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tv为什么涨价那么多()

4 月 20 日消息,在 4 月 9 日公布涨价信息后, 腾讯视频 VIP 和超级影视 VIP 会员价格今日正式进行调整 , 涨价幅度为 5 元至 20 元 。其中,腾讯视频 VIP 连续包月价格上调 5 元,腾讯视频 VIP 连续包年价格上涨 20 元。此举被视为长视频平台或将迎来新一轮会员涨价,从而备受关注。

前有优酷“砍一刀”,

后有腾讯连续涨价

其中,腾讯视频VIP连续包月价格由20元调整为25元,VIP连续包季从58元涨到68元,VIP连续包年从218元涨到238元。腾讯视频VIP季卡从68元涨到78元,VIP年卡价格由253元调整为258元。超级影视VIP连续包月价格由30元调整为35元,超级影视VIP连续包季从88元涨到98元。

据了解,去年4月, 腾讯视频VIP就曾进行涨价,涨价幅度在17%至50%之间 ,会员连续包年的价格由178元涨至218元。

腾讯视频官方表示,凡在 2022 年 4 月 20 日零点前已经是腾讯视频 VIP 或超级影视 VIP 自动续费状态的用户,若不更改当前自动续费状态, 将享有调整前的续费价格优惠至 2022 年 10 月 23 日 。

其实在此之前,爱奇艺、芒果TV、咪咕视频等长视频平台会员价格已经上涨了一轮。具体来看,2021年12月中旬,爱奇艺对黄金VIP会员订阅价格进行更新,月卡普通用户价格从25元涨至30元,连续包月价格从19元涨至22元,涨价幅度分别为20%和16%。2021年12月底,芒果TV会员涨价幅度在1元至20元之间。今年2月1日,咪咕视频也对咪咕视频钻石会员以及通看券价格进行调整,其中钻石会员年卡的价格涨幅在所有平台中最高,从175元上升至218元,上涨近25%。

优酷没有传出涨价消息,目前连续包月价格为15元,连续包季VIP为45元,年度VIP198元目前在推出7折活动,仅138元。但就在前两天,正在优酷追电视剧《我叫赵甲第》的网友发现,即便已经是VIP会员,要想继续追下去,需要再邀请5位好友助力,才能解锁最新两集的内容,并且每位受邀者在活动期间还只能助力一次。该活动也引发网友吐槽捆绑销售,吃相难看。

持续遭遇困境,

平台忙“降本增效”

分析涨价原因,会员与广告,是长视频主要收入来源,目前来看主要收入来源遇到了问题。其实长视频平台遇到的困境,近年来早就不是什么秘密。腾讯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数为1.24亿,对比第三季度减少500万,增长率由正转负。同期,腾讯媒体广告收入同比减少25%至人民币32亿元。在广告不断下滑的情况下,提高会员收入,降低内容成本,成为长视频平台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

爱奇艺3月1日公布的《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报告》显示,在2021财年,爱奇艺总营收3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运营亏损30亿元。在2021年第四季度,爱奇艺营收达到74亿元。其中,会员服务营收达到41亿元,同比增长7%,这主要得益于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的增长。但与此同时,在会员价格涨价后的2021年第四季度,爱奇艺日均总订阅会员数为9700万,相比上一季度1.036亿有明显下降。其CEO也首次将“盈亏平衡”设为运营目标。

当前,在线视频平台面临着诸多挑战,降本增效已成为必然趋势。影视生产过程中部分无序竞争之下的不合理现象仍大量存在,版权采购和制作链条上各生产要素价格逐年抬升,内容成本压力持续加大。为此,4月8日,腾讯视频在“早春业务分享会”上,也宣布将进一步在内容开发上“降本增效”,合理开支,优化内容成本,探讨可控成本下的内容生产。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转折点已经到来,中国长视频行业已经进入新阶段,特点是追求效率、追求减亏,最终追求盈利,而不是之前的追求市场份额与高速增长。

腾讯视频提出,接下来将对平台旗下自制、定制、版权等类型的内容生产要素成本进一步规范化、合理化,通过有效且落地的措施,确保成本可控,抑制生产链条上不合理的虚高价格,挤掉泡沫,留足发展空间,打造腾讯视频健康有序、可持续增长的内容生产环境。

爆款稀缺观众老喊剧荒

平台也在不断“自救”

也来听听网友怎么说。记者采访以及浏览社交平台网友留言注意到,有人对涨价不关注,“因为本来就不怎么看”;有人对涨价的不满,“看个剧也太难了,再这样我可就卸载了。”还有人表示要转战其他平台。总结来看,不满主要还是源自对平台所提供的影视内容和服务的不满足。从评论来看,有人只想看喜欢的明星演的电视剧,有的对平台所提供的国产剧不满意,抱怨“《甄嬛传》都没有”,“仙剑奇侠传都没有”,呈现众口难调的状态,当然也有人肯定腾讯的纪录片。还有人谈及“网盘见”,可见盗版对正版视频的“威胁”依旧在。

有人说,不满主要来自于今年爆款仍稀缺。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22年一开年,《开端》《人世间》等独播热剧都给平台带来了可观的热度,但总体来看,受到疫情干扰,剧集市场的情况不容乐观。陷入剧荒的网友,不时把《甄嬛传》等老剧捧上热搜。据云合数据统计, 2022 年Q1 共上新国产连续剧 80 部,同比减少 24 部,具体到各平台,都是同比缩减的情况。头部大剧风光无边,“小而美”则没那么容易野蛮生长了。20日2022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线上开幕,导演郭靖宇就表示,希望平台方在收缩剧集项目的同时,也能给年轻导演一些机会。

对平台来说,也采取了各种自救方式。比如尽量摆脱烧钱的版权剧,发力更有主控权的自制剧;对于版权剧,采取各平台联播的方式,也逐渐多了起来。《甄嬛传》等国产老剧的长尾效应表现明显,记者也注意到,近期视频平台上不断出现一些海外剧的身影,虽然不是最新剧集,但都是经过市场检验的老剧。此外,长视频平台在短视频平台的冲击下,在未停下节目内容创新的同时,也开始涉足短剧和微综领域。年初引发关注的喜剧《大妈的世界》、近期的黑马古偶短剧《念念无明》都是其中出现的黑马。近日,爱奇艺方面在“春推会”上也表示,近年来平台经历了数量的积累,将从量变产生质变。

多说一句

别不在意观众的“痛点”

作为全球长视频平台的典范,以奈飞的例子来看,进入良性循环之后,高投入带来爆款收益。财报显示,2021年,奈飞在内容上的成本为174.69亿美元,较此前增加了50亿美元。奈飞全球付费用户已超过2亿,2021年谷歌搜索量的电视剧集TOP10中,来自奈飞的共计6部,其中《鱿鱼游戏》名列第一。

国内长视频平台前路道阻且长,许多人记忆犹新,去年各大视频平台因超前点播、自动续费、会员广告等问题,进行多次优化整改。近年来各大视频平台都在想办法盈利,超前点播、直接涨价的做法,虽然增加了平台收入,但也影响消费者的观影体验。也不是不可以提价,但定价要与用户对内容的期待相匹配。有待观察的是,不断提价带来的负面效果,会不会最终以用户数量流失为代价。

网友吐槽,其实也是一种“对话”方式。长视频想要降本增效,最终还是站在网友角度考虑问题并解决问题,如何破观众的剧荒,说服大家心甘情愿付费。一部电影的票价比视频平台的月卡还要贵,走进电影院发现货不对板的观众也会吐槽。其实观众并不需要那么多垃圾剧集和无聊节目,打开视频平台却找不到想看的内容,追完产生浪费时间的后悔,对于这种“痛苦”平台方还是要多上心。从百般激励生产,到苦心控制产能,最终还是要归于内容品质的提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校对 王菲