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美元防伪特征是什么(1美元的防伪特征有哪些)

兆信股份为很多企业品牌做防伪,也给不少高校证书提供防伪技术支持,商家展会的门票、卡券也都有很多与兆信股份合作的身影。我们知道这些都是需要一定防伪技术含量的,那么全球通行的美元都具备哪些防伪技术,跟随兆信股份一起来看一下。

在很多影视剧里都有伪造美元的情节,实际生活中历史上伪造美元也曾经很猖獗,所以美元的防伪技术也是世界上各国货币中最高的,那么美元的防伪技术到底有多厉害?


图1:美元的防伪技术到底有多厉害?

纪念国庆档上映的香港大片《无双》,讲述的就是一出伪造美元的大戏。预告片中发哥用伪钞点烟的场景让人不由得想起发哥永恒的经典《英雄本色》。港片中仿造美元的电影层出不穷,但是美元是否真的容易仿造吗? 在《英雄本色》中,狄龙扮演的宋子豪和发哥扮演的小马哥利用一套电板就可以仿造美元,在当年也是完全有可能的,是因为起初美元的防伪技术并不高。

1990年以前的美元几乎没有防伪措施,但是美元优秀的雕刻印刷和独特的纸张本身就是一种防伪,硬要说防伪措施的话,只有纸张里的不规则纤维(1928年前的大尺寸美元纤维分布是固定的两条)。

1990年-199年3版的小头美元加了两项新的内容:5美元以上的钞票头像两侧有微缩文字,荧光安全线也是这一版才开始使用。

1996年版开始发行大头美元(100美元、20美元、50美元、10美元和5美元过几年才改的,所以1995年版5美元和10美元还是1990年版的样子),微缩文字位于左下方的大字里面,头像变大,更加精致,正背面主图案四周使用同心圆,右下角增加光变油墨数字,这一版开始增加了水印(质量较差),这也是现代美元第一次使用水印。


图2:早期的美元几乎没什么防伪措施

但是2003年开始,对美元进行了重新设计。2006年以后推出新版100美元钞票正面是更新的本杰明·弗兰克林头像,背面则是独立大厦的图案。

主要防伪特征为:

(1)水印。钞票上弗兰克林的水印像位于头像右侧的空白处,对着光从两边都可以看到。正面头像和背面主景图案的外边框被移除。

(2)防伪丝线。聚合物丝线在不同位置从纵向嵌入钞票中.以表示钞票的面额,如100元面额的美元防伪丝线在左边为红色;50元面额的丝线在右边,为黄色。面值不同,位置不同,颜色也不同。

(3)细纹印制图案。细纹印制在弗兰克林头像的后面以及背面的独立大厦图案中,很难仿制。所有真美元的细纹印制十分清晰,没有污点、不均匀或带有圆点的情况。

(4)微缩文字。在钞票的正面。“USAl00”的字样在左下角100数字中出现了两次。在弗兰克林上衣的左边翻领中有一行“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的字样。

(5)变色油墨。正面右下角的绿色面额数字,呈450角处看为黑色。


图3:美元的防伪技术越来越强

(6)适应低视觉功能的高反差数字。此功能在最初新版的100美元钞票上并没有高反差数字,不过今后100美元钞票背面右下角将采用这种数字。

(7)联邦储备标识。统一的印章象征着整个联邦储备系统。左边序号下面的字母和数字则表示发行钞票的联邦储备银行。

(8)序号。独特的1 1位数字和字母在钞票的正面出现了两次。

(9)红蓝纤维。钞纸空白处有能发紫光的红蓝纤维。

这些细节在电影《无双》中都有很好的体现,这也是这部电影吸引观众的地方。 但是在最新版的美元中,又引入最新的防伪技术:

1、开窗3D动感安全线。这次改版的新版100美元,和旧版钞票相比,最为显著的特点是在钞票正面中部,可以看到一条垂直的蓝色3D防伪条,官方称之为“3一D Security Ribbon”。新版100美元中所使用的动感安全线呈蓝色条带状,手持钞票,将钞票前后倾斜,同时注意观察蓝色条带。我们将会看到,新钞中部是上面印有深蓝色“100”字样和费城“自由钟”图案,变换钞票角度时,钟形图案会变成数字“100”,两种图案交替变幻,如同跟着视线的移动而移动,有着极强的立体效果。此安全条带是在钞票纸张制造过程中织入纸币的,而不是印制在钞票表面,因此,当透光看此安全线的时候,会发现是一整条安全线埋入纸张.只有一部分裸露在外。


图4:新版美元越来越重视防伪

2、钟形图案光变油墨:可见墨水瓶图案内有以钟形图案,事实上此图案是采用特殊的光变油墨材料印刷。手持钞票,将钞票倾斜,会看到墨水瓶中的变色钟形图案会从紫铜色变成绿色,随着钞票和视线的角度不同,其颜色也发生着不断的变化。相比旧版美元来说,更为醒目,更为方便识别。

3、固定人像水印:美元中的固定水印实际上效果并不是太理想,其清晰度还是有待提高,但此次新版100美元中依旧使用了固定人像水印,当钞票对着光源迎光透视时,我们会在肖像右侧的空白处寻找富兰克林的人像水印,其外形和钞票主图案中的外形是保持一致的。固定人像水印应该说是最基本的辨伪措施,也是比较容易掌握的一项防伪措施。

4、光变面额数字:新版100美元钞票,除了正面墨水瓶中的钟形图案采用了光变油墨印刷之外,钞票正面右下角的面额数字“100”同样也采用了光变油墨进行印刷。手持钞票,将钞票倾斜,会看到钞票正面右下角的数字“100”从紫铜色变为绿色,随着钞票和视线的角度不同,其颜色也发生着不断的变化。

5、全埋缩徼文字荧光安全线除了3D动感安全线之外,新版100美元仍旧使用了原有的全埋安全线,且此安全线是采用了缩微文字和荧光特征的安全线。将钞票对着光源透视,可在正面富兰克林肖像左侧看到嵌入纸币的垂直安全线.在安全线上交替压印有字母“USA”和面额数字“100”,在钞票两面均可看到,在放大镜下观察更为清晰。如果用紫外光照射下,安全线还会发出粉红色荧光。此特征在其他面值美元中也有使用过。

6、主景人物深凹版印刷。凹版印刷,是当今钞票主要使用的印刷方式。新版美元所有主要图案均采用凹版印刷,其中主图案富兰克林肖像采用手工雕刻,深凹版印刷,把手指放在钞票左侧富兰克林肖像的肩部上下触摸。因为该图像采用的是凹雕印刷工艺制作,因此会有强烈的凹凸感。整张100美元钞票均用传统凹版印刷工艺制作,使得美元真钞具有与众不同的纹理。同时,凹版印刷所产生的效果,也是具有非常清晰、非常立体的感觉。


图5:美元的艺术性也很高

7、 凹印及胶印微缩文字整张钞票如若仔细观察,可以在富兰克林的衣领上、包含右侧固定水印的空白区域边缘、金色羽毛笔上以及钞票四周边缘看到微缩文字。微缩文字直接观察不容易发现,如果借助放大镜等辅助设备,便可观察到清晰的文字。微缩文字在防复印上也有着非常好的效果,经过复印后仿制出的假钞,基本上是看不清楚印刷的文字的。因此微缩文字在反假功能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8、金色数字100:新版100美元钞票的背面右侧,我们会发现一个醒目的大字体金色数字“100”。尽管此数字并没有采用太多的先进印刷技术,但采用大字体印刷有助视力障碍人士辨别面值,因此在实际使用效果上,还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正是因为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得仿造新版美元的难度越来越高,因此在电影《无双》的结尾才会打出字幕,新版美元的推出让伪造美元变得不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