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公交汽车价格多少钱(纯电动公交车价格是多少一辆)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市面上的交通工具种类逐渐变多,不过在这之中公交车依旧是不少人上下班以及日常出行的首选,毕竟相较于私家车,乘坐公交车出行会更加便宜。

经常乘坐公交车的人应该会知道,现在公交车一般都实行的是一元制,即便路程比较远,其费用也就只有两元,总体来看的话,公交车的收费相较于其他交通工具,还是非常便宜的,这也使得不少人心目中产生了一个质疑,公交车收费只有一两元,它真的赚钱吗?

确实公交车虽然是一个最基本的交通工具,但它在运营过程中的花费其实也并不少,要知道购买一辆公交车的成本就要高达60万,而这还没有算上后期正式运营所付出的成本。

通常情况下,一个公交车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除了司机之外,势必还需要配备内勤人员、相关文员、运营人员等,这些人力费也并不便宜,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城市的公交车司机,其一个月的工资在4000元到5000元之间不等,再加上其他工作人员工资的话,那每个月的支出可想而知。

而且公交车每天都要承载不少的顾客出行,为了保障广大乘客、以及司机师傅的生命安全,按照国内规定,公交车在频繁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定期进行日常维护,防止意外情况的出现,很显然这也是一笔开销。

除此之外,任何一辆公交车即便当前的时间段乘客数量比较少,但也需要正常运行,每个站点也需要按照要求停下,如果在此期间再频频遇上红灯的话,那也需要耗费不少的汽油。

总之从公交车运营情况来看的话,其每天的支出成本都不低,要想靠每名乘客一两元的车费,显然难以回本,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在这种高支出的情况下,公交车这项产业并不亏本,这又是为何呢?

其实关于这一问题,公交车老司机早已说出了其中的原由,从具体情况来看的话,只要是由于3点原因,导致公交车并不亏损。

首先就是公交车的存在,其获得营收的途径并不仅限于票价,还有广告收入,毕竟公交车作为时时刻刻穿梭在城市里的交通工具,其本身并不缺少流量,所以也凭借这项优势,吸引了不少的商家在此投放广告。

经常坐公交的人应该会发现,公交车除了其外部被贴上广告之外,内部的座椅、扶手、滚动屏幕、车载电视、广播内都有广告,并且这些广告往往还是来自不同的商家,这些广告收入的存在才是一个公交车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正好也弥补了低票价带来的亏损。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原因,就是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的使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公交车的亏损情况,新能源公交车在运行过程中主要就是消耗电,那相较于耗油的公交车而言,其花费自然要小一些。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新能源公交车在纯电动的情况下,还可以做到零排放、无污染,正好符合当下国内提倡的绿色发展,助力我国尽早实现双碳目标。

现在多个城市都在推进新能源公交车的使用,例如在近期云南安宁就已经明确表示,将会在2023年全面实现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营,其他不少城市也均采取了同样的方式。

而这最后一点原因自然就是依靠国内补助,毕竟公交车也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公益性,所以我国为了让这些公交车公司继续生存下去,为大众出行提供便利,便会对其提供相应的补贴。

根据相关信息,在2021年期间,我国针对市面上的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公司,就一共补助了156.89亿,由此也可以看出国内的补助力度之大,也正是因为以上3点原因,所以我国公交车即便收取的票价比较低,但也并没有亏本,未来依旧可以为大众出行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