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利为什么会多钱(复利一般是多少)

有人曾经问爱因斯坦,

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是什么?

爱因斯坦回答道:“复利”!

爱因斯坦的答案不是原子弹的威力,反而是复利,甚至还称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听起来,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这却是不争的事实。

听我的,没错!!!

复利,是指在每经过一个计息期后,都要将所产生的利息加入本金,来计算下期的利息,也就是俗称的“利滚利”。如果年限越长,收益率越高,那么复利的效果就越明显。

就拿我们平时存在银行的存款来说,假如,你有1万元的本金存入银行,按年收益率10%来计算,第一年末你将得到1.1万元,把这1.1万元继续按10%的收益放进银行,第二年末是1.1 × 1.1=1.21万元,第三年末是1.21 × 1.1=1.331万元,如此往复……到第八年就是2.14万元。

如果你觉得这样的复利效果不明显,那么,咱们再来说说股市中的复利。

以IBM的股票价格来说,按复利计算,IBM公司63年间的年均增长率仅为15.2%,这个看上去平淡无奇的增长率,最终为超长线投资者带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财富。

有人在1914年以2700美元买了100股IBM公司的股票,并一直持有到1977年,由100股增加为72798股,市值增到2000万美元以上,63年间投资增值了7407倍。

但是,在很多投资者眼里,15.2%的年收益率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不过,大家要知道,“股神”巴菲特的平均年增长率也只不过约20%,但是由于他连续保持了40多年,因此当之无愧地成为了股神。

很多人认为复利的核心在于回报率,但其实复利真正的核心在于时间。

即使是年5%的回报率,100年后,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数字。

但问题是,有多少人,能持续做到100年每年5%的回报率?不是能力上能否做到,而是没有这个耐心,总是觉得回报率太低,不屑去做,想追求更高的收益。

其实,真正的智者追求的是财富的稳步增长,懂得平衡好回报率和时间。要知道,巴菲特一生中99%的财富,都是他50岁之后才获得的。

想看《口袋里的经济学》的往期内容,

您可以到经济之声微信公众号的

菜单栏里查看!

精彩回顾:

责编、播讲:唐 婧

编审:刘志军、李 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