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rts是什么(俄罗斯rts是什么意思)

中美贸易摩擦悬而未决,隔壁的俄罗斯却“不幸躺枪”。

受上周五美国公布的新一轮制裁影响,俄罗斯9日遭遇“股汇双杀”。截至发稿,俄罗斯RTS指数(又称“莫斯科指数”,该指数的样本是莫斯科交易所的50大上市公司股票)下跌超11%,Moex指数(俄罗斯股票基准指数)跌超9%;卢布兑美元下跌2.6%,创2016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

海外上市的俄罗斯公司也没能幸免,位列制裁名单中的俄铝(00486)在港股跌幅达50.43%,收盘2.300港元,最低一度跌至2.260港元。

导火索,

美国新一轮对俄制裁来袭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财政部4月6日宣布,将对一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俄罗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全部恶意行为”。

据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媒体透露,被制裁者中包括7名俄罗斯商业领导人及其拥有或控制的12家企业、17名俄罗斯高级官员、一家俄罗斯国有武器进出口企业及其下属银行。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发布声明表示,此次制裁依据的是总统特朗普去年签署的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朝鲜三国的制裁法案及今年1月美国财政部发布的一份“克里姆林宫报告”。该报告列出了114名俄政府高官的姓名和职位,以及96名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俄罗斯“寡头”名单。

根据制裁规定,受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非美国公民也可能因与其或代表其进行交易受到制裁。

3月15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俄罗斯5家实体和19名个人实施制裁,指责其发动恶意网络攻击,包括试图影响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等行为。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8月2日签署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问题等为由,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追加制裁。作为回应,俄总统普京下令裁减美驻俄使领馆工作人员数量,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所房屋。

俄罗斯政府回应:

力挺被制裁企业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9日要求,制定对遭受美国新制裁的俄罗斯企业提供支持的措施。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克里姆林宫密切关注股市的情况发展。4月9日,在美对俄实施新制裁后多家俄企股价跳水。

他表示,从法律角度来看,美国针对俄罗斯公司实施的制裁令人发指。至于针对美国新制裁可能采取的回应措施,俄罗斯将以国家利益为重。

“俄罗斯政府非常关注龙头公司。这些公司为我们国家提供了成千上万工作岗位。”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9日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如何都会支持(这些公司)”。

被制裁公司怎么说?

俄罗斯亿万富翁杰里帕斯卡及其公司En+集团也被列入此次的制裁名单。

伦敦证券交易所9日消息显示,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已临时停止俄罗斯En+集团在伦敦证交所向美国投资者出售全球存托凭证(GDR)。

莫斯科时间11时58分(北京时间16时58分),En+集团的全球存托凭证收益率已经下降25.39%至7.2美元。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停止该公司与美国投资商进行交易前,该公司全球存托凭证价格已经下跌21%。

俄罗斯En+集团发布声明称,美国制裁或对该公司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En+集团表示:“公司将继续专注于自己的业务,保障投资者、全球存托凭证(GDR)持有人及合作伙伴的利益。”

公司补充道,正在寻求对美国制裁负面效应的解决办法。这些解决办法可能包括根据法律和规范要求对现有合同和协议进行修改。

资料显示,En+集团旗下控制着俄罗斯的石油、煤炭、铝业、电力等多种基础资产,是俄罗斯经济对外合作最活跃的力量之一,也是俄罗斯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一部分。

西伯利亚的冷风会吹到A股吗?

博览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李宏图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

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是基于相互间的报复,并非完全是贸易不平衡。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冲突已不局限在经济领域。

所以,俄罗斯经济和股市将受到的影响是“事故”更为频繁。

这件事情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不大。从周一A股市场以及香港股市的走势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并没有市场预期的恐慌,反而是双双飘红,表明市场比较理性在看待贸易摩擦。

但需要指出的是,全球贸易自由化已进入贸易保护的升级阶段,全球金融市场以及A股市场依旧承压,这一风险因素短期还看不到终止,并会随着贸易摩擦的变局而加大股市不稳定的风险。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周文渊认为:

美俄之间的争端造成俄罗斯股市和汇率大幅波动,显示全球金融资产波动率上升正在逐步从欧美市场向新兴市场传导,俄罗斯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金融市场再次陷入波动,显示其经济金融依然很脆弱。

俄罗斯的波动会不会持续和传导到其他国家,取决于俄罗斯国内政策。由于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力有限,预计不会向其他国家传导。

对中国市场而言,俄罗斯的波动有利于降低市场对中美贸易争端的关注,凸现中美核心资产的避险地位,对国内金融资产价格形成一定利好。

福溪(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制裁只是俄罗斯股市暴跌的导火索,而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金融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全球贸易萎缩的预期恶化,避险情绪上升;第二,俄罗斯经济基础在全球大国中相对较弱,主要以能源贸易为主,内需不足,近年经济增长长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抗风险能力较差。

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全球能源价格体系可能会出现变化。俄罗斯经济对能源的依存度很高,可能是受影响最严重的经济体之一。这是很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