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后衣服小了为什么(健身后衣服都小了)

当你有了减肥的想法之时,你的目标是什么?体重的下降、还是身材变好?我想绝大多数朋友的答案都会是后者。但是在整个减肥过程当中,多数朋友都会在意体重的变化,此时随着体重的下降,新的烦恼又会出现,就是体重虽然降低了,身材的变化却不大,虽然衣服小了一号,但是皮肤却变得松弛无力,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别人会很自信地秀出小蛮腰,而自己却因为腹部松弛的问题,需要穿一些宽松的衣服,更可气的是,自己的体重明明不比别人高。

其实在减肥的过程中,很多朋友都会面临着皮肤松弛的问题,那么,皮肤松弛的原因是什么呢?在减脂过程中,如何避免这种现象呢?

第一:皮肤松弛的原因

在瘦下来的过程中,导致皮肤松弛的原因在于皮肤的支撑力下降,随着体重的下降,脂肪会随之减少,如果方法不正确,肌肉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流失,而脂肪的减少与肌肉的流失则是导致皮肤松弛的重要原因,具体如下:

1.热量缺口过大

在减脂过程中,热量缺口是有效减脂的核心要素,为了热量缺口的出现,或者是控制饮食来限制日常总体热量的摄入,或者是增加日常消耗,或者是两者都有。那么,多大的热量缺口合适呢?很多朋友会认为热量缺口越大越好,因为这样会瘦得更快一些,所以,他们会非常严格地限制自己的饮食,并配合大量的运动。

如此一来,控制饮食就变成节食,此时体重会快速地下降,减重速度过快,就会使得皮肤跟不上减重的速度而变得松弛,与此同时减重速度过快,还会造成肌肉的流失,这也是导致皮肤松弛的原因之一。

这还不算什么,当身体处于节食状态之时,身体就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消耗,为了是以备不时之需,然而节食本身就不利于长期坚持,当你恢复饮食之时,身体就会大量存储脂肪,从而导致体重快速反弹。另外,当身体处于节食状态之时,还会导致皮质醇水平提高,此时不但会导致向心性肥胖,还会导致减脂困难。所以,当身材处于节食状态之时,不但容易出现皮肤松弛的问题,还会导致减脂困难的问题,更会出现反弹的问题。

2.肌肉的流失

在控制饮食的过程中,身体会处于热量亏空的状态,这就意味着身体的糖原储备不足,此时就会导致肌肉的流失,特别是很多朋友在控制饮食的过程中还会做大量的有氧运动,在这个过程中,身体就会同时消耗碳水、蛋白质与脂肪,但是在糖原不足的情况下,身体就会通过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质来为身体提供能量。

在瘦下来的过程中,除了脂肪减少以外,肌肉的流失同样也会导致皮肤松弛的问题出现。

3.年龄的增长

这一点同样与肌肉流失有关,随着年龄的增长,从30岁左右开始,肌肉就会以不同的速度流失,到了40岁以后肌肉流失的速度就会加快。如果我们不进行积极的干预,同样会出现皮肤松弛的问题。

对于这一点,我们很容易在日常生活当中观察到,比如一些并不胖的中年女士,大臂后侧会出现明显的松弛问题,也就是大家说的拜拜肉,这种松弛问题会让我们看起来显胖又显老,从而影响整个身材的美观。

第二:减脂过程中,如何尽量避免皮肤松弛的问题

为什么说是要尽量避免皮肤松弛的问题呢?其原因在于体重基数的不同,对于体重基数比较大的朋友来讲,随着体重的下降,出现皮肤松弛的风险会越大,甚至不可避免,但是对于体重基数并不是很高的朋友来讲,完全可以通过正确的方法来避免这个问题。此时需要怎么做呢?

1.合适的热量缺口与减重速度

减重速度越快,出现皮肤松弛的风险越高,并且体重反弹的风险也会越高,所以不管是从哪一个角度来看,都不应该让自己的减重速度过快,让自己以合理的速度瘦下来,不但会获得相对较好的身材,还会保持得更久。

所以,在减脂期间,热量缺口不能太大,通常情况下,建议的热量缺口为300-500大卡,从减重速度上来看,一周减重0.5KG左右即可,当然,这个速度与原始体重在关,你的体重基数比较大,那么减重速度会更快一些,相反如果体重基数比较小,减重速度就会相对慢一些。

合理的热量缺口与减重速度会帮你减少肌肉流失的风险,从而让你在瘦下来的过程中减掉更多的脂肪,保留更多的肌肉,从而避免皮肤松弛的问题。

2.重视蛋白质的摄入

在减脂过程中,控制饮食是非常必要的,甚至是有效减脂的前提,但是,当你控制饮食之时,要重视蛋白质的摄入,或者说越是控制饮食就越应该重视蛋白质的摄入,因为此时一部分蛋白质还要为身体提供能量,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就会导致肌肉的分解。

那么,摄入多少蛋白质好呢?一般情况下,每一餐至少要摄入30克的蛋白质。

3.重视力量训练

力量训练可以刺激肌肉的生长,这一点毫无疑问,并且任何时候开始力量训练都不晚,并且坚持力量训练可以起到局部塑形的作用,从而改善身材比例,让你在减脂过程中尽可能地保留肌肉,让身材紧致并富有线条感。

当然,从力量训练的效率上来看,要重视对大肌群的训练,在训练动作上来看,要以复合动作为主导。

4.适度有氧

其实在减脂过程中,运动并不是必须的选择,特别是有氧运动,因为只要控制好饮食,同样可以起到减脂的作用,此时为了避免肌肉的流失,为了塑造身材的线条,在控制饮食的过程中,配合规律的力量训练同样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并且力量训练的燃脂效果也并不低。

但是,很多处在减脂期间的朋友为了让自己瘦得更快一些,就会选择一些有氧运动来做,因为有氧运动的燃脂效果更直接有效,但是,需要知道的是,长时间的有氧运动会提高肌肉流失的风险,所以,如果你想要提高燃脂效率而选择有氧运动的话,那么建议把有氧运动与力量训练组合起来进行,或者是是在力量训练之后进行有氧运动,或者是两者隔天进行。

总结:

在减脂过程中,如果方法不得当,随着体重的下降,出现皮肤松弛的问题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于体重基数大的人群来讲,甚至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但是,如果我们重视这一点,在减脂的过程中,作出有针对性的调整,则可以适当是降低这种风险,比如不要让自己的减重速度过快,在减重的过程中,尽量地避免肌肉的流失,重视力量训练与蛋白质的摄入来为肌肉的生长创造条件,等等。还是那句话,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只要坚持就能得到相对理想的结果。

作者:十月知行

#健身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