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五菱荣光小卡值多少钱(2014年五菱荣光小卡值多少钱)

银标对于五菱的意义是什么?之前官方给出的答案已经相当清晰,总结起来无非就两个词:全球化、乘用化。前者的意义在于承接五菱产品的全球化使命,比如之前的宝骏530就曾悬挂过雪佛兰等4种车标出口至19个国家(杂而乱),而统一的银标则能更好地让产品融入国际市场、更具品牌辨识度。不过由于这一层面意义和我们的关系并不大,所以这里不再展开去说。

相较之下,乘用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专属”。通俗点讲就是,挂银标的五菱不会有小面,更没有小卡,而是做有性价比的符合中国用户的“精而美”的家用车。

那么,全盘乘用化的“银标”产品在国内走得通么?关于这点,销量数据很能说明问题。

以银标首款车型凯捷为例,去年11月上市后两月销量均突破万辆,并成为10万级MPV市场的霸主。今年1-8月累计销量达到45013辆,约是同价位竞品比亚迪宋MAX的4倍,尽管今年销量数据比去年有所回落,但位列第3的累计销量成绩绝对可以证明凯捷的自身实力。

五菱凯捷

究其火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大四座”定位在同价位段具备足够的稀缺性(市面上基本是5座起步,6座7座为主);二是在拓展性、舒适性等关乎家用的环节这台车基本上没有短板;三是它在设计、配置、价格上都具备一定诚意。

所以,拒绝“工具属性”的银标车型在中国市场是完全走得通的。当凯捷打响开头炮,第二款银标产品星辰自然也希望借助这种全面精细的家用特质引爆紧凑级SUV市场。

比如在空间方面,星辰横向对比同级产品就有着不小的优势。从数据上看,星辰的长宽高分别为4594mm、1820mm、1740mm,轴距为2750mm,以同样是近期上市的长安CS55 PLUS为参考,星辰在长度、高度上都更占优势,其中轴距更是多出近100mm。

更长、更高的“身型”,再加上纯平的后排地板、背靠支持130度调节,也意味着星辰的车辆内部无论是乘坐空间还是舒适性上都将拥有更高的上限。

另外,你还能在星辰上惊喜地发现不少“取悦性”配置,比如车内拥有256种颜色的氛围灯,可以根据用户的喜好进行个性化设定;车内材质也不再只有软硬塑料,有木纹、有镀铬、有钢琴烤漆……,而且门板与中控台还使用了不同颜色的皮质,细节元素足够丰富,这些在以往的五菱产品上是完全看不到的。

当然,星辰内饰的整体设计也是不差的,贯穿式空调出风口、立体式大屏、液晶仪表、三幅式平底方向盘,这些时兴的元素全部包含在内,打眼一看,这套内饰的质感在同级别绝对可以处在第一阵营中。关键,有消息称这台车售价将在8万-10万元内,价格上的诚意同样是星辰的一大杀手锏。

这么一看,星辰有诚意、有亮点,爆款的几率似乎大了不少,但是在它身上仍有不少“槽点”。

首先从车身数据上看,星辰与此前的宝骏560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星辰在轴距、车宽数据上与宝骏560就完全相同(见下图),车辆的长度及高度差距也并不大(或是受车身造型的影响),所以,星辰极有可能是基于宝骏560平台开发的换标产品。

要知道,宝骏560是2015年上市的产品,如果从研发周期角度出发,它的平台技术甚至可能是2013年甚至更早年份的产物。当然,由于目前星辰还未正式上市,官方对此并也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更多数据及细节信息还有待公布。星辰究竟是不是换壳车无法定论,以上只是猜测。

但愿,星辰只是在车身尺寸上与宝骏560意外“撞衫”,即便是同平台开发,也希望“旧酒换新瓶”的星辰能焕发出更浓烈的醇馥幽郁,带来越级的动态体验。

其次,星辰上使用的这套“老搭档”(1.5T+CVT)动力系统在眼下的同级市场里根本不具备跻身第一阵营的实力,与主流国产品牌SUV已有了不小的差距。

108kW的最大输出功率,250N·m的峰值扭矩的参数,与同价位段上的自主品牌同排量发动机相比没有任何亮点。例如吉利缤越上所使用的1.5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30kW,峰值扭矩在255N·m;长安欧尚X5的1.5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32kW,峰值扭矩为300N·m。

另外,这套1.5T+可模拟8速的CV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在宝骏Vaill、RC-5、RC-6、RS-3、RS-5、730等车型上都有所使用,市场装机量足够大,稳定性也不必过多担心。

但我们还是从中发现,目前五菱在动力系统层面所面临的窘境,即缺少“王牌”动力单元(燃油动力汽车的核心卖点),而这也影响到了五菱乃至宝骏品牌向上冲高的节奏。

宝骏Vaill

最后一点,就是星辰这套中规中矩的外观并没有足够的辨识度,难与竞品差异化开。

虽然能看出五菱在星辰这台车的设计上花费了不少小心思,比如五种小清新的车漆、悬浮车顶、贯穿式尾灯等等,但与市面上那些凌厉花哨的颇有设计“心机”的竞品相比,星辰这幅“老实人”的面孔实在有些吃亏。

不过从产品定位上看,它瞄准的就是8万-10万级的大众消费群体,它们务实、勤奋、诚恳,与星辰这幅“衣着干净、长相素朴”的面貌有着相当高的视觉契合度。

只是对于这个价位段潜在的年轻人来说,星辰可能真的不会GET到他们太多的审美点,哪怕是拿之前那套的五菱侠的设计语言都要比现款惊艳很多。

现在来看,五菱星辰入局紧凑级SUV市场并不能算最好的时期,毕竟眼下有更内卷的竞争、更少的客流,能够此时立足的终将只是少数。但与此同时,未来紧凑级SUV市场还将开拓更大的潜能,有数据显示,紧凑型SUV市场的销量有望在2025年达到850万辆(2020年紧凑级SUV销量518.3万辆),所以,五菱选择星辰从这一领域突围,进入这片市场探头张望。

尽管来的不早、实力不是最强,但星辰已经依托精准定位和实在价格,做好了放手一搏的准备,再加上五菱更贴合本土市场的洞察力,确保自己始终在年轻化上能够快人一步,并稳稳地驶向自己的理想中的那片“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