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发现了什么时候(火星什么时候发现的)

除了我们所生活的地球之外,火星无疑是天文学家最为关注的行星之一。过去数十年来,数十个无人探测器前往火星开展研究,其中就包括我国发射的天问一号,以及在火星表面上漫游的祝融号。

先前的研究表明,在遥远的过去,火星可能有着与地球相似的环境,远古火星上有液态水海洋,还有一层较厚的大气层。因此,远古火星上是有条件孕育出生命的。因此,火星探测器的一大目标就是找到火星曾经存在生命的证据。

事实上,很多证据表明,如今的火星上仍然存在不少的液态水。另外,美国宇航局(NASA)的好奇号漫游车在火星表面上发现了有机物痕迹。倘若能在现在的火星上找到活着的生命,也许不是什么意外。

1999年,NASA的火星全球探勘者号(MGS)在绕着火星飞行过程中,拍摄到了令人诧异的照片:

2008年,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又传回了奇怪的照片:

如上图所示,在红色的火星地表上,似乎长出了一排排树木一样的东西,看起来像是灌木丛、榕树、松柏树林。如果火星上都有树木这样的高等植物,无疑是一项极其重磅的发现。这些照片在当年确实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地球依然被认为是唯一存在生命的已知星球,人类尚未在地球之外找到外星生命,所以火星上的“大树”并非是生命。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张照片确实是在火星上真实拍摄到的,并不是PS的。那么,火星上的“树木”究竟是什么东西呢?

NASA科学家解释,这些“树木”其实是一种物理现象。这些照片的地点都在纬度较高的地区,而且都是出现在春季。这意味着它们一定与季节变化有关,更具体来说,跟温度升高有关。

火星表面覆盖着一层非常稀薄的大气层,其中96%是二氧化碳。在高纬度地区的冬季,由于温度很低,二氧化碳会被冰冻成干冰。在火星的南北两极,存在两个巨大的白色冰盖,表面的主要成分为干冰。

到了温暖的春季,太阳光照射到干冰上,它们吸收热量后会直接升华成二氧化碳气体,这会把暗色的玄武岩砂推到沙丘的表面,由此产生了视错觉,让我们误以为是火星树木。

当干冰完全升华之后,会在地面上留下一些奇怪的蜘蛛网状通道,深达几米。它们只是看起来像巨大的蜘蛛,或者神经细胞,并非什么火星生命。

2017年,好奇号也传回了一张奇怪的照片:

火星表面上疑似出现一截干枯的树桩,一些人认为这是火星树木化石,表明火星在过去富有生机,被植物所覆盖。然而,这根“树桩”被认为只是一块被风化的石头,其外观呈现为柱状,看起来就像是一根树桩。

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存在火星生命,但已经有很多证据显示目前的火星上还有液态水。在温暖季节,火星的一些山坡上会出现明显的流体,它们到了寒冷季节就会消失,如此季节性重复出现。

科学家认为,这些流体应该是液态水,它们在寒冷季节被冰冻,在温暖季节融化。只不过这些水并不是淡水,而是盐度非常高的咸水,这可以让水在0℃以下还能保持液态。

此外,在火星南北极的冰盖中也有大量的水冰,一些火星地下甚至可能存在液态水湖泊。如果未来人类要在火星上长时间生存下去,水是必不可少的。水不但是人体所必需的物质,而且可以通过电解水来制备用于呼吸的氧气。

根据此前的计划,NASA将有可能在本世纪30年代实施载人登陆火星任务。但宇航员要踏上这颗红色星球的表面绝非易事,因为对于目前的人类宇航技术而言,火星仍然太远了,飞到火星所需的时间估计要半年。

地球和火星以不同的速度绕着太阳公转,两颗星球每隔26个月才会互相接近一次。因此,当宇航员到了火星之后,宇航员需要再等上一年多的时间,才有返回地球的时间窗口,这对于宇航员在火星上的生存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如果带到火星的火箭燃料不够,或者燃料在火星上发生泄漏,没有得到足够的补充,那么,火星之旅将会变成单程票,宇航员将有去无返,他们只能在火星上独自寻求生存之道。对于这样的单程火星之旅,大家是否愿意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