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开什么店(18万开什么店)

首店经济作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带动了城市就业、税收、区域投资增长,提升了城市的时尚度和影响力,促进了城市消费升级。

今年2月,深圳市商务局官网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中就提出,做强“首店+首发”经济。7月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中提到,支持首店首发经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深新开设国内外知名品牌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深圳首店、旗舰店、新业态店,按其店面装修、房租支出等实际投资总额的5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深举办的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发首秀活动,按其场租、设备、搭建、宣传推广等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

据赢商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深圳共开出品牌首店270家,同比上升178%。全国首店65家、华南首店84家、深圳首店121家。其中,南山区进驻首店达到107家,广东经济第一区对于市场的吸引力与市民的购买力由此可见一斑。

潮流与创意领跑,万象天地成为深圳“首店收割机”

在南山区众多引进首店品牌的购物中心里,华润旗下的深圳万象天地以54家首店拔得头筹,也为商场赢得了“首店收割机”的称号。

7月11日下午三点,南山区万象天地的茅台冰淇淋店前,顶着似火骄阳排队等待购买冰淇淋的市民不在少数,这已经是茅台冰淇淋深圳首店开业的第三天,而顾客的购买热情丝毫没有降低。或许这就是“首店”的魅力所在,而这样的经济业态在今年深圳南山区呈现出一种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2021年,该商场引进的首店中包括17个全国首店,28个华南首店,9个深圳首店,主要为餐饮业态和零售业态;2022年,万象天地新开业了ISABEL MARANT、老铺黄金、RADIANCE-BLUE华南首店、Hermes华南首家限时香氛快闪店、香薰品牌To Summer 观夏华南首店等不同层级首店及新店。步入商场,不少正在装修的门店前也贴着首店开业公告,比如备受青年人关注韩国潮牌WELLDONE的全国首店即将开业。

“现在的人在线上购物久了,其实对实体店的体验会更加渴望,比如观夏的香氛,之前华南区域一直没有实体店,香味也是没办法想象的,如何让顾客买单,实体店很重要。”市民庄小姐之前每周四都在微信蹲观夏的商品,好多东西一上新就没了,这次来万象天地的观夏购物就特别满足,既能体验,也不限量,第一次就购买了近2000元商品,“首店还能让你体会到人无我有,人缺我足的心理。”

瞄准世界级地标商圈,后海商圈“首店”经济迎来新一轮腾飞

如果主打时尚潮流与创意生活的万象天地,是商家主动尝试打造“首店”业态与矩阵的尝试,那在南山区的后海片区,在南山区政府的引导下,结合后海片区不同商业主体业态布局,引进不同类型首店的首店商圈已经形成。

2021年,位于后海商圈的深圳湾万象城引进包括Chanel 深圳首店、Hermes 南山首店、Cartier南山首店、Van Cleef&Arpels华南首店 、Goyard 华南首店、Moynat华南首店、Harry Winston华南首店在内的7大奢侈品牌,今年上半年,又引进了Masion Margiela深圳首店、BUCCELLATI华南首店、JIL SANDER深圳首店;而同在后海商圈的海岸城则在今年上半年引进了McDonald's(麦当劳) RAY 风格旗舰店、X joy 运动街区全国首店等11家门店。

记者从南山区工信局方面了解到,目前,南山区引进首店的以后海商圈为主,并结合后海商圈不同商业主体业态布局不同引进不同类型首店,如深圳湾万象城以重奢首店为主。结合《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中将后海商圈打造为世界级地标商圈的工作目标,南山区工信局在2022年新修订的《南山区支持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送审稿)》中,拟新增支持后海商圈品牌引进相关政策,对国际品牌企业、本土自主品牌企业及授权代理商上两年在后海商圈开设中国(内地)首店、华南首店、深圳首店并纳统的国内外品牌企业,分档给予一次性店铺装修补贴;对引进上述类型首店的后海商圈商业物业运营商给予奖励,以此将后海商圈构建为国内外品牌新品首发和首店入驻的首选地。

专家观点:

深圳加大力度扶持首店经济,各区还需差异化发展

此次推出的《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作为深圳今年以来为稳定经济增长出台的第五个“30条”,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阮丽熔看来,深圳对于首店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大了。支持首店经济发展,对于整个城市的消费拉动,也将带来非常直接的作用。“品牌首店对于商业设施会直接促进整体的销售额,消费者对于品牌商品的追捧,可能会带来这家购物中心的人流随之暴涨。同样消费者进入购物中心去,不可能说只买这个首店的东西,很有可能还要顺带再去吃个饭,或者去看个电影,买买别的东西,连带的促销费作用在引入首店的商圈是非常明显的。”

阮丽熔认为,对于整个城市来讲,发展首店经济一方面能够直接促进消费,同时还能够提升这个城市的品牌效应。“首店的聚集度足够高,那么这个城市的商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区域范围内是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意味着对整个区域的消费者都是有很强的吸引力。”

根据赢商网的统计,去年全市引进的首店从地区分布上看,南山区和福田区占据主城区位置优势,依然是众品牌入驻城市首选,分别进驻首店107家和72家。其次是罗湖区40家,龙岗区21家,宝安18家。从业态上看,餐饮和零售仍然是大热门。餐饮品牌首店达123家,占比46%;零售品牌首店112家,占比41%;文体娱品牌、儿童亲子品牌,以及生活服务品牌首店分别为20家、10家和5家。

面对深圳首店分布不均的问题,阮丽熔认为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由于首店品牌进入城市是需要门槛的,要考察商圈的消费力和客流量;另一方面,首店大多会选择开在综合性的购物中心里面,这与深圳的商业布局也有关联,由于深圳的大型商圈主要集中在原特区内,导致了首店在进行选择时也会带有区域倾向性。

随着目前深圳的商业发展正在逐步面向全市范围布局。如今的龙华和宝安都成为了不少首店布局的区域。对于相对距离城市中心区较远的区域,如何打破缺乏首店的困境?阮丽熔建议,各个区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进行差异化发展。比如这个大鹏、盐田善于发展文旅,就可以尝试引导文旅体的首店品牌进驻。龙岗、坪山主打低碳绿色发展特色,或许可以去引导绿色消费,绿色品牌的首店进驻,从而形成特色化发展方向。

采写:记者陈紫嫣 张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