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扼腕是什么意思(令人扼腕的意思是什么)

公务员考试无论国考和省考的行测考试中言语理解可谓是重中之重!

幺幺君经验:其中成语便占了特别大的比重,成语的选择一方面要用技巧去辨析,但是更多的是靠对一些高频成语的日常积累。幺幺君将历年来联考真题出现的成语总结如下,希望考友们关注收藏进行复习。

文章末尾获得幺幺君的资料群加群方法,资料群不定期更新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资料(包括完整成语资料电子版)。

关注幺幺君,私信给我你的问题,幺幺君为你解答。

2013 年 4 月省考真题成语整理归纳

猜到的请留言

61. 耳目一新:听到的、看到的都变得很新鲜,与以往大不相同。

例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铁腕”推动改革,令市场耳目一新。但是要革除多年

的积弊,显然非一日之功。

【例句出处】2012 年广州 6

62. 不经之谈:荒诞无稽、没有根据的话。

例句:因为一些福利的取消或限制使得公务员觉得寒酸、没有心思做事,这是不

经之谈。

【例句出处】《“过年不能太寒酸”是不经之谈》

63.百读不厌:形容诗文或书籍写得非常好,不论读多少遍也不感到厌倦。

例句:一本名著当年在民众中产生巨大影响,虽历经久远年代,但至今仍 百 读 不

厌 ,传诵不衰者,可称之为“经典”。

【例句出处】《金台随感:经典新编与文化啃老切莫急功近利》

64. 微言大义:包含在精微语言里的深刻的道理。

例句:前些年翻看先生的这本书时,尽管自己对民国话题有着欲说还休的浓厚兴

味,对这本话语剪辑独出心裁的编排方式下潜藏的微言大义常常默契会心,但读

完仍是感到意犹未尽。

【例句出处】2013 年 4 月联考 49

65.意犹未尽:形容某项活动或某种事物给人的感觉很好,结束之后还没有尽兴。

例句:前些年翻看先生的这本书时,尽管自己对民国话题有着欲说还休的浓厚兴

味,但读完仍是感到意犹未尽。

【例句出处】《歌剧<红楼梦>推进中国文化有效传达》

66.居无定所:本意表示没有固定的居住位置,甚至是属于自己的定居点都没有,

也指从不在同一个地方多做停留,随遇而居。

例句:城市记忆没有了依托对象,公众的情感认同无法被唤起,在心灵上就会出

现居无定所的不安状态。

【例句出处】2013 年 4 月联考 50

67.无依无靠:形容孤苦而无所依靠。

例句:“没有妈妈的孩子像野草,我不想成为风雨中 无依无靠 的小草。”这是留守

儿童日记中的一句话。

【例句出处】《“我不想成为无依无靠的小草”》

68.孤苦伶仃:形容孤单困苦,没有依靠。

例句:孤苦伶仃,踽踽独行,这是人生一帧令人扼腕的凄凉晚景,触痛每个为父为

母、为子为女者。

【例句出处】《那些孤苦伶仃默默倒毙的老人》

69.举目无亲:形容人生地疏,孤单无依靠。

例句:张爱玲性格孤僻,在香港又举目无亲,故只与开朗、胆大的炎樱交往。

【例句出处】《张爱玲与炎樱曾翻脸?系\"吃瓜群众\"所编排》

公考幺幺君提醒您,成公道路千万条,勤勉奋斗第一条,复习不努力,后悔两行泪!以上是公考11君成语资料的分享,欢迎大家关注收藏、留言加以补充。关注幺幺君,私信“百度网盘群”,加入公考资源群。幺幺君不定期分享各种公考资源。关注幺幺君头条号,私信给我您的问题,幺幺君为您解答。添加幺幺君个人微信号“gk13024476020”,第一时间获得公考资料(包括各大培训机构的最新视频)更新时间。微信添加“gk11jun”加入幺幺君的微信公众号,公考信息随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