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线条美是什么意思(富线条美是什么意思啊)



在构图中,使用黄金分割法则进行构图,可以更好地突出主体元素,使画面效果更加协调,从而取得较好的取景效果。以黄金分割率作为矩形的长和宽的比例,构成的黄金矩形在我们生活中被广泛运用。它是设计中最常用、最基本的构图方法,即在整个画面长或宽的0.618处安排照片的趣味中心。


为了强调主体,有时在画面的中心位置放置主体。这样的布局方式通常较为呆板,画面容易失去整体的协调性。为了达到更好的构图效果,设计师可以使用黄金分割法则进行构图,将主体稍稍偏移中心位置,放置于黄金分割的交点处。


利用陪体衬托画面中的主体,可以起到强调作用。通过转换黄金分割线的位置,可形成四个不同的交点。合理利用各种元素进行布局,可以展示稳定美观的画面效果。


三分法则其实就是黄金分割的简化版,其基本目的就是避免对称式构图。对称式构图通常把主体置于画面中央,往往会造成画面呆板、沉闷之感。与黄金分割相交的4个交点及三等分线条进行构图,能够有效地避免画面呆板。


水平线构图具有平静、安宁、舒适、稳定等特点。使用水平线构图的画面,一般主导线是水平方向的,主要用于表现广阔的大场面。在同样的画面中,横幅水平线构图向左右延伸,表现画面的宽阔;竖幅水平线构图向上下延伸,可以展现画面的高度和深度。


参天大树、高耸的柱子等笔直的形象,给人庄严、寂静的感觉。垂直线能增加纵向伸展的气势,加强威严感。使用垂直线构图,一方面可以利用画面的纵向空间充分展示主题元素高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长短不一的垂直线为画面增添变化,让画面变得错落有致。


斜线构图可分为立式垂线与平式斜横线两种,它可以有不同的倾斜方向和角度。常用于表现运动、流动、倾斜、动荡、失衡、紧张、危险等画面。有的画面利用斜线强调特定的物体,起到固定、突出的作用。实际上,斜线是汇聚线的一种变体,强调了方向,减少了汇聚的特性。


斜线构图具有很强的指向性,使画面的立体感十分强烈,并可以引导视线进入画面。


对角线构图是把画面中的主体安排在画面的对角线上,使陪体与主体发生直接关系。画面富于动感,显得活泼,产生线条的汇聚感,吸引人的视线,达到突出主体的效果。对角线构图可以说是斜线构图的一种特例。对角线构图的涵盖范围很广,并非一定是一条简单的直线,完全呈对角线走向,也可能以非直线的形式呈现,也可能完全没有达到对角。


曲线是按一定条件运动的点的轨迹,因此曲线具有柔软、温和的特性。由于曲线又是人体尤其是女性人体的主要结构线条,看到曲线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人体所具有的流畅、舒展、起伏变化和生动活泼之感,所以曲线是一种极富阴柔之美的线条。


S形曲线构图是指画面上的景物呈S形曲线的构图形式,有延长、变化的特点,看上去有韵律感,产生优美、雅致、协调的感觉;以C形曲线来构图,会使画面饱满而富有弹性;圆形构图也称O形构图。圆形是体现封闭和整体的形状,圆形构图通常指画面中的主体呈圆形。圆形构图在视觉上给人以旋转、运动和收缩的美感。


锐角三角形的构图形式,给人一种拔高的动感,形成向上的、崇高的、略带神秘的感觉,易让人联想到宗教和权力;直角三角形一种不等边的三角形构图形式,主体一般以画面中的一个竖边为支撑,形成一个斜三角形形态。这样的构图有一定的方向感,而且主体的一侧可以运用留白的手法,使画面的视觉表现更开阔。


等边三角形构图也叫做“品”字形构图,这种构图由于形态上继承了等边三角形的均衡美感,画面带给人稳定、沉静的视觉感受。但这种构图的缺点是缺乏变化,缺少有活力和动感。


三角形的结构本身是一种稳定的结构,在构图中将三角形倒转,就形成倒三角形构图。倒三角形的构图形式会给人极其不稳定的感觉,造成一种向下压迫的气势,视觉上形成刺激,并具有一定的动感。


对称式构图突出主体,可以表现出紧张感和沉稳的寂静感。将主题元素分出主次关系,使其形成相互对比。在突出主体,表现出紧张感和沉稳的寂静感的同时,又能给画面带来一种戏剧性的氛围。


隧道式构图,就是周围很暗,中央却很亮的隧道般的构图,可以给画面带来集中力和沉稳感。采用这样的构图,能够产生强弱对比,画面具有集中力。这种构图方式并非只能依靠明暗对比,也可以根据元素构成形式和色彩来构成。


棋盘式构图是一种运用重复的手法来表现主体和主题,营造出韵律感和统一感的构图方式。自然界中其实存在很多像花田或海面的波浪产生的图案一样的各种重复图形,这些重复的图形不仅可以表现出韵律感,而且在画面上可以产生优美、统一的效果。另外,在这些具有统一感的相同模式的图案中如果加入一个重点素材,有规则的美感就会显得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