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一个月跑多少公里(的士一天跑多少公里)

7月16号,绵阳首批新能源出租车正式上路运营,绵阳在公共出行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又迈出了一大步。

如今一个月过去,作为绵阳首批驾驶“绿牌”出租车的驾驶员,他们对于新能源出租车有什么看法?通哥找到了四位驾驶员,跟他们聊了聊。

成本高低因人而异

在李师傅看来,新能源出租车的运营成本相比天然气有一定下降。目前绵阳新能源出租车采用“换电”模式,换电费用固定为0.24元每公里,自己每天换电的花费大约是50元左右,满电状态大约能跑270-280公里。虽然新能源汽车的车价更贵(比传统出租车贵5万元左右),但购车成本大多由公司承担,对驾驶员基本没有影响。

(绵阳现有的新能源出租车)

但陈师傅给出了不一样的看法。他表示,新能源出租车的动力确实更强,但由于目前保有量不多,并且大多数修理厂无法维修新能源车型,加之配件少,维修成本很高。

陈师傅告诉通哥,根据他自己的驾驶习惯以及经验,以往天然气出租车的成本大概是每公里0.21到0.22元。他算了一笔账:现在新能源出租车定价每公里0.24元,按照每公里2分钱差距计算,如果一个月跑20000公里,差价就达到400元,一年就是4800元。

不过认为成本更低的意见还是占大多数。刘师傅认为,新能源出租车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至于成本高低、挣不挣钱,完全取决于驾驶员的敬业程度。至少目前来看,新能源出租车的换电成本是要比天然气出租车低的。

“效率高了,拉客也能多一些。”

另一位刘师傅对于新能源出租车的评价也非常不错。他认为,新能源出租车动力强,操作简单,驾驶员更加轻松,同时由于没有手动挡换挡的顿挫,开起来更舒服,乘客的乘坐感受也会更好。并且由于没有发动机,行驶过程中也更加安静舒适。

在我们固有印象中,出租车的内饰一般都比较简单,中控台上还有各种仪表设备。但新能源出租车的内饰相对更加整洁,大部分的信息都会在原车的中控屏幕上显示,整个内饰的观感会更有档次。

(绵阳现有的天然气出租车)

刘师傅表示,新能源出租车“换电”非常快捷,省去了很多排队时间,运营效率提高了,也能够帮助驾驶员们多挣钱。对于出租车来说,时间就等于金钱。

即便是认为维修成本高的陈师傅,也认可了新能源出租车的效率。以前加天然气一般要10分钟左右,遇到高峰期甚至排队很长时间,而新能源出租车1分钟即可换电,这多出来的9分钟,或许又是一单生意。

绵阳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至于为什么换电按里程计费而非电量消耗,通哥推测主要是因为电池损耗。若按电量计费可能会将电池损耗转嫁给驾驶员,造成出租车运营成本虚高;按里程计费相对公开透明,并且驾驶员可以不必在意空调对电量的消耗,乘客的乘坐感受也会更好。

(位于高新区的换电站正在调试)

通哥了解到,目前绵阳共有新能源出租车接近70辆,城区有汽车总站、南湖客运站两个新能源出租车换电站,位于石桥铺大桥桥头大兴达高新充电站内的换电站也将在本月20号开始运营。此外,科技馆、高水、园艺山等片区也将规划建设换电站,未来新能源出租车换电将更加方便。

另一方面,绵阳新能源私家车的保有量正在不断增加,充电站/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推进中。目前绵阳向公众开放的充电站超过120座,位于高新区的大兴达高新充电站也于近日正式投入运营。该充电站占地1000余平方米,配置了18个快充桩,共36个充电头,是绵阳目前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大兴达高新充电站)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充电站使用了知名品牌充电桩,采用160kW高压快充,降低时间成本。价格根据日常用电高峰低谷实时波动,凌晨电价低至0.61元每度,即使用电高峰期也仅为1.14元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