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也叫什么年(25年是啥年)


上集我们讲到华夏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中的夏商周时期,这一时期文化璀璨,百家争鸣,出现了一系列的伟大人物,那么这次,我将继续带领大家走进历史的长河,去熟悉我们古老的华夏民族源远流长的的历史。

秦汉时期

1.秦朝

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大一统王朝。

商鞅变法后,秦国实力大增。公元前238年,秦王嬴政开始亲政,他在李斯等人的协助下制定了“灭诸侯,成帝业,为天下一统”的策略,即笼络燕齐,稳住魏楚,消灭韩赵;远交近攻,逐个击破。从公元前230年攻打韩国到前221年灭齐国结束,共计十年的时间,秦国先后消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结束了自春秋战国以来五百年来诸侯分裂割据的局面,建立秦朝,定都咸阳。

秦朝对内在中央设立三公九卿,地方上实行郡县制,推行文字、货币、车辆、度量衡的统一。对外北击匈奴、修筑长城,南征百越、开凿灵渠。中央集权制度奠定了中国此后2000多年的政治制度基本格局,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影响。前210年,秦始皇巡游途中病死于沙丘(今河北省广宗县西北)。其子胡亥即位,为秦二世。秦朝的一些政策加剧了社会的动荡,前209年,陈胜、吴广斩木为兵,揭竿起义,天下响应,之后,项羽、刘邦起兵江淮共抗秦。前206年,秦朝灭亡。

祖龙皇帝嬴政

2.汉朝

汉朝是中国历史上继短暂的秦朝之后的朝代,分为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与东汉(公元25年-公元220年)两个历史时期。当中是王莽的新朝(公元8年-公元23年,建都常安)

西汉为汉高祖刘邦所建立,建都长安(今陕西西安);东汉为汉光武帝刘秀所建立,建都洛阳(今河南洛阳)。

秦朝灭亡后,项羽自封为“西楚霸王”,刘邦为“汉王”,双方为争夺天下展开战争,最终刘邦获胜,建立西汉,定都长安,刘邦即为汉高祖。汉高祖至汉文、景帝时期的汉朝采取“休养生息”的政策,经济得到迅速恢复与发展,文景时期被称为“文景之治”。汉武帝刘彻即位后,政治上,推行“推恩令”的政策,巩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经济上,实行盐铁专营、中央铸币;思想上,采取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使儒学在此后的历代王朝居于主导地位,为历代儒客学子推崇。这一时期,张骞出使西域首次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开通了东西方贸易的通道,中国从此成为世界贸易体系的中心,直到一千多年后蒙古人的叛乱。公元前60年,西汉政府在西域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地区正式归属中央政权。因为汉朝的声威远播,外族开始称呼中国人为“汉人”,而汉朝人也乐于这样称呼自己,“汉”从此成为了华夏族的永远的名字。但原先的称谓“华夏”并没有消失,而是与“汉”这个称谓一起使用至今。

汉武大帝刘彻


新莽

公元8年,王莽夺取西汉政权,建立新朝,实行改革。王莽的改革虽然起到了一定的进步作用、但是还是引发了各地农民的大起义。


东汉

公元25年,刘秀灭掉“新莽”“玄汉”政权之后、建立了“东汉”政权,不久、统一全国,定都洛阳,刘秀即汉光武帝。他在位时期经济恢复,社会安定,被称为“光武中兴”。东汉中后期政治腐败,外戚与宦官交替专权,最终爆发“黄巾起义”,群雄并起,东汉王朝逐渐走向衰亡。

汉朝继承和巩固了秦朝开创的大一统的局面,经济繁荣,国力强盛,人民安乐,呈现出一派太平盛世的景象,中国以世界强国的面目屹立于世界之林。东汉后期,宦官蔡伦改良造纸术,便利了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汉王朝被视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黄金时期, 自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原战国时各国的文化便相互渗透,到东汉时中华地区在典章制度、语言文字、文化教育、风俗习惯多方面都逐渐趋于统一,构成了共同的汉文化。汉朝以后历代的朝代名称虽有变化,但汉族作为中国主体民族的地位始终未变。


三国两晋南北朝

从公元220年曹丕建魏,到公元589年隋统一,是中国历史上封建国家的分裂时期。


三国

经过黄巾起义的沉重打击,东汉政权已名存实亡。在镇压起义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割据一方的军事集团。曹操把汉献帝从洛阳接到许(今河南许昌),“挟天子以令诸侯”。200年,曹操在官渡打败袁绍,史称“官渡之战”,曹操基本统一北方。208年,曹操南下,与孙权、刘备联军发生赤壁之战,曹操大败,退回北方。三国鼎立的局面基本奠定。213年,曹操称魏公,220年,其子曹丕称帝,废掉汉献帝,国号魏,定都洛阳,东汉灭亡,三国开始;221年,刘备称帝,国号汉,史称“蜀汉”,定都成都;222年,孙权被曹丕册封为吴王,建立吴国,229年孙权称帝,定都建业(今江苏南京)。三国鼎立的局面形成。三国时期,各国经济都得到了发展,南方地区也开始得到开发。

汉昭烈帝刘备


晋朝

三国后期,魏国的力量日益强大。263年,魏灭蜀汉。265年,司马炎夺取魏政权建立晋朝,史称西晋,他就是晋武帝。280年,西晋灭吴,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西晋的统一是短期的,由于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日益尖锐,继位的晋惠帝昏庸无能,他在位时期发生的“八王之乱”严重消耗了西晋的国力。内迁的少数民族和各地流民乘机起义、反抗。316年,匈奴人灭西晋。

西晋灭亡后,317年,皇族司马睿在南方建立政权,史称东晋,定都建康(今江苏南京)。在北方,各族统治者先后建立了许多国家,史称十六国。383年,十六国中的前秦统一北方,与东晋进行淝水之战,东晋以少胜多,不久,前秦瓦解。

晋武帝司马炎

南北朝

439年,北魏统一北方。在南方,420年,宋武帝刘裕夺取东晋政权,建立刘宋,之后,南方共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统称为南朝;在北方,共经历了北魏、东魏和西魏、北齐和北周五个朝代,统称为北朝。南北朝时期,江南得到进一步开发。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由于南北经济的发展,科学文化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在农业学、数学等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就。


隋唐五代

隋朝

南北朝后期,北周统一了北方地区,南方的陈朝相对较弱。 公元581年,杨坚夺取北周政权,建立隋朝,定都长安,他就是隋文帝。隋文帝依靠北周武帝、宣帝两朝积累起来的强大皇权,巩固了自己的统治基础。589年,隋文帝南下灭亡陈朝,结束了西晋灭亡以来的分裂局面。隋文帝进行了诸多改革,在政治上,他以确立“三省六部制”的政治体制为中心,加强了中央集权制度;经济上,他采用北朝以来的田亩制,促进了农业的发展。文化上,隋文帝推崇佛教。隋炀帝杨广即位后迁都洛阳 ,确立了科举制,开创万国来朝,后征发数百万人,开凿了以洛阳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余杭(今杭州)的大运河。后代通过浙东运河延伸至会稽(绍兴)、宁波。

此后经过多次改造,成为了今天的大运河。隋炀帝的对外征战与对内政策激化了社会矛盾,导致大规模起义。618年,隋朝灭亡。

隋文帝杨坚


唐前期

公元618年,镇守太原的李渊建立唐朝,李渊即唐高祖。定都长安,之后,唐军逐步攻灭众多隋末割据势力,完成统一,结束隋末大乱。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后,对内制定法律,进一步完善三省六部制,增加科举考试科目,鼓励生产;对外攻灭东、西突厥、吐谷浑、薛延陀等众多外敌,扩张占据河套、漠南、漠北、安南等地,并在西域地区设立安西都护府。唐太宗虚心纳谏,广纳贤才,在位时期政治清明,社会安定,被称为“贞观之治”。

唐高宗继位后建东都洛阳,自此唐朝实行两京并重制。

唐太宗李世民

武周

690年,武则天在文武百官、帝室宗戚、世界各国君王、各大宗教领袖、远近百姓共计6万余人的请愿下,登上则天门楼,改国号为周,造就了世界历史上最为隆重的开国大典。

武周王朝


延载元年(694年)八月,世界各国元首在梁王武三思、波斯国大酋长阿罗憾等人的号召下,请求用铜铁铸造天枢,铭纪功德,黜唐颂周。武则天制可。各国君臣聚钱百万亿,买尽天下铜铁。次年四月,天枢建成,总高45.87米,柱身碑刻文武百官和万国元首的名字,武则天自书其榜曰:“大周万国颂德天枢”。于是武周便成为了世界历史上唯一受到万国纪功颂德的王朝,是中国古代国际地位的顶峰。


唐中后期

到了唐玄宗时期,唐朝国力进入鼎盛时期,史称“开元盛世”。

唐朝对商业采取宽松政策,商品贸易和文化交流空前活跃。都城长安有中外商贾“二百二十行”之多,为使臣商旅云集之地,是一个开放性的国际大都市。唐的手工业十分发达,既有官营作坊,又有私营作坊,丝绸、金银器、“唐三彩”均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唐朝不“独尊儒术”,而是让儒、佛、道三教并举,在客观上增进了政治的开放性,促进了经济和文化艺术的繁荣。唐代国力强大,声威远扬,在这个环境中,唐朝人在文化上形成了一种高昂洒脱、豪爽开朗、健康奋进的格调。盛唐前后,无论是诗歌、散文,还是建筑、音乐、绘画、雕塑、杂技、舞蹈、书法和工艺美术,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取得了远超秦汉的繁荣。唐代敢于和乐于吸收外来文化,其文学艺术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唐代文化远播海外,对日本、朝鲜半岛、印度、阿拉伯、东罗马帝国乃至非洲都有深远的影响。

唐玄宗晚年迷于享乐,疏于朝政,社会矛盾尖锐。755年,节度使安禄山与部下史思明发动叛乱,史称“安史之乱”。 叛军大举南下,逼近长安。唐玄宗逃往巴蜀,太子李亨北上灵武(今宁夏灵武),被拥立为帝,即唐肃宗。763年,安史之乱被平定。 唐朝被安史之乱严重削弱,唐朝从此由盛转衰,中央的宦官与地方的节度使权势越来越大,社会矛盾愈发尖锐。

唐朝后期工商业取得很大发展。“丝布为衣,麻布为囊,毡帽为盖,革皮为带,内邱白瓮瓯,端溪紫石砚,天下无贵贱通用之”。 唐朝官方下令禁止官员经商,有利于民间普通工商业者的发展壮大。唐朝官方还下令“宜令诸道一任商人兴贩,不得禁止往来”,有利于商业的发展。 唐朝时发明了雕版印刷术,唐朝后期开始普遍使用雕版印刷术。

唐朝后期,黄巢起义爆发,881年,黄巢攻陷长安,唐朝不久反攻攻灭黄巢,在黄巢之乱趁机做大的军阀藩镇势力日强。原黄巢部将投降唐朝的将领朱温废唐末帝,建立后梁,唐朝灭亡。


五代十国

自唐末朱全忠篡唐自立,改国号为梁,建都于开封,史称“后梁”。后梁以后继起的朝代,史称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与后梁合称为五代。除五代外,当时的南方先后出现的割据势力,即吴、楚、闽、吴越、前蜀、后蜀、南汉、南唐、荆南,加上北方割据太原的北汉,共十个王朝,统称为十国。这段时期史称“五代十国”。

五代的第一个朝代是由朱全忠篡唐而建的朱梁王朝,改进了唐朝的一些政弊,被世仇李存勖的后唐所灭。

后唐比较开明的皇帝李嗣源实施了不少利国利民的政策。后继者却被他的女婿石敬瑭以燕云十六州为代价,向北方的契丹人借兵,灭亡后唐。

石敬瑭认比他年纪小的契丹帝为父,被契丹帝册封为大晋皇帝。源源不绝的财富流入契丹人的国库。石敬瑭的养子石重贵不甘如此,在大臣景延广的建议下以向契丹称"孙"不称臣的借口,企图改变对契丹的依付关系。契丹人挥兵南下灭后晋,虏石重贵,并在开封建立大辽,耶律德光自立为帝。

后晋灭,但契丹政权无力在中原立足,撤回北方,立李从益为中原之主,太原刘知远杀死李从益,夺取中原,自立为帝,建立后汉。

刘知远的儿子刘承佑因杀大将郭威不成,被郭威所代。郭威建立后周。郭威和继任者柴荣是五代中的明君,在他们的经营下,后周渐强,但柴荣的继承者柴宗训是七岁的小孩,大将赵匡胤在陈桥驿被手下黄袍加身,代周立宋。后来宋王朝在赵匡胤的经营下,结束了唐朝灭亡后中原与江南的分裂。

后周世宗柴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