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为什么看着美(看美女是为什么)

开始想这个问题是上大学的时候,喜欢班上一个女生,每次看到她心里特别紧张,无数内心活动,各种念头就是想听她说话,看她的一举一动,尤其那精致的五官,晶莹白皙的皮肤,总觉得这个女孩子就是完美的,没人比得上,跟她接触的时候荷尔蒙分泌爆表,就连她用的手机,都觉得比别人的可爱。不上课见不到的时候,心里又是各种单相思,胡乱猜测着她的过往,臆想着她此时此刻的在干啥想啥,最惴惴不安的就是不清楚她是否心有所属,当看到她和哪个男生走的比较近,心里就难受的无法形容。最要命的就是这种喜欢,还不好意思找人分享,相当长的时间里,这样的心理活动,自己寝室的同学都并不清楚。

但是也有个问题,她并不是大部分男生闲聊里觉得最好看的女生,身材也不是当时大伙儿普遍审美里那样的纤细修长,个子并不是很高,但总觉得她凹凸有致相对饱满的身上,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女孩子最摄人心魂的魅力。

然后就开始想,为啥就觉得她这么好,美在哪儿呢?为了这事,专门跑到图书馆找了不少有关美学的书来看,记得有朱光潜的书,还有李泽厚的《美的历程》,发现书的内容与这事也没几毛钱关系,所以记得也没细看,并没有多深的印象,只记得想过“美”到底是客观的还是主观?如果是客观的,大家的评价标准肯定一样或趋同,如果是主观的,肯定各有所好。

后来也反复想过这个问题,无非就是外在美、内在美之类,还有就是异性的吸引力,更直白讲就是人所天然具有的性和求偶方面的吸引力。那为何每个人对异性美的评价,又大致趋同而又略微不同呢?应该在于这几个方面。

关于外形之美,肯定有更多的客观性,就像对称、协调、规整等等,这并不限于人的外形之美,动物自然演化至今,都有其对称的眼睛、鼻子、耳朵等规律而适于生存的体型,更何况人?美女的美,在匀称协调上的标准肯定是公认的。再往大了讲,宇宙从生成以来,类圆形的星球形态、错落有致的星系分布,精美的直线、曲线,稳固的三角形,等等,这些并不是人所干预的,反而是被人类当作认知的基础。记得还有一件小事,外甥在特别小的时候,应该只有几个月大,看着他玩耍,他把自己的小玩具对称地摆开,要么一个一个有规则地摆成一长条,心想没人教过他摆成这样会好看呀,是天生的认知吗?所以这应该就是对形态认知上的客观性吧。

至于每个人眼里,异性的美之中,无意识掺杂的性的因素,自然也来自于人作为哺乳动物的天性,求偶的冲动,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在天性中的主观。我曾想,物种进化过程中,正是因为繁衍的需要,才会在动物身上赋予了性的快感。

当然,人类文明发展以来,人变成了社会性的动物,人会受到社会规则和道德法则的约束,文明进程中所积累的道德内涵,也早就内化在了人性之中,这种内在的美又是社会性的。

所以,美女到底美在哪儿呢?既好说也不好说,如果在女性眼里看男性,大概也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