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l等于多少千克(16L等于多少千克)

秋冬季节外界温度低于舍内鸡群生活需要的温度,此时,鸡舍内的通风方式以最小通风为主,最小通风多适用于秋冬季节或温度低于设定温度时,或在需要供温的前提下,为了降低能耗而采用满足鸡只的基本生理需求所提供的通风量。

它的主要目的是:(1)给鸡群提供新鲜的氧气;(2)排出鸡舍内有害气体、灰尘;(3)排出舍内多余的水分。

最小通风量的计算方法

1、依据舍内CO2含量计算

(1)按照下列公式计算:

L=(m*k)/(C1-C2)

L:每小时由舍内排出的空气量(m³ /h)

K:舍内所有鸡只每小时排出的CO2量,大约为1.6L/h.kg

C1:鸡舍内允许的CO2最大浓度5.0L/ m³,即为5000ppm(严寒季节)

C2:舍外大气CO2含量,约为0.4L/ m³,即为400ppm

(2)举例如下:35000只/栋,21日龄,体重约为1千克,那么计算得出每小时需要由鸡舍内排出的空气是12173 m³,那么每只鸡需要通风量为0.35 m³/h。若CO2浓度控制在3000ppm,那么需要排气量为21538 m³,那么每只鸡需要的通风量为0.62 m³/h*kg。

2、依据湿度计算

(1)按照下列公式计算:

L=Q/(Q1-Q2)

L:排出鸡舍内产生的水汽,每小时需要通风量(m³ /h)

Q:存栏鸡产生的水汽量;一只体重2.3千克的肉鸡需要6.3L水,释放到周围环境中的水分占4.9L,约为75%;

Q1:鸡舍内允许水汽量(g/ m³)

Q2:舍外大气中所含水汽量(g/ m³)


(2)举例如下:

35000只/ 栋,21日龄,体重约为1千克,每天耗料在100克左右,饮水量约为170克,按照75%计算得出排出体外的为127克。

在鸡舍内温度25度时,要保持舍内相对湿度60%,那么舍内空气水汽量为13.8g/ m³,外界温度10度,相对湿度50%,空气中水汽含量为4.7g/ m³,那么计算可得出鸡舍内每小时需要排出的空气是20352m³,每只鸡需要的是0.58 m³ /h*kg。

(1)在肉鸡饲养管理中,我们都会参考权威机构给出的肉鸡的最小通风量数值。

(2)举例如下:35000只/栋,21日龄,体重约1千克,那么看图得出每只鸡需要通风量为0.702 m³/h*kg,35000只鸡群需要的通风量为24570 m³/h。

上述三种方法都可作为最小通风量的参考指标,由于这三种方法计算得出的结果有所差异,我们现场管理应该综合考虑鸡群状态、鸡舍结构、密封状况、供暖状况、鸡群状况作出最合适的调整。

最小通风的几个误区:

曾与不少行业里的朋友交流过最小通风的问题,其中包括一些知名企业的技术总监、场长与技术员,大家提到最多的是0.0155m3/min*kg这个数据,并且在实际饲养管理过程中按照这一数据来控制通风,但最终的效果与心中的期望相差甚远。于是,有一些人怀疑,是不是外国人骗我们啊?还是他们也不懂在糊弄人?其实,我们分析一下这个数据的来源,就知道这里面存在交流方面的误区。

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理论有所提高,出现了另一种计算方式:饲养数量×只鸡预期活重×0.0155m3/min*kg×60min/h÷风机排风能力=风机台数。这一计算方式首先在肉鸡行业得到广泛应用,随着横向通风技术的推广,最近几年在蛋鸡行业也开始逐渐得到应用。但是在欧洲,通风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更加精细化,随着横向通风和垂直通风在饲养全程中应用的出现,有人认为这一数据偏小,倾向于延长最小通风的使用时间,在设计中,侧墙风机或屋顶风机的配置有所增加。


从以上所言我们可以看出,0.0155m3/min*kg这一数据并不是一个通风操作数据,而是通风配置的设计使用数据,是一个平均值。我们用外国专家所讲的设计数据应用与实际操作,是我们自己理解错误,并不是外国专家有什么问题。
最小通风量随着日龄和体重的变化而变化,这一点大家都很好理解。而最小通风量随着室外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很多人觉得难以理解,其实举个例子就不难理解。比如在同一天里,鸡只的体重没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白天和夜晚的通风是不一样的,白天室外温度高,通风要大一些,夜间室外温度低,通风要小一些,在实际养殖过程中,懂行的人都是这么操作的。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在实际饲养管理过程中为什么不能采用0.0155m3/min*kg这一数据来通风。我们用不同日龄不同室外温度的通风参数来做做对比就明白了。


表中数据表明,在日常的实际饲养过程中,如果我们完全教条的按照0.0155m3/min*kg这一数据来通风,会走入一个多么大的误区。即使是表中的数据,也不能完全照搬照套,而应该根据鸡只健康状况、防疫应激、鸡舍保温状况、舍内外相对湿度等等现实因素略作调整。
先辈教导我们,教条主义、经验主义、自由主义一定不好,一定要不得,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