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基金和不定头有什么不同(定投基金和不定投有什么区别)

做基金投资时,有多种买入方式,可以一次性买入,也可以分批定期买入,还可以逢跌买入或逢涨买入。不同的买入方式,最终的结果可能会大不相同。那么,用定投的方式和逢跌买入的方式,哪个效果会更好呢?

两种买入方式的优缺点

以定投的方式买基金,优点之一就是执行起来比较简单,基本上对任何人来说都没什么难度。优点之二为可以平摊成本,使得买入成本比较接近市场平均成本。

而定投买入的缺点,一个就是比较僵化,不能根据实际的行情走向做出针对性的调整。另一个就是定投的时间越长,每次买入对平摊成本的效果会越来越弱。

而逢跌买入,优点就是可以更好地降低基金的持仓成本。不过缺点是执行起来比较麻烦,因为逢跌买入到底是跌了多少买入就是一个不容易确定的问题。另外,如果一只基金一直上涨,此时很容易错过买入的机会。

哪种买入方式更好?

这两种买入方式,都可以起到调节持仓成本的效果,只不过在调节成本的目标上有所不同。用定投的买入方式,是让买入的成本相对均衡,使得持仓成本趋近于市场平均成本,而逢低买入的方式,则力求降低持仓成本,让持仓成本低于市场平均成本。

从两种买入方式追求的目标来看,逢跌买入的方式看起来更好一些,因为如果能让基金的持仓成本低于市场平均成本,就更有希望获利,且更有希望获利更多。不过,从实际来看,还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首先,对于不同类型的基金来说,最好的买入方式可能会不同。定投的买入方式,比较适合中长期趋势一直处于上涨中的基金。因为定投的买入方式会让持仓成本接近市场平均持仓成本,因此唯有基金的净值一直上涨,才比较有机会获利。

而采用逢跌买入的方式,则比较适合中长期趋势比较稳定甚至下跌的基金,因为在这些基金上用逢跌买入的方式,在降低持仓成本上的效果会更好。而在中长期趋势上涨的基金上,采用逢低买入的方式不仅可能效果不好,而且还有可能抬高持仓成本。

因此,像纯债基金、FOF、固收+基金等,这些中长期趋势趋于上涨的基金,都比较适合用定投的方式买入。而中长期以震荡为主的大盘指数基金,就更适合逢低买入的方式。

其次,一只基金在不同的时间,最合适的买入方式也不同。一只基金在不同的时候,可能呈现出不同的状态,或为上涨,或为下跌,或为横盘。

当基金处于上涨中时,定投的买入方式显然比逢跌买入更好,因为定投可以更好地享受上涨带来的收益。如果是逢跌买入,首先在基金上涨中就难有买入的机会,就算可以在基金短期回撤时买入,可此时买入的成本可能已经比较高了,而且还会完全错过前一波的上涨。而当一只基金处于震荡或下跌走势中,逢跌买入就比定投更好了。

再次,对不同的投资者来说,适合的买入方式也有不同。定投的买入方式因为比较简单,所以比较适合基金投资经验相对较少的投资者。

而逢跌买入的方式,需要对基金的走势做出判断,以确定该什么时候买入,并且还需要合理控制仓位,确定每次买入多少比较合适,这显然需要更多的基金投资知识和经验才有可能做好。

所以,两种买入方式,很难说谁比谁更好,还是要看在什么情况下谁更适合。

作者:龙小林/ 审核:赵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