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啦是什么软件(变啦软件下载)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香港房地产面临动荡危机,诸多香港市民挣扎于经济泡沫之中。1999年,反映当年香港社会状况的商战剧《创世纪》应运而生。其中,陈锦鸿饰演的许文彪,曾被誉为港剧历史中最丰满、最复杂的“反派人物”之一——正直且坚持原则,执拗又理想主义;直到“黑化”后他一遍遍叩问“这个世界公平吗”,用迈向深渊的方式抵抗命运的不公。

电视剧《创世纪》中的许文彪,是陈锦鸿饰演的第一个反派人物。

《创世纪》

许文彪——他从小就告诉自己要行正道,做一个坚持原则的人。可是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母亲的势利,兄弟的逼迫,让他不得不孤独地对抗整个世界,最终被不公平的现实打败,变得凡事以个人利益出发。

合作演员:罗嘉良、郭晋安、郭可盈

播出平台:TVB

首播时间:1999年10月

剧情梗概:《创世纪》分为两部,讲述了叶荣添、许文彪、马志强三个好朋友白手起家的奋斗史和经历了环境改变后的人性转变。

经典对白:

为什么他们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供一间房子呢?因为是那些有钱人在耍他们!越有钱的就越玩得起。这个世界公平吗?这个世界公平吗?

饰演许文彪时,陈锦鸿32岁,这是他的第一个反派角色。但他擅长啃这样的“硬骨头”。他将自己对这个世界的复杂理解,对人性的反思,对自我缺点的直面,都融入许文彪的血肉之中。剧中诸多经典台词、桥段,都是陈锦鸿自己想出来的。“我把这个角色拉近我自己,让他成为陈锦鸿的许文彪。”陈锦鸿说。

本想演张无忌,结果进了《创世纪》剧组

1999年,TVB计划拍摄新版《倚天屠龙记》,陈锦鸿提前两个月就得知了消息。他从小就喜欢看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张无忌是他最想演的角色。但陈锦鸿的个性从不求人,几乎从未自荐出演过某个角色。于是,那时他便天天在TVB公司旁边的空地练剑给别人看,等待监制或导演来找他出演。

同年,《创世纪》也正在筹拍,这是当年TVB最重要的项目。但许文彪一角却迟迟未选到合适演员——当年很少有演员愿意演反派,且这个角色在这部105集(上、下两部)的剧中只有不到50集的戏份。于是TVB找到陈锦鸿。《创世纪》的制片人梁家树曾促成陈锦鸿饰演《新上海滩》中的许文强,让他一夜成名;监制、导演戚其义曾与陈锦鸿合作《点解阿sir系只鬼》《天地豪情》等多部经典之作。“我问制片人是不是很想让我拍。他说,是。我说,那我就拍。其他没什么说的。因为我最怕欠人家东西。只要你对我好一次,我就觉得我最起码(还)给你一样东西。”

在陈锦鸿看来,他和许文彪的相似之处在于,他从小就很想做一个有原则的好人。他曾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警员。但他认为,真实的内心有许多复杂的想法。许文彪也是一样。曾经怀揣一腔理想与正直的原则感,最终却输给了人性中最灰暗的部分。所以拍摄《创世纪》时,陈锦鸿通过优化剧本、调整细节,不断试图将许文彪与自己拉近,塑造一个只属于陈锦鸿的许文彪。

许文彪的经典台词,是现场临时改的

当年TVB出品的剧集往往是边写边拍,五集才出一次分场剧本。每次拿到新剧本,陈锦鸿第一件事就是思考许文彪接下来的人物走向、逻辑是否合理,然后不停地调整对白。导演和编剧都曾和陈锦鸿合作多次,彼此的信任与默契也为他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如果陈锦鸿觉得哪个地方逻辑不够,看不明白,便会打破砂锅问到底。

《创世纪》中,许文彪(陈锦鸿饰,右)和叶荣添(罗嘉良饰,左)从一对好兄弟最终变成了仇人。

很多观众都对剧中许文彪一段关于“公平”的台词记忆犹新。他歇斯底里地拉着兄弟叶荣添(罗嘉良饰)说:“我尝试安分守己,拼命干活,挣那么一点点钱,我试过!但是外面那些人,外面那些人,他们懂建筑懂盖楼吗?他们只是拿一点点钱出来,花一点点时间,把房价炒高不断地赚大钱!这叫作公平吗?……越有钱的(人)就越玩得起!这个世界公平吗?这个世界公平吗?”这段台词原本没有那么多关于“公平”的反问,是陈锦鸿现场加进去的。“为什么要加两句‘公平’,因为这是许文彪的心里话。那时他觉得愤怒、不甘,就是因为公平的问题。他不停去寻找平衡。你告诉我这件事情1、2、3、4,没关系,我可以按照这个来。但不能1、2、3之后,你就突然说没有4了啊。所以我就加了几个公平。”

许文彪和叶荣添最后一场对手戏中,许文彪坦承自己为何如此嫉妒叶荣添,是因为太太颖欣(郭可盈饰)只有面对他的时候才会笑。这段台词同样是陈锦鸿自己写的。“因为叶荣添没做过什么不好的事情,颖欣也和许文彪结婚生孩子了,为什么许文彪还要嫉妒叶荣添?说不通啊!但是多加了这一句,全都通了。”陈锦鸿要求自己,一定要让人物的每个行为都真正合乎逻辑,即便是疯狂的、极致的。“所以当观众真的看完(这部剧)后,是不会骂我的。”

新京报记者 张赫

首席编辑 吴冬妮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