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是什么日(2018年9月21日是什么)

近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毕业典礼刷屏网络,今天咱们聊聊河南大学

众所周知,河南是一个教育资源比较匮乏的高考大省,放眼整个河南,只有一所211,更别谈985啦,一所也没有。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谈一谈河南大学的历史,河南大学想当年同清华大学和南阳工学,也就是现在的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在中国呈“三足鼎立”的局面,那么河南大学又是怎么一步步失去辉煌的呢?

这要从1948年说起,1948年中华民国将河南大学全体师生从河南迁到苏州为以后迁去台湾做好准备,1949年,河大的左翼去了武汉,右翼去了台湾,这为河大的衰败埋下了伏笔。新中国成立后,河南大学从苏州又重新迁回河南。1952年院系大调整的时,河南大学农学院独立为现在的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大学医学院独立为河南医科大学,河南大学行政学院并入了现在的河南财经大学

其中水利系、财经系、土木系数学系等等,分别并入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湖南大学。从此,河南大学一蹶不振。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事。1953年,将河南大学与平原师范学院合并成了河南师范学院,也就是说,河南大学从一所全国知名的综合类高校变成了一所地方师范类学校,令人惋惜。

1984年,学校从师范类学校又重新转变为了综合性大学,恢复河南大学的名称。

新世纪伊始,河南地方的医专和师专并入河南大学。

2004年,江泽民同志视察学校,并为河南大学题词。时具进开拓创新,把河南大学办成全国一流高校。

2020年河大毕业的典礼爆红网络,也给百年河大 一次进入大众视野的一次机会:(视频)

岁月悠悠,百年河大经过两次重大变革,从全国知名大学变成地方高校。也侧面印证了河南教育资源的紧张,希望河南大学能通过这两次劫难“涅盘重生”。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正式公布批准河大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值得庆贺。愿河大从“双一流”开始,我们拭重塑往日的辉煌,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冲击,您对河大的前世今生有何感慨,欢迎评论区留言,谢谢大家的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