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谁统一了三国(三国演义最后谁统一了三国)

清除了拦江铁索和大铁锥以后,王濬的战船继续东进,在公元280年的二月份就来到了西陵。我们前面讲过,杜预刚到荆州以后,就设计让孙皓换掉了驻守在此的名将张政,此时负责守卫西陵的是镇南将军留宪、征南将军成据和宜都太守虞忠。

这些人的水平明显是不够的,西陵很快就被王濬攻克,哥三个也都成为晋军的俘虏。就在这时,王濬收到了杜预派人送来的一份书信。信上写道,现在王将军您已经攻克了吴国西边的屏障,就不要再有什么牵绊,应该直取建业,讨伐那里的贼寇,解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百姓,然后再整理得胜的军队,从长江入淮河,渡过泗水和汴水,回到都城,这才是旷古未有的大场面!

接到杜预的书信以后,王濬心里这个高兴啊,他马上派人向晋武帝司马炎送上了杜预的书信,而后不做停留,继续东进,先后攻克了荆门和夷道,接着又拿下了不少重要的地方,这个月的十八号,王濬接到了晋武帝的表彰,封他为平东将军。

立了功劳,又得到了奖励,王濬的干劲更足了,手下士兵们的心气也更盛了,他们继续东下,路过夏口和武昌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吴军敢出来抵抗。眼瞅着大军就要奔建业而去了。

这会的吴国都城,可谓是人心惶惶了,孙皓心里不知该如何是好,打吧,已经尝试过了,根本打不过,投降吧,又有点不甘心,而且有很多大臣已经偷偷摸摸的去投靠晋军了。

这时候,光禄勋薛莹、中书令胡冲等人给孙皓出了个主意,说目前在建业周边有三路晋军,他们都有各自的统帅,不如挑唆他们三人为了立功搞分裂,这样我们说不定还会有机会。

吴国人说的这三位晋国将领分别是王浑、王濬和司马伷。很快,这三位都收到了吴国请求投降的书信,而且距离建业比较近的司马伷还收到了吴国的皇帝印玺。可是孙皓没想到的是,司马伷比较本分,他的任务就是来牵制吴军主力的,没有率先拿下建业的打算;王浑是有建功立业的打算,可我们前面也讲过了,他害怕万一不成功受到责罚,就打算等王濬到来之后,合兵一处再大举进攻;只有王濬和他们想的都不一样,他的目标就是直接攻取建业,所以他来了。

在这一年的三月十五日,王濬的大军来到了建业附近的三山一带,王浑已经在这里等待很久了,他派人给王濬送去命令,要他马上停止进军,在此地休息,听候自己的统一调配。可王濬立功心切,根本不想搭理他这个茬,就让使者回去告诉王浑,风太大了,船的速度太快了,一时停不下来了,我们先去建业了。

眼看着离间计使用失败,王濬的大军也杀过来了,孙皓只好做了最后一次的抵抗,他派游击将军张象率领吴国水军去迎战王濬。经过了这几个月的折腾,吴军早就被晋军的气势吓到了,张象刚刚看到王濬大军的旗帜,就主动投降了。

不行了,实在不行了,就在当天,王濬就带着水陆军共八万多人进入了建业,吴国皇帝孙皓让人把自己的双手反绑,拉着一口棺材,前往王濬的军营前来投降。到此为止,三国中仅存的吴国也落下大幕,晋国统一了天下。

后记:第一次写《秦汉三国五百年》部分的时候,还是在2015年的大概这个时候,当时是抱着学习历史知识的目的,想系统的了解一下中国的古代史,就一边读书,一边写,断断续续的写了六年。

我的初心是写一大部《华夏风云五千年》,分成《先秦篇》《秦汉三国篇》《两晋南北朝篇》《隋唐五代十国篇》《宋元明清篇》五个部分,现在看起来,这个任务非常的艰巨,不知道能否实现,总之,《秦汉三国篇》已经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