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车保险多少钱一年(20万的车保险多少钱一年)

近期不管是预售的零跑C01还是比亚迪海豹,都将纯电轿车这一细分市场的热度推向高潮。相较于燃油运动轿车,这些纯电轿车通常在外形上更有科技感、加速性能动辄就能达到3秒级别,并且还能拥有相对不错的智能化座舱体验,因此在年轻消费者中颇受欢迎。而长安深蓝SL03就是针对这一市场而来。

长安深蓝SL03在外观方面还是很有特色的,比起当下的其它纯电运动轿车,它不管是前脸还是尾部都显得格外个性化一些。更低矮的前脸配上犀利的灯组,呈现出的视觉效果比一般以圆润为主的纯电轿车更加激进。而尾部虽然采用当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设计,但下包围和扰流板的设计相对独特,再加上无框车门、掀背尾门等元素,无疑抓住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另外,车身尺寸方面也达到同级主流水平,长宽高分别为4820/1890/1480mm,轴距为2900mm,空间表现同样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用车需求。动力方面,长安深蓝SL03拥有纯电版、增程版以及氢电版多种动力形式,其中纯电动版CLTC标准下的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更是让不少消费者对它充满期待。好在长安深蓝SL03之前在重庆车展已经开启预售,预售价在17.98-23.18万元。那么纯电版长安深蓝SL03在用车成本方面表现如何呢?我们就结合保险、保养以及能耗方面进行一番探讨。

按20万车价来算,平均一年保险费用不到5千

长安深蓝SL03的预售价在17.98-23.18万元,具体的配置车型暂时还不太明确。由于车价和保险费用直接挂钩,因此我们折中以20万元作为长安深蓝SL03纯电版的车价来预估其保险费用。

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长安深蓝SL03纯电版首年保费约575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4375元,平均一年约4790元。这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参考车价20万元左右的小鹏P5,大概2600元左右,交强险则是固定的950元,像三者险其实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实际保险费用需要结合当地保险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定。

三年保养费用不到2千,纯电轿车保养都便宜?

长安深蓝SL03在保养周期以及具体工时费用上面并不太明确,不过其中纯电版本,在保养方面还是比较简单的。像很多类似的纯电轿车,除了都要对三电系统以及车身底盘之类的部位进行检查之外,只需要定期更换易损耗的配件即可,这一点还是和长安深蓝SL03的纯电版存在不少共通之处。因此对于它的保养周期,我们可以参考之前长安奔奔E-Star的情况来进行一番推测。

根据长安奔奔E-Star的保养手册来看,首保需要在5000公里时进行,后续的保养为每隔1万公里进行一次。常规检查除了首保之外,每次都需要收取160元的工时费。行驶到15000公里后,每间隔1万公里需要增加更换空调滤芯的项目,配件以及工时费用一起大概180元左右,在35000公里时需要更换防冻冷却液和刹车油,费用大概为600元,在55000公里时需要对齿轮油进行更换,费用大概为630元。因此我们根据长安奔奔E-Star保养周期和费用推算下来,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万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长安深蓝SL03纯电版三年所需的保养费用大概1700元左右,平均每年只需要560元。而根据我们之前对于2020款比亚迪汉EV的保养调查来看,它平均每年的保养费用也在600元左右,可以看到这种纯电轿车在保养方面都比较亲民。

每月电费不到120元,同级最省?

以目前长安深蓝SL03 515KM纯电版为例,其搭载最大功率190kW的后置单电机,不仅动力表现相对不错,在CLTC工况下,电耗据悉也能低至12.3kWh/100km以下。当然了,因为日常驾驶的路况以及驾驶方式都存在一定差异,这个电耗只能作为一个较低的阈值进行参考,实际电耗大概率会比目前的数值要高一些。

为了方便计算,我们以主要利用家用充电桩补能的方式来计算它的电费。目前家用电的价格在0.56元/kWh,同样以三年行驶6万公里的里程来计算,那么长安深蓝SL03 515KM纯电版三年所需要的电费大概需要4130元,平均每月的电费约115元。不过这个费用是在理想状态下的电费表现,实际用车的费用可能有所上调。

总结

我们将预估的保险、保养以及能耗费用相加,可以得到长安深蓝SL03纯电版三年的养车成本大概是20205元,平均每个月就是560元左右。根据我们之前对比亚迪海豹550km 标准续航后驱版尊贵型的调查来看了,它三年所需的用车成本大概在21036元左右,平均每个月要花585元左右。可以看到这种纯电轿车在用车成本上表现的非常出色,除了产品力之外,相较于同级燃油车更低的用车成本也能成为它的竞争优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