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忘记密码)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直属事业单位——深圳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以下简称市药物警戒院),在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通报表扬,这是该院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相关表彰工作以来连续第2年获此殊荣。

深圳市药物警戒院的前身是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成立于2002年,2019年更名并成为全国首家药物警戒专业研究机构,主要承担:全市的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药物滥用监测,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药品安全科普教育宣传等职能。近年来,市药物警戒院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发挥“监测尖兵”作用,在药品安全性监测、药物警戒探索与实践、公众用药安全服务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立足本职,服务于疫情防控。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部署下,全面参与到深圳市市场监管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作为包括疫苗在内所有药品的安全性监测机构,全天候监测全市市民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情况,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了监测哨兵责任,切实保障市民健康。

二是着眼风险,服务于药品安全监管。深圳市药物警戒院作为专业技术研究机构,通过覆盖全市全部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的监测网络,开展药物警戒相关监测、分析、评价和干预工作,通过信息风险关注函、季度信息简讯、年度报告等多种方式,为药品安全监管和执法提供风险信息和专业技术支持。仅2021年,利用全市收集的近3万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监测发现并与执法部门一起第一时间处置了29起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风险事件,及时有效地防止范围性药害事件发生和蔓延,切实有效地保护市民使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安全。

三是面向社区,服务于公众健康教育。深圳市药物警戒院以承担的政府民生工程项目——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为依托,认真为群众办实事。在该项工作以药品安全服务为目标,以科普宣传教育为重点,深入基层社区开展近距离服务。以2021年为例:在全市670余个社区累计上门走访、服务居民13424户,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药品安全专业648个小组活动共2910节次,开展各类宣传讲座等1141场(其中校园活动60场),发放宣传折页、宣传品等70万余份,制作10余条公益药物警戒知识科普教育短片,在全市公交、地铁、商场楼宇等人群密集地,利用公共媒体循环播出等,项目累计服务居民约30万人次。通过第三方机构的评估,公众满意度超过94%,切实增强了公众安全用药的安全感、获得感。

四是主动作为,服务于医药产业发展。一是坚持通过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和大数据的分析利用,帮助企业及时掌握和研判产品的风险状况,助力企业落实和完善风险控制措施,促进产品改进发展。二是主动向全市的药品生产企业宣传讲解2021年12月正式施行的《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并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组织专业力量给予支持和指导,确保制药企业在药物警戒领域的合规经营,促进产业的创新发展。三是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组织实施药品持有人药物警戒宣传项目,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用生动活泼的动漫形象结合专业严谨的表述,为全省创作药品持有人药物警戒科教片,为全省的药物警戒工作贡献深圳智慧。

五是科研转型,服务于事业创新发展。药物警戒是与发现、评价、理解和预防不良反应或其他任何可能与药物有关问题的科学研究与活动,是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发展方向,近年来,市药物警戒院紧盯前沿,加大科研力度促进单位转型发展。一是紧盯国内外药品监管科学、药物警戒研究前沿,密切结合机构职能定位,启动药物警戒理论研究,在广泛检索国内外相关政策法规、文献和研究报告的基础上,进行定量分析并以此指导规划研究领域及方向。二是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仅在2021年,申报并立项国家、省药监局等重点科技项目5项,其余项目2项。启动省级研究基地“药物警戒数据研究和评价重点实验”和“广东省公众用药安全风险管理研究基地”建设。三是借助科技促发展,在信息化建设、人工智能及数据挖掘技术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探索开发Al智能技术辅助药品不良反应风险评价工具和数据分析信息化系统建设等,为及时有效地控制处置药械风险科技赋能。四是开展多维度的药械风险研究。包括基于中国医院药物警戒系统(CHPS)开展药品品种主动监测的工具及方法应用研究、基于文献的药品安全性循证评价、依托国内外药械安全性监测数据库开展风险信号挖掘、开展年度药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及高质量完成国家十三五医疗器械重点品种监测项目等。五是与清华大学、深圳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密切合作,联合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及平台建设,并与深圳大学联合在国内首创开设《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专业课程,为生物医药行业培养复合型人才。

下一步,深圳市药物警戒院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主管部门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药械化监管需求,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有力有序推动深圳市药物警戒工作,争创国家级药物警戒实验基地落地,成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优秀“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