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后雄学案教材完全解读(王后雄学案教材完全解读电子版)

高中阶段的数理化学习,无论从知识的难度还是深度上,相比初中都有大幅提升,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不同于文科,理科学习需要一定的刷题量,达到巩固和提升的目的,因此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参考书十分必要。

笔者在省级重点高中任教十余年,总有学生和家长咨询如何给孩子选好参考书。这里和大家聊聊《王后雄教材全解》、《五年高考和三年模拟》以及《必刷题》这几套市面上常见的几套参考书的不同特点,也让家长和孩子们在选择的时候能做到有的放矢。

王后雄教材全解

王后雄教材全解既然称之为全解,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于知识的解释特别清晰。我在每年放假之前总和我的学生说,你假期里不用花几千上万块钱上辅导班去预习下学期的功课,蜻蜓点水意义不大,自己借一套下学期的课本,买一本王后雄全解,对照上面的讲解把知识提前预习一遍,不会的微信问我足够了。你把这本书吃透了比任何辅导班效果都要好!

王后雄教材全解这套书对于不同水平不同能力的学生基本都适用,它是一套很好的自主预习和复习教材。每个知识点都讲解得特别清晰,同时配套有对应的例题,上课前用它做好预习能让你听课更有针对性;老师课上讲的知识如果你没有完全理解,在王后雄上应该能找到对应的解释。

如果说它的不足,我个人认为一是它的排版稍显杂乱,让人看起来不够流畅;二是它的习题较少且题目不够新,不能满足较高层次学生的个性化需要。当然瑕不掩瑜,在预习资料上我还是首推王后雄。

五年高考和三年模拟

五三被全国各地的高三学生称为高考圣经,几乎每一个高三学生在最后一年冲刺复习的时候书桌上都要摆着一本五三。甚至它还特别贴心地推出了学生版和教师版用书,教师版用书更加综合!

实际五三不止适用于高三冲刺复习,高一高二的学生同样试用,它针对不同版本的教材,不同年级的学生都有对应的配套参考书。它最大的特点是题目都是历年高考原题和与之相类似的模拟题,在知识导向上肯定特别正确,学生用它复习肯定不会跑偏。在一定程度上,五三的使用缩小了不同省份和不同学校学生的水平差异,这就保证了起码在高考参考书上城乡学生是一致的。

在使用体验上,它的编排,它的知识体系清晰,将知识点梳理成一系列的专题,消除了很多人对于教辅资料中知识点可能遗漏的担忧,并配以解题思路,做到了知识点、练习题讲解思路的统一。让练习题真正为建立知识体系服务,而不是为了做题而做题。

同时,它的习题设计很有层次感,基础题、中等题和能力题搭配比例合理,能满足不同水平学生的需要。答案全解全析小册装订成单独一册,刷过题的都知道,答案单独成册有多方便,多节约时间,是真正解决了一个用户的痛点。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说,五年高考和三年模拟是综合复习和刷题的首选。

必刷题

相比于王后雄教材全解还有五三,必刷题是我接触最晚的一套参考书,我是在上一届高二时了解它的,还是学生拿着参考书来问我问题我才知道这套书的。

我在课余时间做完了高一到高三的所有必刷题练习,它的最大特点就是两个字:难和新!题目设计的特别新颖,同时难度较大,对学生能力要求较高。

个人认为,它不太适用于能力一般的学生,对学生综合思维有很高的要求。对于最后高考想冲击清北和985的学生,是一套难得的能力提升宝典!我也只是推荐给我实验班学有余力的学生去使用,对于普通班的学生我不敢推荐,普通班的学生更重要的还是抓好基础知识的落实!

这三套参考书是我日常教学工作中接触使用比较多的,可能还有很多特别不错的参考书因为体验不深不敢妄言。当然不同的学生因为自己需求和能力的差异,对于每一套参考书的使用体会也会有所不同,也希望家长能根据孩子自身的需求去选择更适合孩子的配套参考书!

[我是教育遐想,关注教育发展和教育时事,如果您有独特的观点或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