观,在Fast4ward直线加速赛中就有一台思域创造了0-400米加速时间13.2秒的成绩,非常可怕。

“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最终的赢家还不一定是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