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号0572(区号0572是哪个城市)

长兴县,隶属于浙江省湖州市,地处浙江省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太湖西南岸,与该省安吉县、湖州市吴兴区和安徽省广德县、江苏的宜兴市接壤,苏浙皖三省交界。介于北纬30°43′—31°11′,东经119°33′—120°06′之间,总面积1430平方千米。长兴古称长城,筑城于春秋时期。截至2016年,长兴县下辖4街道、9镇、2乡,总人口62.94万人。

2016年,长兴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为499.14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3.4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49.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16.7亿元,三次产业占比为6.7:49.9:43.4,人均生产总值为79114元。

长兴县

中文名称

长兴县

外文名称

ChangXing County

行政区类别

所属地区

浙江省湖州市

下辖地区

4个街道、9个镇、2个乡

政府驻地

龙山新区广场路1号

电话区号

0572

邮政区码

313100

地理位置

江浙皖三省交界处,太湖西岸

面 积

1430平方千米

人 口

62.94万人(2016年)

方 言

吴语-太湖片-苕溪小片-长兴话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

仙山湖景区,太湖旅游度假风景区,中国扬子鳄村,图影风景区等

火车站

长兴南站、长兴站

车牌代码

浙E

行政代码

330522

历史文化

长兴建县始于西晋太康三年(282年),隋唐初年升为州,明洪武二年(1369年)州为县,已有1700多年历史。长兴是陈朝开国皇帝陈武帝陈霸先的故乡,境内保留着他临世沐浴的圣井。茶圣陆羽在长兴写就了旷世巨作《茶经》,成为中国茶文化的奠基人,长兴也因此成为茶文化的发祥地。明代中叶,散文大家归有光、小说家吴承恩同治长兴县,归撰文、吴书写的《圣井铭并序》、《梦鼎堂记》、《长兴知县题名记》三块碑至今保存完好,吴承恩在长兴县丞任上为写作《西游记》积累了大量素材。长兴还保存了元代大画家、大书法家赵孟頫等一代宗师的手写真迹。长兴的民间艺术也十分丰富,有代表国家出访东南亚各国、参加新西兰中国新年灯会的民间艺术奇葩“百叶龙”,有仙山宗教文化和被列为世界地质遗产、命名为“金钉子”的长兴灰岩保护区等文化遗址。长兴是革命老区,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江南小延安”的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

风景名胜:

大唐贡茶院

大唐贡茶院

大唐贡茶院位于水口乡顾渚村,始建于唐大历五年(770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专门为朝廷加工茶叶的“皇家茶厂”,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顾渚山贡茶院在唐代规模之大、贡额之高、影响之广,在中国贡茶史上是空前的 。自唐大历五年,直至清代紫笋茶仍有贡额,贡茶历史长达876年,院寺几经兴衰。20世纪30年代末,寺院匾额犹存,后遭火焚毁,仅留遗址三进。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位于槐坎乡温塘村,馆舍系咸丰年间大户民宅。该旧址于1961年被公布为浙江省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6年建立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文物保管所。1984年粟裕同志逝世后部份骨灰敬撒于旧址前广场西侧,立有墓碑,并安放粟裕塑像,列为省重点文保单位。1985年由江渭清题写馆名,正式建立纪念馆。2001年6月25日,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含15个点)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青少年红色之旅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陈武帝故宫

陈武帝故宫

陈武帝故宫,为南朝陈的开国皇帝陈霸先的居住地。由于南北朝时大兴佛教,陈武帝故宫遂名“下箬寺”,成为江南四大丛林之一。

十里古银杏长廊

十里古银杏长廊位于小浦镇八都岕。岕内青山排挞,大涧中流,整个长廊长约12.5千米,宽在5千米到500米之间,十里古银杏长廊中散落着3万株原生野银杏,其中百年以上的老树2700多株。据传汉代刘秀曾八躲追兵至此,八都岕由此得名。南朝皇帝陈霸先曾到丝沉潭垂钓,宋代杨万里曾到此为银杏赋诗。山上有杨仲庚墓。

仙山湖

仙山湖

仙山湖景区由仙山和仙湖两个自然的山水组成,生态环境优越,植被、湿地、动物以及人文构成了一个丰富的生态链。仙山脚下有距今40万年的古人类发源地及距今3500年的马桥文化遗址,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墓群也坐落在仙山北侧。湖位于仙山一侧,水域面积约为10平方千米。湖中有一长堤贯穿东西,将整座湖分为南、北两片。仙山湖景色优美,还是浙北最大的湿地,地貌景观独特,各种生物丰富。

中国扬子鳄村

中国扬子鳄村

中国扬子鳄村位于长兴县西南部的林城镇新星村,优越的地理条件以及温和的气候使这里成为了动物的王国,植物的天堂。中国扬子鳄村景区内有扬子鳄4000余条,景区总面积达500余亩,素有“扬子鳄之乡”之美称。自开园以来,景区不断开拓发展,人鳄表演、儿童乐园、农事采摘、人鳄同游等主题明确、互动性强的游乐项目,真正形成了以湿地野趣、科普教育、寻胜访古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景区。经过多年的努力,景区先后荣获“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生态道德教育基地”、“游客最喜爱的美景乐园”、“浙江省林业观光园”、“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