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a指数(rca指数是什么意思)

摘要:我国是水果生产大国,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水果的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通过分析我国水果生产及出口贸易规模,在构建水果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具体分析几种主要水果的国际竞争力,得出我国水果竞争力水平较低且生产面积规模并不匹配的结论。同时,考察影响我国水果国际竞争力的价格因素和非价格因素,提出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均衡种植品种、整合农耕土地等对策建议。

一、中国水果生产及出口贸易规模

( 一) 水果生产规模

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多样,为水果种植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我国是水果生产大国,随着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水果产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水果总产量稳步增长,从2002 年的6951. 98 万吨上升到2011 年的14083. 30 万吨。苹果、柑橘、梨、葡萄是我国主要的水果品种,其中柑橘增幅最大,10 年间产量增加了1745. 03 万吨,增长了145. 54% ; 苹果产量增加了1674. 38 万吨,增长了87. 02% ; 梨、葡萄的产量分别增长了69. 67%和102.42%。

(二)水果出口贸易规模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水果的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中国水果出口量占全球总产量比重较低,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也偏低。2002—2011年,中国水果出口量总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1年比2002年增长了156.49%,2009年达到历史最高值329.9万吨,此后有小幅下降。水果出口额也由2002年的4.63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28.38亿美元,见表1。

表 1 2002—2011 年中国水果出口数量和金额

二、我国水果国际竞争力分析

( 一) 国际市场占有率分析

国际市场占有率(MPR)是指一国某产品出口额占世界该产品出口总额的百分比。MPR值越大,说明该产品国际竞争力越强。2002—2011年,我国苹果的国际市场占有率稳步增长,从2002年的6.17%上升至2011年的13.37%,年均占有率为9.97%,意大利年均占有率12.71%,虽高于中国,但增幅已减小。我国柑橘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先减少后增加,但年平均值较小,仅为2. 11% ,而西班牙为34. 41% ,美国为12. 76% 。我国梨的年均国际市场占有率为8. 67% ,由2002 年的6. 08% 增至2011 年的11. 39% ,而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的年平均占有率分别为9. 95% 、5. 98% 和8. 28% 。我国桃、油桃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较小,年平均为0. 61% ,远低于意大利的22. 97% 和西班牙的35. 05% 。我国葡萄的国际市场占有率由2003 年的1. 57% 上升至2011 年的5. 60% ,整体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趋势,意大利、美国则呈现下降趋势。我国香蕉的国际市场占有率非常小,年均仅为0. 41% ,意大利、西班牙、美国香蕉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也较小,年均分别为1. 55% 、0. 50% 、3. 89% ,具体见表2。

表2 2002—2011 年中国和部分国家水果的国际市场占有率

( 二) 贸易竞争指数分析

贸易竞争指数( TSC) ,是指一定时期内一国某产品出口额与进口额之差除以该产品进口额和出口额之和。TSC > 0 表示该国是该产品的净出口国,反之则为净进口国,TSC值越大竞争力越强。2002—2011 年,我国苹果的贸易竞争指数均大于零,总体呈现增长态势且略有波动,年平均为0. 42,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年平均分别为0. 86、- 0. 50、0. 53。我国柑橘的TSC值在10 年间呈现出波动上升的趋势,年平均指数较小,西班牙、美国柑橘的贸易竞争指数常年大于零,年平均TSC值分别为0. 84、0. 63。中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4 国梨的平均贸易竞争指数分别为0. 76、0. 20、0. 42 和0. 15,我国梨的TSC值10 年间均为正值,且变化幅度不大。我国桃、油桃的TSC值常年为负,年平均为- 0. 68,西班牙年平均为0. 96,且常年大于0. 95。中国、美国葡萄的贸易竞争指数常年为负,属于葡萄的贸易入超国,意大利葡萄的贸易竞争指数较高,年平均为0. 87。从香蕉贸易来看,中国与其他三个国家的贸易竞争指数常年为负数,都属于香蕉贸易的入超国,具体见表3。

表3 2002—2011 年中国和部分国家水果的贸易竞争指数

( 三) 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分析

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 RCA) ,是指一个国家某种商品出口占该国商品出口总值的份额与世界该种商品出口占世界商品出口总值的份额之比。RCA值越大,则竞争力越强。2002—2011 年,我国苹果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呈上升趋势,但增速较小,最低为2002 年的1. 03,最高为2009 年和2011 年的1. 32,意大利苹果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较高,年平均为3. 69。我国柑橘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有小幅波动且总体水平较低,年平均为0. 13,意大利、美国则围绕其平均水平波动变化。我国梨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年度间小幅波动,年平均为1. 07,意大利也出现波动变化,年平均为2. 86。我国桃、油桃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一直很低,10 年间在0. 04 ~ 0. 09 间波动,年平均为0. 07,西班牙年平均RCA值较高,为19. 39。我国葡萄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总体水平较低且增长缓慢,意大利较高,年平均为3. 93。4 个国家香蕉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都很低,意大利、美国相对较高,年平均分别为0. 43、0. 45,我国香蕉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最低,年平均值仅为0. 05,具体见表4。

( 四) 国际竞争力的基本判定

通过综合MPR、TSC和RCA三个指标10 年间的平均值,可对我国水果的国际竞争力进行基本判定。我国梨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较强,苹果的国际竞争力一般,而其他4 种水果的国际竞争力都较弱。可见,虽然我国是水果生产大国,但是水果的国际竞争力水平却与之不匹配,具体见表5。

表4 2002—2011 年中国和部分国家水果的显示比较优势指数

表5 中国水果国际竞争力的基本判定

三、影响我国水果国际竞争力的因素

( 一) 价格因素

价格是影响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最基本因素,我国水果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价格优势。首先,较低的生产成本,使我国水果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价格优势。其次,我国水果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我国水果均衡价格较低。自我国加入WTO后,随着生产成本的上涨和供求关系的变化,水果的价格优势被逐步削弱。

( 二) 非价格因素

1. 水果品质

水果品质是影响我国水果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首先,外观品质因素直接影响我国水果的国际竞争力。气候、地理、人为等因素造成的水果外观品质的破坏,导致大量水果无缘国际市场,只能在国内销售。其次,内部品质因素对我国水果的国际竞争力具有决定作用。施肥是影响水果内部品质的主要因素,水果的贮藏保鲜也是影响其内部品质的关键。第三,环保等绿色壁垒也成为制约我国水果出口规模扩大的瓶颈,农药、化肥使用量、时间和次数的不合理导致水果中农药化肥残留量超标,致使我国水果较难进入国际市场。

2. 水果结构

我国以生产大宗水果为主,热带、亚热带和特优水果种类少、种植面积小,且成熟期较集中。以2011 年为例,苹果、柑橘和梨的种植面积占当年水果总面积的46. 9% ,产量占当年水果总产量的57. 67% 。而香蕉、菠萝、荔枝三大热带亚热带水果种植面积为996. 1 千公顷、产量为1342. 8 万吨,分别占全部水果的8. 4% 和9. 5% 。苹果、柑橘、梨三大水果的成熟期主要集中在秋、冬季节,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水果市场造成了巨大压力。当超出市场的承受能力时,会导致鲜果积压,腐烂变质,使水果生产者、经销商遭受巨大的损失。

3. 组织化程度

我国耕地面积人均占有量少,水果生产、经营主体多数是个体农户,经营分散,组织化程度低,生产规模小,管理水平落后,严重阻碍了我国水果品质与产量的提高。由于个体农户生产成本高、产品品质低、生产预测弱、自我保护能力差,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会面临更多的风险。

四、提高我国水果国际竞争力的对策建议

( 一) 加大产业扶持,提高水果品质

首先,依据栽培区地理环境及果品特性科学种植,大力推广种植优良品种,提高市场中特优水果的比例,建立、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水果标准体系,对水果种植环境、农药与化肥施用量做严格限定。其次,充分利用“绿箱政策”,增加对水果业的技术支持与资金投入。建立一套完整的冷链物流体系,完善运输网络,提高套袋、洗果、打蜡、挑选、包装等工艺水平,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最后,强化品牌战略,加大宣传力度。企业应树立品牌意识,加大品牌水果在国际市场的宣传力度,扩大品牌水果的影响力。

( 二) 均衡种植品种,优化水果结构

应在保持传统优势品种竞争力的前提下,适当调整苹果、柑橘、梨、葡萄等几种大宗水果的种植面积。调整早、中、晚熟品种比例,完善大棚种植技术,加大淡季时令水果比重和反季节水果种植力度。引进国外优势品种,主要包括特优品种和适合加工类品种。模拟国外种植环境新增种植试点,推广适合我国种植的新品种,改造或淘汰老化、劣势品种。

( 三) 整合农耕土地,实现规模经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的决策。允许、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农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有助于集中农户的土地,实现产业化经营,并创建一批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的龙头企业来带动水果的产业化发展。如此,不但能提高农户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抵御风险的能力,又能实现水果的规模化生产,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突出我国水果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优势。

作者:李京栋 张吉国 史建民

来源:对外经贸2014年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