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美人兮见之不忘(有美人兮见之不忘是什么意思)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 ——吴熙载印章赏析

原创 宫卫国 养玉堂


今天,可以用万分欣喜来形容我的心情,竟然又有缘购到了吴熙载先生的一枚印章。印章的材料是田黄石,雕狮钮,长方形,印文刻“有美人兮见之不忘”,八个字;边款“丁亥孟秋熙载为石庵仁兄制印”。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出自司马相如《凤求凰·琴歌》:

“有美人兮, 见之不忘。

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

何日见许兮,慰我旁徨。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吴熙载(1799-1870)乃江苏仪征人。原名廷扬,字熙载、让之,亦作攘之,号让翁、晚学居士、方竹丈人等,清代著名篆刻家、书法家。吴熙载是清代著名书法家、学者包世臣的入室弟子。善书画,尤精篆刻,在明清流派篆刻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吴深悟邓石如“印从书出”的道理,运刀如笔,迅疾圆转,痛快淋漓,率直潇洒,方中寓圆,刚柔相济,体势劲健,舒展飘逸,婀娜多姿。论者谓吴的篆刻技术上已如庖丁解牛,在继承邓完白的




基础上有所创建,达到了书印合一的神境。

吴熙载一生刻印数以万计,但多不刻边款,以致流传甚少。我能得到吴老一印,已是莫大福气和缘分了。没有想到今竟然又得一印,可谓喜出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