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少什么时候被捉了()

如果说上面这张照片中的人是毛主席,你会相信吗?

相信所有的人都会嗤之以鼻,莫名其妙,因为这个人跟毛主席一点都不像!

但是,在1937年的日本,却都以为这个人就是毛主席,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误会,就来源于1937年8月18日日本外务省情报部出版的《周报》,上面就刊登了这张照片,并注明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毛泽东。

如果是民间八卦小报,出现这样的乌龙倒也情有可原,但《周报》却是日本外务省情报部出版的,而日本的情报机构向来以无所不知而著称,尤其是在中国,到处都潜伏着号称“中国通”的日本情报人员,怎么也会出现这么明显的乌龙事件呢?

这就要说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了。

其实,别说是日本人了,就是当时的大多数中国人,也都不知道毛主席长什么样子,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当时的媒体不发达,二是国民党的刻意掩盖,三则是共产党人刻意的低调。

第一个原因很好理解,那时候大多数人都没见过照相机什么样儿,报纸也很少,能买报纸看的人更少,所以当时的老百姓跟那些大人物基本上是两个世界的人,互相不认识也很正常。

不过,毛主席在早年是拍过一些照片的,比如下面这几张——

而且,毛主席曾经在国民政府中任过职,担任过宣传部代理部长,还当选为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地位很高,也跟很多国民党大员合过影,但是,在当时的报纸上,却见不到他的照片,原因就是国民党当局的刻意掩盖。

尤其是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跟共产党彻底决裂,更是严禁媒体宣传共产党人的事迹,老百姓就更不可能见到毛主席的照片了。

举一个例子来说,在1935年时,蒋介石发布了一份悬赏通缉令,对毛主席、朱老总、周恩来、彭老总等人都进行了明码标价,其中毛主席的赏额最高,多达10万元,但是,这份通缉令却有一个很大的缺失,就是没有毛主席的照片。

要知道,当时的10万元可不是个小数目,相当于一个上海工人四五百年的工资,但是,因为没有照片,谁也不知道毛主席长什么样子,这个任务自然也是难于上青天了。

再举一个例子,在1937年,中国辞典馆出版了一套《民国名人图鉴》,主编是著名辞典学家杨家洛,被誉为“中国辞典学第一人”,按理说水平是非常高的,这本《民国名人图鉴》也应该是非常权威的,但是在上面却找不到毛泽东的名字。

不要告诉我说,毛泽东在当时不算“名人”。

不得不说,蒋介石这个人也太小气了!

另外还有第三个原因,就是共产党人在刻意保持低调。

这个原因又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为了安全,避免被国民党反动派注意,二是共产党人的宗旨就是为老百姓服务,鼓励宣传劳动大众,不提倡宣传领导人。

其实,毛主席在中央苏区是留下过不少照片的,但在当时都没有得到宣传,直到建国后才被翻了出来,被大家逐渐发现了。

那么,毛主席的照片是什么时候开始流传的呢?源头就是埃德加·斯诺的延安之行。

1936年7月,美国记者斯诺到达了延安,开始对共产党人进行广泛的采访,还拍摄了大量的照片,比如毛主席这张经典照片——

斯诺结束采访后,完成了那本著名的《西行漫记》,也叫《红星照耀中国》,在世界各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让世界人民第一次全方位地认识了毛主席,当然也包括那张照片,从此,毛主席的形象就开始流传开来。

那么,为什么日本外务省情报部得到的照片却错得离谱呢?照片上的那个人究竟是谁?

请注意这张照片发表的时间,是在1937年8月18日,而《西行漫记》的出版时间是在1937年10月,中文版更是要到1938年2月才在中国出版,似乎可以理解,毕竟日本《周报》发表这张照片的时候,《西行漫记》还没有出版。

但是,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因为斯诺在正式出版《西行漫记》之前,已经在媒体上零零散散地发表过一些文章了,其中也包括那张毛主席的照片,时间肯定要比1937年8月18日早。

所以,这并不是日本《周报》出错的借口。

日本《周报》那篇文章的作者,名叫波多野乾一(别看错了),是当时日本非常有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号称对中国的人物和历史了如指掌,结果却出现了这么明显的错误,实在太不应该了!其中有什么内幕呢?不得而知。

不过,日本人引以为豪的情报部,实际上并没有他们吹嘘的那么厉害,比如在1932年底,日本外务省情报部就写了一份关于毛主席的履历,里面的错误就不少,一开头就很离谱,写道:“曾留学法国,苦修经济学,回国后加入共产党。”

这就是号称“无所不知”的日本情报部,简直让人笑掉大牙!

从这件事来看,后来他们把毛主席的照片放错,也就不足为奇了。

还剩下最后一个问题:这张照片上的人到底是谁呢?

很多人说是冯玉祥,两人确实有点像,都是肥头大耳,但仔细看就知道很明显不是一个人。

而且,冯玉祥当时在中国的知名度甚至在毛主席之上,也不是国民党要刻意掩盖的人,任何一个日本情报人员都不可能把他认错,号称“中国问题专家”的波多野乾一,自然也不会把他当成是毛主席。

对于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权威的答案,这个人到底是谁,无从得知。

(参考资料:《红星:世界是如何知道毛泽东的》《西行漫记》《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