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为什么球形粉(3d打印球体)

与球形钨粉和铼粉一样,球形钼粉(Mo粉)也是一种难熔金属的粉末,其因有良好的热学、力学和化学等性能,而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航海、医疗等领域。然而,当前采用粉末冶金法生产的钼基合金和钼材的整体性能一般且形状结构相对简单,因而在一些工作环境较为苛刻的场所无法使用。针对上述的问题,有制造商提出可以用3D打印工艺(增材制造技术)来生产钼合金和钼材。

3D打印工艺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其除了可以用来生产珠宝和鞋子之外,还能用来制造一些用于建筑、汽车、航天器等终端设备的零部件,比如钼零部件。

与粉末冶金技术相比,增材制造技术具有操作更简单、生产周期更短、原材料利用率更高、产品综合性能更好、产品形状更丰富以及对生态环境更友好的优势。不过,该技术也对原材料的各方面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般来说,增材制造技术大多是选用粒度适中的高纯度球形钼粉来作为打印材料。因为相对于颗粒形状不规则的钼粉来说,球形Mo粉的流动性更好,更有利于提高3D打印机送粉与铺粉的均匀性,进而能有效避免钼零部件出现密度不均和夹心的情况;而粒度适中,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粉末的流动性,因为粒度过小,粉末很容易团聚,进而影响打印机工作,而粒度如果过大,生产出来的产品外观会相对粗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