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薄荷的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薄荷什么意思-)

在古希腊和古罗马的典籍中,都有关于使用牙签和海绵之类物品清洁牙齿的记载。在我国《周礼》中也有“鸡初鸣,咸盥漱”的记载。牙膏问世前,人们用牙粉刷牙。牙粉是碳酸钙和肥皂粉的混合物,其功能只是保持牙齿清洁,除去污渍。后来的牙膏也主要是由白垩土、动物骨粉、草药、食盐单一或复配制成的牙粉或牙膏。把牙膏装在金属软管内作为商品出售始于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当时以白垩肥皂的组合为牙膏配方的基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了以磷酸氢钙、十二烷基硫酸钠和羧甲基纤维素组成新的牙膏。现代的牙膏是由多种物料调配而成的膏状混合物。主要成分有摩擦剂、保湿剂、泡沫剂、调香剂,还有甜味剂、防腐剂和水。药物牙膏还含有各种防治牙病的药剂。

牙膏的调香剂一般称为香精。通过添加若干种香料可配成薄荷、留兰香、水果和冬青等香型的香精使用。

留兰香和薄荷是牙膏中最常见的香型,如果稍加留意就会发现,留兰香牙膏的凉爽感和香气基本和薄荷牙膏没有区别,其实留兰香同薄荷一样都是唇形科薄荷属的一种,留兰香又称绿薄荷,原产于地中海一带。

茎叶区别

留兰香叶

留兰香:根状茎丛生,茎直立,深绿或带紫色,高约0.5~1米,钝四棱形,具槽及条纹,多分枝,无茸毛。叶对生,叶面皱缩,叶背有腺点,叶缘有尖锐锯齿。叶无柄或近于无柄,卵状长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上面绿色,下面灰绿色。叶子的颜色比较深,叶脉比较明显,比较厚。

薄荷叶

薄荷:茎直立,高30-60厘米,下部数节具纤细的须根及水平匍匐根状茎,锐四棱形,具四槽,上部被倒向微柔毛,下部仅沿稜上被微柔毛,多分枝。单叶对生,叶片长圆状披针形,边缘有粗锯齿,表面有微柔毛及腺点。颜色比较淡,叶脉比较浅,形状比较尖,比较薄。

花果区别

留兰香植株


留兰香:花序密集顶生成穗状,花小,白色或淡紫色,间断但向上密集的圆柱形穗状花序,紫色或白色,7~8月开花。每花有小坚果4个。

薄荷植株

薄荷:轮伞花序腋生,花小且多,花冠唇形,花朵紫、淡红或白色,花期7-9月,果期10月。花后结暗紫棕色的小粒果,具小腺窝,喉部以下被微柔毛。小坚果呈卵形。

成分不同

留兰香:留兰香植株地上部分半干时即可蒸馏提取留兰香油,留兰香油的成分以香芹酮(藏茴香酮)为主,含量占50%~65%;其次为柠檬烯,含量占9%~15%。留兰香油香气清甜柔,微凉稍甜于薄荷,主要作牙膏的添香剂,以及口香糖的配料,还可用作糖果加味剂和药物矫味剂。

薄荷:薄荷新鲜茎叶中含薄荷油0.8~1.0%,干燥茎叶含1.3~2.0%,亦称薄荷原油,可用蒸馏法提取。油的主要成分为L-薄荷脑约占77~87%,其他尚有10~20%的L-薄荷酮和1~6%的醋酸薄荷酯。薄荷油经分馏冷冻、结晶,可提取薄荷脑,剩余的油称薄荷素油,其中仍含薄荷脑约55%。薄荷油、脑具有强烈的、新鲜的、尖锐的薄荷香,可用以配制清凉油、薄荷锭等夏令药品,也是食品、化妆品的赋香料。

功效不同

留兰香味辛、甘,微温,归肝、脾、胃经,祛风散寒,止咳,消肿解毒,用于感冒、咳嗽、胃痛、腹胀、神经性头痛等症,外用于跌打肿痛、目赤红痛、小儿疮疖等。

薄荷味辛,性凉,茎、叶入药有祛风散热、止痛、健胃和祛痰的作用,主治感冒、头痛、咳嗽、咽喉肿痛等症。

本文为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原创,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