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声道什么意思(112声道是什么意思)

有先锋味!安桥TX-RZ810与TX-RZ800影院功放对比

TX-RZ800系列到目前为止一共出过四台,除了我之前评测过的TX-RZ810和TX-RZ800,这个系列还有一款我没有用过的TX-RZ820。

但我依稀记得这个系列的功放,以前都是7.2声道放大和前级输出。查过官方参数,确实也是如此。

不过到了TX-RZ830,确实是属于安桥大方了——这台机器已经升级为9.2声道放大,11.2声道前级输出。

也就是说,从这台机器开始,这个800系列正式支持7.2.4的前级输出了。

后来我翻看了厂家资料,实际上从TX-RZ730开始,安桥就开放了11.2声道的前级输出。

这个现像不仅仅说明安桥对于中档产品越来越大方,这事情还预示了今年安桥的旗舰机型的一定会支持13.1或更高的声道输出。

好了,闲聊到此为止。下午我带大家来看看这台安桥TX-RZ830。

安桥TX-RZ830

现在官方也很有销售意识,在官方介绍中会直接连接到自己的天猫和京东店里面去。

当然,这13880元比以前的800系列定价都高。不过,实际成交价还是会明显低于这个标价。

这是官方介绍放在最前面的两个技术

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改进,并且TX-RZ830开始支持杜比视界

多方间和无线技术,也是官方宣传资料中强调的重点。

官方参数

产地马来西亚

很久之前,我买东西都会认为进口的就好。不过到现在,产地在中国还是在马来或者泰国,真没有那么重要。

只是相对来讲,原产地在日本和德国的,工艺上确实会好一些。

外观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

看看老产品

支持的格式是越来越多

打开口罩之后

背部

不知道为什么,安桥比TX-RZ810开始就把喇叭端子转移到功放的中部。

并不知道这种设计有什么好处,但TX-RZ830的背部布局和TX-RZ810基本上是一样的。

7.2.4的前级输出

从只支持5.2.2的前级输出,一下升级到7.2.4的规格,这确实是超出我预期的。70

870瓦功耗

拆开看内部

拆开看看里面,老规矩,先看前代产品们。

RZ810和RZ820

TX-RZ830

TX-RZ810和TX-RZ800在布局上完全不同。而TX-RZ830则是在TX-RZ810的结构上改进得来。

风扇正对散热片,散热片上贴着放大模块

进电PCB板

变压器

HDMI PCB板最重要的两块芯片

风扇运行电流为0.09A,超静音风扇

遥控板我看了半天,和我正在使用的DRC-R1.1的遥控器好像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型号不一样。

后来发现有一两个键功能确实不同。比如TX-RZ830支持蓝牙,而DRC-R1.1则没有。

UI有变化吗?

这台功放的UI和以前的安桥基本上也是一样的。

菜单和之前的产品没多大区别

但注意杜比视界是新加的功能

不过,这个2区高密度多芯片互连,我没有搞懂是什么意思。所以,我就不给大家解释了,这应该得查查说明书。l

HDMI都支持HDCP2.2,这说明这些接口都能很好的支持UHD蓝光电影了

这个菜单,没有任何变化

但喇叭分配支持7.1.4了,这是这台机器最宝贵的升级之一

这一菜单集中对功放的硬件进行设置

如果你把电视机连接在AV功放上,并且需要电视机也有连接在功放上的信号源过去的声音,那么这个音频TV输出就需要打开。

但如果在天龙马兰士上,打开这一功能,音箱会不响,声音全部传到电视机上。

不知道安桥是如何处理的,我没有用电视机去测试。

但如果你打开这一功能之后,发现功放连的喇叭没声音了,那么就需要关掉他。

如果想在功放的待机状态下,也把前端的碟机或者机顶盒信号传给电视机,那么需要打开这个待机直通功能,并选好通道。

电源管理主要是一些节能的移选项

最后的设定主要是关健复位和固件升级的。

固件升级和功放的快速使用说明,都是官方网站TX-RZ830页面最下方

并且,如果你是新手小白。买回这台功放之后,我建议一定先通读一下这个快速使用说明。

因为里面对如何连接和设置,有非常详细,并且通俗易懂的说明。

数据分析和体验

当运行了自动测试之后,我发现系统发出了之前没有听到过的测试音,并且整个测试过程变长了?

结果一查资料果然AccuEQ升级到了Advance版本,增加了多点测试进行补偿。

AccuEQ前后对比

为什么这一次我没有标出哪一条曲线是测试前,哪一条是测试后的?

那是因为自动EQ确实没有对频响进行太大的干预。

不过有可能我原始频响本身就在正负5DB上,差别不大,所以系统没有爆力干预。

但我们对比一下RZ810 EQ开启和关闭后的结果。

注意高频部分,TX-RZ810版本是有明显干预的,而TX-RZ830则更追求自然。

然后,我放了一张立体声音乐,去对比开启和关闭EQ,TX-RZ830的系统(KK Q125一套)表现。

两者在声音的厚度上差别不大,但在声音的线条感、轮廓和定位上,有着非常大的区别。

很明显,这个最新版的AccuEQ对相位的修正能力,比以前更强的。但它更乐意让频响保持原来的样子。

抛开增加的声道数,全新的TX-RZ830相对于TX-RZ810声音变化是怎么样的呢?

1、更多的声音细节,和清晰的声音轨迹

2、更加宽松和真实的声场

3、更强的乐感

虽然TX-RZ830的EQ并没有去拉直高频,但这台功放的声音细节却是明显多于TX-RZ820的。

这得益于更选进的解码芯片以及校音上的改良。

我能明显听出这台TX-RZ830源于TX-RZ810的改进,因为他们有相似的声底。

但不管是听音乐还是看电影,TX-RZ830就是更能表现作品中的情感。

而更丰富而真实的声音也会增加带入感,这不得不让我再一次感叹,AV功放就是越新越强。

写在最后

其实相对于Dolby TrueHD和DTS HD时代,进入沉浸式环绕声时代之后的功放产品,每一年升级带来的提升,是明显提速了。

所以,我们能看到安桥TX-RZ830一口气从7.2声道功放升级到11.2。

并且,也能明显听出声音素质上的进步。

这台功放充满诚意,可以推荐。

不过,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安桥全新的纯前级,希望能早一点发布让我玩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