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基金是什么(通华财富基金是什么)

光明网讯(记者 张慕琛 陶媛)主权财富基金指由政府拥有、用于特殊用途的投资基金或制度安排。它们由政府建立,服务于宏观经济目标,持有和管理资产,并采用一整套投资战略(其中包括投资于外国的金融资产)来实现财务目标。各主权财富基金有不同的适用法律、体制和治理结构,组成性质也各不相同,包括财政稳定型基金、储蓄型基金、储备投资公司、发展基金,还有一些是没有明确养老金债务责任的基金。

不同于一般投资基金,主权财富基金作为一种多元化和高收益的投资方式,因其投资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主要是由政府设立专门的独立机构或者由央行下设专业机构等方式进行管理。近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数量不断增多,许多发达国家、资源丰富国家、新兴市场国家都开始积极地设立主权财富基金。伴随一国宏观经济、贸易条件和财政收支状况的改善,国家财政盈余与外汇储备盈余的积累。针对过多的财政盈余与外汇储备盈余,一些国家成立了专门的投资机构来进行管理。

“现在比较主流的管理方式还是由政府设立专门机构进行管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指出,另外一些国家或者地区可能会由央行代为管理。“采取由央行代管的投资方式和策略就是努力做到多样化、分散化。”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春生指出,在央行下面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管理机构的管理方式,其实性质是一种独立于央行的,与银行本身外汇不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