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三大产业集团是什么(北京大学三大产业集团)

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还能熬过去,而大企业一旦“坐吃山空”,崩塌速度之快令人震惊!

去年的2月份,中国有两家著名的企业相继出现了经营危机:

一家曾经是“中国500强民企第二名”的海航集团,现在已经被政府接手;另一家就是“中国最牛校企”——北大方正集团。

作为中国最大的校企,北大方正集团高光时刻坐拥3650多亿元资产,年营业额1333亿,旗下拥有方正科技、方正控股、北大医药、北大资源、方正证券、中国高科等6家上市公司。

作为曾经国内首屈一指的科技巨头,巅峰时期是中国第二大的 PC 龙头,也是全球第七大的 PC 供应商。

往近了说,相信不少人都吃过字体侵权的亏!

仔细研究你会发现,在字体那一栏,方正牌就独占一片天,方正集团也因为到处告人家侵权,被大家戏称为字体界的“视觉中国”。

但就是这么牛的校企,说倒就倒,你敢信?你敢不服...

去年,因为负债3000多亿,方正集团宣布破产重整,整到今天终于新方正集团成立了。

不过,大家更好奇的是,这么大个公司,怎么突然就要破产重组了?这个曾经在中国叱咤风云的大企业究竟经历了什么,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

其实,方正的倒下,是得了大公司最容易得的病。

一代电脑巨头的没落,让人惊愕又遗憾!

10月21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方正集团等五家公司已根据重整计划完成新方正集团的设立并已取得了《营业执照》。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 2363237014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8.71%,根据重整计划,该部分公司股份拟将全部转由新方正集团持有。

与此同时,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新方正集团详细的股权结构为:平安人寿设立的 SPV 持股约 66.5%,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设立的 SPV持股约 28.5%,债权人组成的持股平台(合伙企业)持股约 5%。

值得一提的是,持有方正证券13.25%的股东政泉控股,此前两次在阿里司法拍卖方正证券股权,因为未有人接盘而流拍,此部分股权由谁来接盘仍存在变数。

遥想方正当年,美国的暴雪公司还曾因使用方正字体,被索赔4个亿。因为到处告人家侵权,方正也因此获得了“字体界视觉中国”的称号。

然而,谁也能料到,多年以后,趾气高扬的方正却因20亿的债券违约被迫破产重整。

2019年12月23日,上清所发布公告称,在支付了债券利息后,北大方正23家债券持有人同意延期支付“19方正SCP002”本金,将该期债券兑付日变更为2020年2月21日,期间利息按照原利率4.94%计息,到期规模20亿。

哪知,距离超短融兑付仅剩三个工作日,方正集团一纸公告再次在金融圈“燃爆”。

时间回溯到2020年2月18日,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方正宣布申请破产重整。

这个消息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丝毫不亚于一个奥运冠军突然告诉你他得了癌症。

据方正集团18日在上海清算所披露的公告,方正集团于2月14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北京银行以方正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

那么什么是破产重整呢?和破产重组又有什么区别呢?

所谓重整,是指对已经或可能发生破产原因,但又有挽救希望与价值的企业,通过对各方利害关系人的利益协调,借助法律强制进行股权、营业、资产重组与债务清理,以避免破产、获得更生的法律制度。

破产重组和破产重整只有一字之差,而两者的区别却是很大的,当企业资不抵债时,管理层可以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

重组作为一种经营方式,可以由企业自行进行,也可以是破产重整的一种方式,重组的方式、程序均由企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确定,法律无硬性要求。

但破产重整只能通过法院进行,且必须在法院主导下进行。而且破产重整的程序、后果等均由法律明确规定。

重组完全是企业自主决定,是否成功对债权人的权利义务并无影响,但重整不成功,则人民法院会直接裁定企业破产;重整成功的,债权人的债权需受到重整计划的约束。

重整制度的设置,就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力缓解企业因破产而带来的不利影响,避免或减少职工失业,挽救企业的经济与社会价值,保护社会投资与经营,实现破产财产价值的最大化,保障债权人等利害关系人的权益。

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方正集团总资产3657.1亿元,总负债3029.51亿元,资产负债率约83%。

其中,应付债券872.37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1122.22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907.30亿元。

此外,方正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69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则为12.82亿元,同比下降292.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31.93亿元,同比下降5018.28%,亏损创历史记录。

这家背靠北京大学的校企,它的钱从哪来?最终又去了哪里?这些,都是方正留给外界的谜题。

可以说,彼时的方正集团是一个十足的“烂摊子”,每天亏损达1183万,有息负债1600亿。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方正集团还面临到2020年企业债到期偿还的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其债权人只能申请对其进行破产重整。

2020年2月1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对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重整,并指定北大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7月31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对方正集团及其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并指定方正集团为实质合并重整管理人。

重整的目的显而易见,通过资产重新优化,集团转为“良性运转”,债主们的钱,不至于“打水漂”!

约一年后(2021年6月),方正的破产重组尘埃落定,“白马骑士”是中国平安。

那么,这么一家出身显赫,背靠北大,院士领头的中国最牛校企,究竟做错了什么?它又能给我们的企业经营带来哪些警示呢?

现在的绝大多数人第一次认识方正,相信都是在电脑的Word文档里。

在字体那一栏,方正牌独占一片天,很多字体甚至要付费才能使用。

仅仅是不能用也就罢了,然而提起方正,在不少人的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事就是“侵权”。

毕竟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公司都被方正字体亲切地“问候”过。

不能使用方正系的字体商用,包括微软雅黑也是方正的,这被迫成为了大家的常识。

悲哀的是,在老一辈的眼里,方正压根就不是一家做字体的公司,它的背后是北京大学,它的创始人是汉字激光照排之父,两院院士王选。

彼时,方正集团的知名度一点也不比现在的小米、华为要低,毕竟那个时候联想和方正,几乎就是国产电脑的代名词。

2018年,其年收入为1333亿元,年净利润14.9亿元,总资产达到3606亿元,净资产655亿元,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38位、“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5位。截至2019年9月底,该集团总资产已经达到3657.1亿元。

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如此闪耀的背景之下,一个本应该有着大好前途的民族企业,却在走上私有化的道路中,经历了内部斗争、争权、利益输送,最终倒在了多元化的战略之下。

好在,新方正成立了,希望新方正能“涅槃重生”,王者归来吧!

海航创始人陈峰曾经给海航集团的多元化败局,总结了一句话:

“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可以干的时候,祸就埋下来了。”

多元化应该是一张大网,这个张网上每一个结点都是相互关联的,分则各自为战,和起来就是一个整体。

而不是一把沙子,哪里赚钱,就往哪里撒。

参考资料:

《中国最牛校企北大方正倒了:负债3000亿,内斗堪比电视剧》,观点

《中国最牛校企“方正集团”破产重组,到底做错了什么?》,单仁行

《前两年还在到处告人侵权的方正集团,怎么就破产重组了?》,差评

《新方正集团成立!平安持股67%,方正证券迎新控股股东》,券商中国

《欠债3000亿,宣布破产!昔日民族品牌,为何总沦为反面教材?》,金错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