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精和鸡蛋(糖精和鸡蛋能一起吃吗)

酸甜苦辣咸是我们俗称的五味,其中甜味可以给人带来愉悦心情和满满的幸福,因此倍受追捧。但甜蜜的背后也暗藏危险。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种致命的甜蜜——糖精。

糖精的学名是邻苯甲酰磺酰亚胺,它是一种甜味剂,主要用于食品工业,还可用于牙膏、香烟及化妆品中。因为价格相对便宜,过去我们吃的很多廉价雪糕中都会添加糖精作为甜味剂。

但你知道吗?糖精与鸡蛋同食可能会要人的命。我认识的一位老师,曾经到一个农村去讲课,就听说村里有人吃了雪糕后马上吃鸡蛋,结果就有了中毒现象,当时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以为是吃坏了东西就没当回事,结果治疗不及时酿成悲剧。

糖精与鸡蛋同食后果为什么会这么严重?因为鸡蛋里的氨基酸与糖精在受热的情况下,会发生化学反应,不但破坏了鸡蛋中的氨基酸成分,还会生成一种叫糖基赖氨酸的化合物,有毒,服用过量可能造成死亡。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5克以上的糖精就会使人中毒。如果您在吃了含有糖精的食品后出现恶心,呕吐清水,肚脐周围持续疼痛的话。说明您已经中毒。需要立刻采取扣吐来急救,并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虽然,现在的雪糕已经大量运用更安全的甜味剂来调味,但在很多偏远地区和市郊还是有一些小的冰点企业会用糖精。您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觉!

作者:

*本文系茄子健康特约作者原创作品,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转载请留言与我们取得授权。

*更多的营养科普文章,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茄子健康(dietitian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