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寸等于多少厘米(15寸等于多少厘米长宽)

度量衡,是指在日常生活中用于计量物体长短、容积、轻重的物体的统称。在我们国家,度量衡的出现大约始于原始社会末期。在大地湾遗址考察,我们曾经看到,距今5000年前的大地湾仰韶晚期房F901中出土的一组陶质量具,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的量器。成为我国最早的“度、量、衡”器的实物佐证。

三件秦代量器(竹门居藏)

春秋战国时期,群雄并立,因地域和国情的不同,各国度量衡大小不一。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六国,秦王变身始皇帝。然积年征伐,国力衰微,民心涣散。彼时各地度量衡器型各异、名称繁多、单位混乱、量值不一,进率上更是“各自为是”,致使市场交易、商贸活动无规可依。百废待兴,急需推出大力度系列新政休养生息、以安天下。于是始皇帝嬴政连发诏书,推行“一法度衡石丈尺,车同轨,书同文字”(车同轨、书同文、钱同币、币同形、度同尺、权同衡、行同伦、一法度)。对此,秦王朝制定了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为中国2000多年封建社会的度量衡制奠定了基础。

如今,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年代已经过去两千多年,保留到现在的实物可谓凤毛麟角,除个别博物馆有少量的秦权外,还有几只量升,但不见秦尺的踪影。

秦尺是秦代众多度量衡器具中的一种计量长度的重要工具。关于秦尺的长短,一些学者根据上海博物馆的“商鞅量”(一种秦方升的量具)上刻有文字“大良造鞅爰积十六尊(寸)五分尊(寸)之一为升”,间接推定为一寸为2.31厘米,一尺十寸为23.1厘米,这是目前学术界公认的秦统一前秦尺的长度,有人称为秦小尺。还有人根据出土的器物及有关记载间接推定秦尺为27.7厘米,又称秦大尺,认为当时大小尺并行,各有用途和对象。

那么,真正的秦尺究竟什么样?教科书上和一些研究者的论述均按约定俗成的参照推定,虽有人提出过异议,但未见物证只是一种推测。

始皇帝诏制秦尺(竹门居藏)

近日,受杨寿山的邀请到栾川考察。在竹门居,我们看到了一根秦尺。竹门居是栾川收藏家汤纪文先生的斋号。竹门居的藏品数量、品质让人感到惊讶,其中一根秦尺让我们感到惊喜!汤纪文先生介绍,这是目前他所见到的唯一的一根秦尺,是一件难得一见的珍贵历史文物。由于竹门居秦尺是一根毛尺(四周宽大),经测量:

总长48厘米;总宽 6.5厘米;厚0.5厘米。总重2.2公斤(2200克)。

进一步测量:净长 33.6厘米;宽4.85厘米;刻度为十四分格,即:一尺为14寸。

始皇帝诏制秦尺反面(竹门居藏)

竹门居所藏秦尺材质为银铅合金。一端有孔便于悬挂。尺板的正反面均刻划有长方形,框内有菱形图案。秦尺正面铭文为:“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乃诏丞相状、绾,法度量则不壹,歉疑者皆明壹之”。铭文与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所颁诏书一致。

廿六年,即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经用“洛阳眼”对秦尺年代的检测,与所刻年代相符。也就是说竹门居所藏秦尺为秦国统一六国后所铸造,铭文字体为秦小篆。刻字所用方法为切刀法。

竹门居所藏秦尺的刻度为十四格。也就是说,秦尺标准尺的长度为十四寸。并不是学术界推测的十寸。秦尺长33.6厘米,每寸的长度为2.4厘米,并不是相传的23.1厘米或27.7厘米。其标准尺的长度与我们现在标准尺的长度一尺仅相差0.3厘米。

公元前209年秦二世诏制

与此同时,一位网名鲁阳君的先生有文称他曾经见到一根秦尺(银铅合金),全尺长42.8厘米,宽4厘米,厚0.5厘米,重1030克,一端有孔用于悬挂。尺板一面刻有竖列秦小篆:“元年(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制诏,丞相斯、去疾,法度量,尽始皇帝为之,皆有刻辞焉。今袭号,而刻辞不称始皇帝,其于久远也。如后嗣为之者,不称成功盛德。刻此诏,故刻左,使毋疑。”共六十字,意为二世继续奉行始皇关于统一度量衡制度所颁布的诏书。铭文与馆藏的秦权和秦升所刻字内容完全一致。尺边沿有点状刻度,尺板另一面刻划有长方形框,且内有菱形圆圈图案,两边沿也带有点状刻度。推测为秦统一度量衡时颁布的标准器具---秦尺。同样这个银尺的长度为33.6厘米,尺内刻度划分15等份(亦即15寸)。也就是说这个标准尺一尺为15寸,并非现在的10寸或始皇帝颁诏时的十四寸。

与汤纪文(右)研究秦尺

经过与汤纪文、周加申等的反复研究和测年后认为,始皇帝统一六国后,又进一步收复了岭南三郡。公元前209年,秦始皇驾崩,秦二世继位后又兼并了卫国等。鉴于当时复杂混乱的具体情况,为了方便起见,又对度量衡等做了进一步的改进。

两根秦尺同样长度均为真品。始皇帝诏制的那根为一尺十四寸,二世诏制的那根为一尺十五寸,极有可能是为了换算进位的方便。为了害怕引起怀疑和混乱,二世又颁诏进一步说明。这在一些发现的权(秤砣)和量具上同时刻有两诏便可为证!

以物证史。亦由此可以推定,所谓秦代的尺子有大尺和小尺之说,实际是始皇帝颁诏所制的尺子为14寸(即大尺,每寸2.4厘米),二世颁诏所制的尺子为15寸(即小尺,每寸2.24厘米)即:

始皇帝秦尺:一尺为33.6厘米,一尺14寸,每寸2.4厘米;

秦二世秦尺:一尺为33.6厘米,一尺15寸,每寸2.24厘米。

至此,千古之谜的秦尺长度、分格被发现的两根秦尺实物所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