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三卡车现在路上行驶多少辆(国三的卡车能上路吗)

国三排放车型还能开多久?这个问题已经显而易见了。

根据排放升级阶段性的任务,国三排放的车型已经纳入了淘汰的范畴,正在逐步性的退出历史舞台,全国各地对其都出台了相应的报废补贴政策。

部分地区给了国三排放车型(营运柴油车)最后的通牒。在2023年前,能过审的国三车依旧能够上路行驶,无法过审的将强制报废。

按照我国目前的政策,排放不达标的国三车需要进行整改,如果通过相关技术改造依旧排放不达标,那么将被强制报废。

虽然轻型货车、大型货车强制报废年限是10年,不过可以延缓5年,也就是说国三货车强制报废年限最高是15年;如果尾气排放达标,能够通过年审的车型,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

不过国三车型受排放限制的道路区域较多,还得面临尾气超标罚款的问题,造成了国三车寸步难行的现状。很多营运卡车经营户,还很不舍国三排放车型,因为它这个阶段相比国四、国五、国六来说,用车成本会更低。

问题总结:国三排放标准2008年开始实行,国三排放的私家车尚未达到15年的报废年限,且保有量巨大并不会被大批量强制报废。

而营运的国三排放柴油货车,就基本上一脚跨入淘汰的边缘了,进入了引导报废的阶段。多地开展的限行手段,让国三柴油车寸步难行,有车在手、无法行走。

等同于是变相的将国三柴油营运车提前报废了,很多营运车主都会选择报废、变卖车辆,继续更换国五、国六排放的车辆来运营。


回味国三排放

从2007年7月1日开始,中国正式实施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进一步控制了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影响,也是这时候国三排放才真正的走进了千家万户。

很多人都会说,既然是2007年开始实行的国三排放,那么最早一批国三车早就报废了。现在是2022年,国六排放标准当红时,国七排放标准已经提上了日程,还来说国三排放,岂不是越走越往后了?

对于卡车司机来说,买一台卡车动辄几十万,轻易的掏空了一个普通家庭的积蓄。更有不少个体户因为购车而背负了巨额的债务,一切的生活来源都需要通过这台卡车来获得。

所以当购买了国三排放的卡车后,大家当然是希望它可以经营的越久越好,这样车子才能将利益最大化。只是在2013年、2017年、2020年先后实施了国四、国五、国六尾气排放标准。

从排放升级的实施时间来看,国五到国六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可见国家对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视。由此可见,国三排放的全面淘汰是必然,因为它的背后是为排放升级、环保治理而做贡献。

早在2020年,国务院就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出要在2020年底,全国多地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只是当时上路行驶的卡车中,国三排放依旧是主力军,毕竟运输行业挣钱的速度已经放缓,暴利时代过去了,薄利运营已经不支持用户随意的更换卡车。

换车周期的延长也导致了用户对车辆排放升级的热情,甚至是恐惧,谁都会担心自己新买的车子,用不了几年就报废了。到时车辆的折旧费与新车的购置费,就会让自己这几年挣的钱都白搭了。


小编有话说

虽然国三排放车型曾经是货运市场的主流,在运输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里,国三排放车型为不少家庭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只是在日益严苛的排放要求之下,它变成了“人人喊打”的车型,各种限行、罚款、年审拒通过都落到了它的头上。

与卡友们朝夕相伴的国三排放货车,在排放升级的大环境下,不得不与自己的“主人”说再见。现在全国各地大部分的国三货车均已报废,只有个别偏远地区的车辆仍在运营,不过也是大限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