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到衡阳多少公里(广州到衡阳多少公里路)

2008年上是中国历史上多灾多难的一年。那年爆发的冰灾,也是湖南境内爆发出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今天跟一群老同学聊天,刚好聊到了2008年的1月,那真的是这辈子难以忘怀的日子。

大学第一学期即将结束,还有几天就要期末考试。那天午饭后,我在宿舍洗完衣服去阳台晾,吸了一口气,顿时肺都要凝结了,太冷了。我把衣服赶紧晾完关上门,玻璃窗上的水珠很快就凝结成冰。当我洗完鞋子再去阳台的时候,之前晾的衣服已经冻得硬邦邦的。在湖南生活了20年,还从来没见过这么冷的天。

随后几天的天气一直都是冰冻小雪。树叶上都结了厚厚的冰。我买了元月16号的车票回家,那个时候火车票还没有实名制。15号上午考试就结束了,正盘算晚上去哪吃火锅,然后有两个同城的同学15号晚上就回去了,东西太多,让我帮忙拿点东西,由于天气太冷,我也只好答应了,决定提早一天回来,于是利用16号的票就上了15号的车,途中透过窗户,外面下起了鹅毛大雪。

出了站后,好多人在铲雪,狂风暴雪呼得眼睛都睁不开。告别同学后就径直回去了。第二天早上就传来火车停运的消息,不少买了16号火车票的同学都转乘汽车,一时之间长沙西站、南站人满为患。但到了17号凌晨,汽车依然堵在高速上,路面结冰太快,车行缓慢。据同学描述,当时高速上方便面都卖到了50一碗。

随着低温持续酝酿,没过几天,铁路干线和高速公路彻底瘫痪,就连通讯跟电力也开始失灵。加上公路冰封,物资也送不进来,当时的衡阳成就像是被孤立孩子,超市物资被抢购一空,蜡烛由3毛一根涨到5块,甚至更高。

没了电,带来了极大的不方便,当时家里还临时买来了煤球烧火取暖。最大的难处就是水,低温导致水管一天到晚都冰冻状态,为有热水洗脸,我还跑到外面去铲冰回来烧。住在高层以上的朋友们,那才是凄惨,每天都是爬楼梯。酒店有热水有电,房间都涨到了500一天,普通人望尘莫及。每天都是在外面吃饭,虽然价格比平常贵,但都能理解。

相比之下,农村的境况更是惨烈,很多电线塔厚冰强压之下,纷纷倒塌,一些年久失修的房子也因积雪过厚而塌陷。特别是湖南郴州的农村,直到过年都没能恢复供电。农村亲戚全靠屯的柴火熬过了那段时间。那个时候,我几乎半个月没洗过澡。第一次感受到水电的珍贵。

也有一些体弱多病的人,竟因为扛不住持续冰冻天气而撒手人寰。医院的救护车也因冰冻而打不着火,错过很多救援,马路上全是被冰压垮的树,公交也停运。整座城市都像电影《后天》里描绘的一样,一座被冰封的城市。

没电没信号的日子,你能坚持多久,反正我是体会到了一个星期。后来连蜡烛都没了,一到天黑就摸黑。从外地回来过年的亲戚朋友们,火车在途中停了三天,从广州到衡阳这段500多公里的路,平常只要5个小时,但这次居然走了四五天。能够平安回来就已经是很庆幸了。

后来通讯逐渐恢复通讯,跟同学们用短信互报平安,就连广州都穿上了棉袄。韶关都罕见的下雪。一个郴州的同学,直到大年初三才回我消息,因为她那停电有20来天,直到初三才恢复供电,过年都靠火把照明。

许多地里的蔬菜也因不耐低温而冻烂,隔壁邻居在楼顶种的菜已经颗粒无收。过年的蔬菜比肉类还贵。那是我唯一一次吃不起蔬菜的一年。

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但每当想起那段日子还是会记忆犹新。有的人失去了房子,有的人失去了亲人,所有阴霾下的日子,都随着一缕新生阳光的升起而烟消云散。

#2008年南方冰灾##个人经历分享##你最幸福的是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