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在险中求下一句是什么意思(富贵险中求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大马扁》一名所为《廿载繁华梦》、《洪秀全演义》,是一部政治小说,为黄小配所著,共十六回。《大马扁》中的12句经典俗语,字字精妙,多读受益!

1. 好戴高帽子的人,不能给他乘轿。

比喻对待那些喜欢别人吹捧的人,不能顺从他的心意,再给他在群众面前出风头,摆架子的机会。《大马扁》二:世间人本没一个不~的。

2. 长安虽好,不易久居。

《大马扁》三:康有为一场费心,白挨了几天来写这道条陈,总没好处,正是~。

3. 千虚不如一实。

意谓多方弄虚作假,不如一个实实在在。《大马扁》一二:俗语说:~。

4. 若要富,险中求。

要想求得富贵,就要敢于冒险。

5. 日出万言,必有一伤。

指话说得太多了,就会有损元气。

6. 未观其心,先听其言。

想要读懂他的内心,需要先听取对方所说的话。《大马扁》一三:暗忖~,这样立心,实是险极。

7. 遇风随风,遇水随水。

比喻随风转舵,随声附和。《大马扁》一:座中大半是~的。

8. 是真名士自风流。

名士: 泛指有名的人士。或指恃才放达,不拘小节之人。风流: 指有才学而不拘礼法的名士风度。谓真正的名士博学、放达,不拘小节,风度高雅。

9. 未知心里事,但听口中言。

若不明对方心里想的是什么,只听他口中说的话就可以推知了。指从人的言谈中可以了解他的心事。

10. 万事起头难。

指做任何事情,开头总是比较难的。

11. 哑子食黄连——自己苦自己知。

黄连:味苦,可入药。指自身的苦处只有自己心里知道。

12. 宁使人知,莫使人见。

做了丑事宁可让人知道,而不可让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