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日本机器人叫什么(日本聊天机器人)

文|整点科普

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推动人们的生活不断向前发展,例如扫地机器人、智能语音机器人的出现,让很多人,特别是家庭主妇们解放了双手。

而在机器人研究方面,美国和日本的技术一直备受瞩目,尤其在仿真机器人这方面。

日本研发“妻子”机器人,除了生孩子什么都能做?别被骗了

网上一直有一个说法:

日本研发出了一款“妻子”机器人,长相清秀、身材妖娆,表情不仅和真人一模一样,还能和人进行对话交流。

一些媒体甚至夸张表示,这款机器人除了生孩子外什么都能做,具备一个“妻子”或者女朋友的一切特性,能够扫地做饭、陪丈夫跳舞、运动等。

也就是说,除了特定的命令程序之外,它还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自行沟通,例如主人不开心时陪玩,主人失眠时哄睡等等。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它能够正常进行沟通的前提下。

因此,即便售价高达10万,上线后一小时内就被卖空了,特别受宅男追捧。

仔细想一想,不需要彩礼,不需要房车,就能够“娶”回一个和老婆具有同等作用的机器人,怎么想都不亏。

但是,如果仔细看过日本关于这个机器人的介绍,就会明白,以上的报道都是夸大其词的,不要被骗交智商税了!

日本的确研发了一款“美女”机器人,堪称是世界上最漂亮、最逼真的美女机器人,但它的设计初衷并非是成为一个“妻子”或“女朋友”,在它的设定程序中,甚至连普通的家务活都没办法完成。

那么,这款美女机器人为何售价这么昂贵?它的设计目的到底是什么?

智能机器人ERICA

日本研发的这款机器人名叫“ERICA”,日文名叫“エリカ”,是由日本机器人之父石黑浩先生团队研发的。

智能恒温系统

Erica的程序设定是一名永远23岁的年轻女性,她的长相是根据日本多名美女的脸部结构合成的,身高169cm,胸围84cm,肩宽36cm。

它拥有人类的正常体温,由于使用的是先进的仿真材料,它的手感摸起来就像真人。

语音交互系统

和别的机器人不同,Erica的语音交互系统更为强大,她的主语是日语,同时具备一定的英文沟通能力。

Erica的声音是由声优进行录制,随后用电脑进行调音成的专属生育,听起来甜美又真实。

由于体内安装了红外线人体追踪和自然生成的技术,她能够通过自动识别声源位置来调整头部朝向进行沟通,能够就一些问题进行简单的交谈或解答。

也就是说,她是一款智能交互型机器人,不是给人扫地做饭的。

而她在交流的过程中,能够根据所要表达的或者听到的内容适当地做出一些开心、愤怒、难过等表情,她的鼻子、嘴巴、眼睛等五官很灵活。

她曾经在电影中饰演一个机器人,也播报过天气预报,甚至还参加了日本的综艺节目。

有趣的是,Erica在一个短片中问了以个令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议的问题:我在想,你和我之间有什么不同?

一个人问这样的问题很正常,但一个机器人问这种问题,就有些细思极恐了。假如机器人具备思考能力,人类又该如何自处?

不过,这也有可能是她的程序中设定了这样的问题,不必惊慌。

由于技术限制,她的自由度仅为19%,根本就站不起来,再加上手部的设定不足,没有办法自由活动,就更不用说做饭、跳舞了。

所以,Erica不是一个伴侣型机器人,再加上技术的成本很高,功能越多价格就越贵,连最低配的都在60万人民币以上,很少有普通人能够买得起,1小时内卖光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妻子机器人”的设定仍充满很大的诱惑,毕竟现在找一个合适的人结婚,比娶一个能言听计从的“妻子机器人”更难。

所以,不乏有人选择后者。

日本男子迎娶“机器人老婆”

日本知名互联网信息机构 DIP就“与 AI 人工智能恋爱”的问题,以日本 15-26 岁区间的 5003 名女性、2283 名男性为样本展开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布在《日本经济新闻》上。

结果显示,这些年轻男性中,有超过60%的人愿意于AI谈恋爱。

一名35岁的日本男子在和初音未来“同居”了一段时间后,决定迎娶她。

初音未来只是一款虚拟机器人,他可以利用 Gatebox (家用智能全息机器人)通过语音输入的方式和全息影像沟通交流。

据了解,这名男子因为在职场上受女性排挤而对女性产生恐惧,初音美妙的歌声激励了他,所以,他决定迎娶初音。

无独有偶,杭州的一位工程师也迎娶了一个“机器人老婆”,她叫莹莹。

莹莹是他本人经营的公司研发出来的美女机器人,除了有特殊的情感外,也和他受情伤的经历有关,所以在亲友的见证下,采用古代的礼仪迎娶了莹莹。

科技的进步,总是带来许多难以言明的现象,作为外人,也只能给予尊重。

不过现在很多国家都具备足够的技术设计出美女机器人了,我国就设计出了“佳佳”。

佳佳是第三代交互机器人,她比Erica更逼真,长相具有中国美,表达能力也比Erica更强,词汇量更丰富。

虽然仍存在一些bug,但随着技术的进步,相信未来的机器人功能会越来越多,能够为人类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