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枕江山 月关 小说(醉枕江山 月关 小说在线阅读)

《醉枕江山》,月关所著历史传奇类网络小说,2012年上架起点中文网,2014年完结。完本373万字,起点295万总推荐,微信读书推荐值76.9%。

《醉枕江山》主要讲述的是:在唐朝武则天称帝和李隆基登基这段历史时间段,少年阿丑,经历家人被杀后背井离乡、历经磨难,后遇高人学艺,改名杨帆。从此开始介入历史,一路直上,成为江湖上可以呼风唤雨的显宗宗主,参与神龙政变,经历武则天下台和李隆基称帝后,升任辅国大将军,最后归隐。

月关本人也说《醉枕江山》这本小说算是转型之作,自认为不算很成功的作品,读者对此书褒贬不一。小说本身无论从布局和人物设定以及写作手法都没有太多出奇的地方,但却有不少读者认为这部小说是月关最好的小说,大概是源于月关的这部作品更真实吧。作者并没有使用现在常见的穿越或架空的方法来完成这本历史小说,而是直接地以小人物成长来介入历史,展开情节。

醉枕江山把历史和小说很好地糅合在一起,用真实的历史构建小说情节,用小说情节的展开来还原历史。月关在这本小说里,并没有改动真实历史人物的结局,而是在部分历史事件上加入小说的演义。这种“假作真时真亦假”的小说构思,于平实中见新意,足见月关的写作功力。有说是这样的功力堪比金庸先生,因为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多半都有历史背景,尤其《鹿鼎记》更是借用了大段的历史来完成小说。如果说《醉枕江山》比肩金庸先生的作品,海狸觉得这样的评价有些过,但这样来借用历史演绎小说确实很有金庸先生的风格。

这本小说中不得不提的两个历史人物就是一代女皇武则天和上官婉儿。月关对武则天持否定的态度很明确。作为历史上昙花一现的女子掌权者,其在内政的处理上还是值得圈点的。但对外关系以及征战,完全的无法恭维,一无是处,败光了大唐的威风。虽然不像慈禧一样瞻前顾后、委曲求全,但武则天的几次征战都是损兵折将、一败涂地。至于上官婉儿,唐朝的女官和女诗人。作为大唐第一才女也是大唐的内相,历史上的不止正史,连秘史和野史也演绎颇多。至于真实的历史,上官婉儿是逃脱厄运还是成为了皇权斗争的牺牲品,那只能留待历史考证。月关在这里却给了上官婉儿一个李代桃僵的出路,虽然得以生存,却从历史消失,也算是尊重历史。

最后,海狸八卦一下男主杨帆,杨帆,字元芳。让海狸想起那句“元芳,你怎么看?”曾经流行于网络。这句话源于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电视剧中,每每狄仁杰在分析案情的时候会询问他的卫队长李元芳“元芳,你怎么看?”从而让这句话开始流行于网络上。

对于《醉枕江山》的收尾有些仓促,而且不该让杨帆如此归隐。海狸想问:“元芳,你怎么看?”

《醉枕江山》作为月关的转型之作,没有穿越和架空,依据真实历史来展开小说情节,值得一读。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各花入各眼。

另:文中配图所采用的图片,取自《大唐荣耀》的剧照,希望能增加阅读体验。

我是海狸悦读,像海狸鼠一样专心。不过,我专心于阅读,解书推书。欢迎关注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